[心得] Exact Science v.s. Experience Science已刪文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野人匈奴一名)時間11年前 (2015/03/19 17:04), 編輯推噓6(7120)
留言28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我長期在竹科工作,而竹科的從業人員當然以理工科出身的工程師佔多數,但許多 剛來上投資課的同學常常有一個盲點,那就是為什麼老師操盤手法似乎都沒有一個標 準的SOP操作準則(工廠的最愛),聽起來好像總是有些模糊空間需要做獨立判斷. 這個其實是因為我們理工科訓練出身的工程師被自身所有的盲點所遮了眼而不自知, 理工科系教的都是 Exact Science, 也就是只要所學是對的,任何人在任何時間任何 地點所做的事情其結果都會一樣,舉例來說,三角形斜邊的長度計算方法為底的平方 加高的平方然後開根號,這個結果,不會因為由台灣人算跟印度人算而結果會有所不 同,也不會因為今天算跟下星期再算結果會不一樣. 但是股票操盤是一種 Experience Science, 也就是其操作上雖然大致上還是有一些 標準步驟可循,但是經驗輔助的判斷卻更加重要,所以像即使一個醫生告訴你割盲腸的 步驟為何,你背了下來,也不代表你就可以割盲腸了,因為過程中會有許多狀況需要 做判斷與相對應的處理,因此有經驗的醫師手術成功率會較沒經驗的醫師來的高.同樣 的,在股市操盤雖然有些基本操作原則,但其實許多時候會有些模糊空間或是奇怪狀 況出現,這時有經驗的操盤手做出的判斷其品質會較沒經驗的操盤手來的高. 或許有人會問,那能不能請有經驗的操盤手把所有經驗都寫下來,不就好了,很不 幸的,這個其實很困難,這種知識稱之為隱性知識,非常難以萃取出來,一般的取得 方式其實是靠師徒制來傳承,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們生活中許多 Experience Science 為主的專業,都會有師徒制的存在,像是廚師,醫師,音樂家或是一些技工類的職業 等等,通常跟在師傅身邊兩三年學習都是必要的. 講到這裹或許大家會問,所以我的 point 是什麼?其實很簡單,如果你想學習從 股市賺錢,甚至有天成為財務自由的獨立操盤人,那麼你不應該花費時間去找尋什麼 神奇又昂貴的課程,神奇又昂貴的系統,以及神奇又昂貴的指標等等,你真的需要的, 除了簡單的基礎課程外,其實是一個有經驗又可以跟的師傅,在這整個漫長的股市淘 金的養成訓練過程中,隨時提供你必要的指點與經驗傳授. 最後,我想補充說明一下,有些網友說什麼又一個造神來了,或是說什麼對帳單之 類的,說實話,我還是強調,股市操盤賺錢是一種專業,不要相信誰能發明什麼多厲 害多神奇的秘招,重點是在有沒有足夠的專業;另外,如果我的老師曾在華爾街當過 分析師和操盤人不能告訴你什麼的話,那其實我也無話可說,只能說沒有緣份就是沒 有緣份,就像我不會去懷疑在 Google 當過程式設計師的人能不能寫出有品質的程式 ,或是在 NBA 打過球的球員到底會不會打球一樣,出身於這種職業的最高殿堂其資歷 本身就是一張價值不可言喻的名片,不是不能質疑,只是要質疑的話至少也得要有相 當的專業程度才有能力提出質疑,不是嗎? ======================== 來自<<股妃投資教室>>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4.139.19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426755892.A.84B.html

03/19 17:11, , 1F
請問為什麼雷曼兄弟和貝爾思登會倒閉啊,這二家不是
03/19 17:11, 1F

03/19 17:11, , 2F
五大投行嗎?不會有華爾街精英嗎?
03/19 17:11, 2F

03/19 17:17, , 3F
所以這篇主旨是要招生還是?
03/19 17:17, 3F

03/19 17:17, , 4F
.........
03/19 17:17, 4F

03/19 17:18, , 5F
我的專業來自巨醬電腦
03/19 17:18, 5F

03/19 17:25, , 6F
我一直以為只有股神,原來還有股妃啊!
03/19 17:25, 6F

03/19 17:27, , 7F
我知道聖盃 有沒有有緣人想買的?看緣分便宜賣
03/19 17:27, 7F

03/19 17:29, , 8F
如果我記得沒錯,他們倒是因為槓桿開太大,印象中好像
03/19 17:29, 8F

03/19 17:32, , 9F
超過三十倍,是因為主其事者過度貪婪所致...
03/19 17:32, 9F

03/19 17:34, , 10F
Motorola也倒了,但你能說Motorola沒有專業嗎?這是另
03/19 17:34, 10F

03/19 17:34, , 11F
一回事
03/19 17:34, 11F

03/19 17:37, , 12F
我就出身於Motorola,Motorola人的專業真的很強,但
03/19 17:37, 12F

03/19 17:37, , 13F
老師專業比的是演技 看誰能從客戶身上撈比較多錢
03/19 17:37, 13F

03/19 17:38, , 14F
公司經營方向出錯,導致公司整個垮台,你覺得我們這些
03/19 17:38, 14F

03/19 17:38, , 15F
專業人員能如何呢?
03/19 17:38, 15F

03/19 17:43, , 16F
講緣份和感覺 我還以為是相親走錯板
03/19 17:43, 16F

03/19 17:48, , 17F
股價是否跟不上公司獲利才是重點,買了進可攻退可守
03/19 17:48, 17F

03/19 17:49, , 18F
這麼會賺…自己賺就好 要嘛傳給兒子 何必收徒?
03/19 17:49, 18F

03/19 17:51, , 19F
沒人噓 這裡幾時這麼和平了
03/19 17:51, 19F

03/19 18:36, , 20F
小吐一下,是直角三角形才是你提的算法 XD
03/19 18:36, 20F

03/19 18:38, , 21F
原則上同意這篇,但另有個問題,即使是有優秀師傅,但
03/19 18:38, 21F

03/19 18:39, , 22F
因為不幸處於亂世(例如三國,每個大將都可在承平時期
03/19 18:39, 22F

03/19 18:40, , 23F
當大將軍活到退休,但在三國要長命很難),一旦遇到對
03/19 18:40, 23F

03/19 18:40, , 24F
決,就註定要有人陣亡,你提到的motorola正是好例子
03/19 18:40, 24F

03/19 18:43, , 25F
我同意的點是,跟錯雜魚將軍,還不用對決就在小村莊內
03/19 18:43, 25F

03/19 18:43, , 26F
有匈奴圖必推
03/19 18:43, 26F

03/19 18:43, , 27F
械鬥陣亡了
03/19 18:43, 27F

03/19 18:43, , 28F
不考慮補一下嘛
03/19 18:43, 28F
文章代碼(AID): #1L2f4qXB (Stock)
文章代碼(AID): #1L2f4qXB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