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梭哈還是保留預備金抄底?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小子難纏 不得安寧)時間3月前 (2026/03/08 14:04), 3月前編輯推噓208(21810194)
留言422則, 219人參與, 1月前最新討論串3/5 (看更多)
直接講結論: 『定期定額,閒錢勿閒』 其實相關討論很多, 不外乎就是 All in、定期定額、預備金抄底的問題。 所以我直接發一篇廢文,全部一起講。 一、等待抄底 VS 定期定額 在《持續買進》這本書, 作者用 1975–2014 的 S&P500 歷史數據得出一個結論: 即便給你上帝視角,可以精準知道底部,進而抄底, 績效還是輸定期定額。 那某個東南亞糞島,符合這個現象嗎? 標的:0050 時間範圍:2004/1/2 ~ 2025/12/31 定期定額總報酬率:466.29%(贏) 等待抄底總報酬率:445.87%(輸) 兩者相差 20% 以上。 注意!! 這邊是假設你有上帝視角的前提。 但現實生活中,你沒有上帝視角,你不可能精準抓到底部。 所以更加篤定,等待抄底,長期而言, 不是蒿吐露斯,而是 U will 露斯。 二、0.5/80 現象 股市有個現象: 0.5% 的關鍵交易日,決定 80% 的總報酬率。 一樣來驗證。 標的:0050 時間範圍:2004/1/2 ~ 2025/12/31 本金 10,000 元 Buy and Hold 總資產:92,546 元 Miss Best 27 days:18,678 元 瞬間蒸發 80% 而這 5,000 多個交易日,Best 27 days 約佔 0.5%。 妥妥證明了,即便是東南亞糞島,也會有 0.5/80 現象。 三、很貴的便宜,很便宜的貴 來!!看下圖,買不買? https://meee.com.tw/TwYxupc 如果你是等待抄底派的,我相信你不會買。 因為來到歷史高點,而且前方還有個壓力區。 下場如何? https://meee.com.tw/3bsqpgD 下場就是看它一路噴飛,一高還有一高高。 對!之後又出現個 Dip。 但仔細看,該 Dip 比剛剛要你買的位置(紅圈處)還要貴。 It's dip, but NOT cheap。 紅圈:很貴的便宜 藍圈:很便宜的貴 我就問,誰才是 Best Day? 等待抄底,最後抄了個,比較貴的價格????? 等待抄底派的,會很容易因為這樣錯失 Best Days。 根據 0.5/80 現象,當然總報酬率不會好。 四、Waiting is wasting 所以分析一下,為啥等待抄底,會輸給定期定額? 原因很簡單: 因為真正的低點,不會常常有。 (你不會把下跌 2% 定義成低點吧?) 這就表示,在低點來臨前,你的資金會一直閒置。 而閒置過程中,市場的複利你都沒賺到。 如果因此錯失 Best Days(這是極可能的),損失更大。 即便之後有抄到 Dip,也不一定比較 cheap。 而且不要忘記,你沒有上帝視角,不可能精準抓到底部。 更不要忘記,你閒置的資金還會遭受通膨侵蝕。 總結一句話:Waiting is wasting。 等待過久,所造成的損失,抄底是救不回來的。 所以彼得林區講的好: 『很多人因為害怕下跌而錯過市場,最後損失比真正的下跌還大。』 這就是為啥,等待抄底會輸給定期定額。 五、All in 跟 定期定額 這應該是月經題。Vanguard 的研究表示: All in 有 70% 的時間會打敗定期定額。 https://meee.com.tw/YuLSJ2K 原理很簡單: 因為長期趨勢往上的股市,會有複利效應。 All in 可以把閒置資金最小化, Time in the market 最大化。 但為啥 All in 不是 100% 的時間,打敗定期定額? 《持續買進》用歷史數據解答這個問題。 https://meee.com.tw/4EcPK4r 由左圖可以看到,2008 年 8 月, All in 反而輸定期定額將近 30% 以上。 因為那是金融海嘯發生前夕。 All in 的,隨後要承受 47% 下跌。 但定期定額的,可以一直降低成本。 所以擔心 All in 在高點,不是單純杞人憂天的心理因素。 歷史數據也告訴我們,這對報酬率有很大損傷。 簡單講:All in 很吃 Timing。 它只是長期期望值較高,但絕不是穩贏。 從右圖也得知,不論在哪個年度, All in 的波動,就是會比定期定額大。 所以 All in 的人,臉部表情會比較豐富, 一星期可以有 49 種表情。 如果遇到熊市, 表情數量大概是 2 的 49 次方。 但即便如此,作者依然建議 All in, 因為重大下跌發生機會不多。 所以All in 會有 70% 的時間打敗定期定額。 甚至還建議,如果真的有心理壓力, 可以 All in 60/40 的股債組合。 https://meee.com.tw/OoqByeH 從歷史數據知道,All in 60/40 的股債組合, 也是大部分時間都贏股票的定期定額, 而且波動還更小。 簡單講,作者是標準的 All in 派。 寧可標的保守(60/40 股債組合), 也不要策略保守(定期定額)。 BUT,講完數學,來講人性。 All in 的壓力,來自於投入時機太過單一集中。 你就是會怕買在高點,這很正常,是人都會怕。 「現在這個時機好嗎?要不要再等等?」 因此 60/40 股債組合未必可以緩解 這種「一投定終生」的壓力。 再來!有沒看出端倪? 你選擇最好的政策(All in), 卻做出最糟糕的決定(等待), 反而造成反效果。 數學上: All in 因為讓資金待在市場的時間最長,所以勝算與報酬率最高。 人性上: All in 因為讓資金遠離市場的時間最長,所以勝算與報酬率最低。 數學不會欺騙你,但人性會推翻數學。 德國股神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強調: 「股市 90% 的行情由心理學決定。」 就是這個道理。 只看數學,不考慮人性, 會很容易變成好人卡策略。 什麼都好,但不會有開始。 你國小到現在收集了三大箱,應該知道我在講啥。 (加這句才不會像AI文,因為AI不會那麼機歪) 數學最佳解 ≠ 實務最佳解。 要知道一點: 下跌 40%,在 Excel 回測中只是數字。 但你不是 Excel。 臉上沒有格子, 鼻子按了不會有巨集, 背上無法寫 VBA Code。 如果會讓你睡不著,這就不是個好策略。 中短期都撐不過,談啥長期呢? 誠如凱因斯所說: 「長期而言,我們都死了。」 所以 Vanguard 也沒有反對定期定額, 報告第一頁就告訴你: https://meee.com.tw/uj0CZWx 儘管預期報酬可能較低, 但對於那些對風險與虧損都極度厭惡、 且可能因此把整筆資金完全放在現金中的投資人而言, 定期定額仍可被視為一個選項。 六、預備金抄底 至於該不該留預備金,等下修時加碼? 我是建議不要。 如前面所說,重大下跌發生機會不多。 表示你這筆預備金會閒置很久。 等待過久所造成的損失,抄底是救不回來的。 但遇到難得一見的重大下跌, 不加碼又對不起自己。 那就去借, 看是質押 or 信貸。 大仁哥這篇文章有詳細說明: https://tinyurl.com/234kt5af 自己風險控制好就好。 七、總結 等待是最大浪費。 等待太久所造成損失, 抄底是救不回來的。 所以不該為了抄底而等待。 也因此,如果 All in 會讓你等待, 那你就不該 All in。 寧可降階成定期定額, 至少可執行,睡得著。 當然抄底還是有一定好處, 但只能是「遇到了再說」, 而不能是「癡癡等它來」。 它是輔助,但不會是主軸, 除非你做波段。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2.161.13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2949873.A.604.html

03/08 14:09, 3月前 , 1F
用心推 簡單的道理 大家都知道 但做到的人不多
03/08 14:09, 1F

03/08 14:11, 3月前 , 2F
淺顯易懂的文章! 但問題是我心魔難抑
03/08 14:11, 2F

03/08 14:11, 3月前 , 3F
這篇蠻精闢的
03/08 14:11, 3F

03/08 14:14, 3月前 , 4F
去年4月抄底歐印 這種機會不知道幾年一次 無法複製
03/08 14:14, 4F

03/08 14:17, 3月前 , 5F
抄底,但不用抄到最底
03/08 14:17, 5F

03/08 14:18, 3月前 , 6F
總之,不管定期定額或全丟,總之就是丟市場讓他滾
03/08 14:18, 6F

03/08 14:22, 3月前 , 7F
用心
03/08 14:22, 7F

03/08 14:22, 3月前 , 8F
問就是歐印
03/08 14:22, 8F

03/08 14:24, 3月前 , 9F
親戚也說過不要等最低點最高點...專業經理人都不見
03/08 14:24, 9F

03/08 14:24, 3月前 , 10F
做得到,逢低買進重大事件看情況收手即可。
03/08 14:24, 10F

03/08 14:26, 3月前 , 11F
定期定額派不要再誤人子弟了 我有上帝視角知道底部
03/08 14:26, 11F

03/08 14:26, 3月前 , 12F
就直接開槓了 怎可能輸
03/08 14:26, 12F

03/08 14:26, 3月前 , 13F
即便給你上帝視角,可以精準知道底部,進而抄底,績
03/08 14:26, 13F

03/08 14:26, 3月前 , 14F
效還是輸定期定額。....這作者數學有問題,不要再
03/08 14:26, 14F

03/08 14:26, 3月前 , 15F
看了
03/08 14:26, 15F

03/08 14:28, 3月前 , 16F
我通常想等殺低等不到,只好認命追高
03/08 14:28, 16F

03/08 14:28, 3月前 , 17F
市值型用
03/08 14:28, 17F

03/08 14:31, 3月前 , 18F
重大下跌機會其實很多 下禮拜又要來了
03/08 14:31, 18F

03/08 14:33, 3月前 , 19F
小弟菜也好奇所謂的上帝視角抄抵但績效比定期定額低
03/08 14:33, 19F

03/08 14:33, 3月前 , 20F
是怎麼算的,求大大解
03/08 14:33, 20F
我直接貼原文吧 https://meee.com.tw/lBht69I

03/08 14:35, 3月前 , 21F
人性如此 整天想買低賣高 抄底摸頭
03/08 14:35, 21F

03/08 14:35, 3月前 , 22F
今天買 明天賣 後天財富自由
03/08 14:35, 22F

03/08 14:36, 3月前 , 23F
那個上帝視角是說資金會等很久 很久沒吃到報酬 但是
03/08 14:36, 23F
※ 編輯: NoAfraid (123.192.161.132 臺灣), 03/08/2026 14:37:59

03/08 14:37, 3月前 , 24F
有上帝視角就衝進去買等高賣再抄底了 怎麼可能空手
03/08 14:37, 24F

03/08 14:37, 3月前 , 25F
推,我已經發財了,但是沒人願意跟我一起發財。
03/08 14:37, 25F

03/08 14:37, 3月前 , 26F
縮啦 不是都打到中國沒油了 要買美國油了
03/08 14:37, 26F

03/08 14:37, 3月前 , 27F
下禮拜直接灌破這週低點
03/08 14:37, 27F

03/08 14:38, 3月前 , 28F
輸家總是一堆可是,贏家早就在終點線泡茶。
03/08 14:38, 28F

03/08 14:39, 3月前 , 29F
之前2330上1100的時候覺得太貴,想等殺低破1000,然
03/08 14:39, 29F

03/08 14:39, 3月前 , 30F
後就等到現在了,就算有上帝視角,上帝大概也跟我說
03/08 14:39, 30F

03/08 14:39, 3月前 , 31F
別等了,認命吧
03/08 14:39, 31F

03/08 14:40, 3月前 , 32F
好文推推
03/08 14:40, 32F

03/08 14:41, 3月前 , 33F
文中的上帝視角 指的是當未來發生大跌時的最低點吧
03/08 14:41, 33F

03/08 14:41, 3月前 , 34F
實用的觀念,感謝分享。
03/08 14:41, 34F

03/08 14:41, 3月前 , 35F
真的推
03/08 14:41, 35F

03/08 14:42, 3月前 , 36F
總是能抄底還會輸 那一定有很嚴格的抄底前提
03/08 14:42, 36F

03/08 14:43, 3月前 , 37F
長期持有也會吃到最差下跌的27天,單純是長期向上b
03/08 14:43, 37F
還有 345 則推文
還有 3 段內文
03/09 00:18, 3月前 , 383F
搞不懂為啥all in比買低點還賺 因為後面的低點遠比
03/09 00:18, 383F

03/09 00:18, 3月前 , 384F
以前的高點高啊 萬八的時候貴到我都想賣股了(幸好
03/09 00:18, 384F

03/09 00:18, 3月前 , 385F
沒賣 怎麼可能把萬二開始就保留的資金丟進去 但如
03/09 00:18, 385F

03/09 00:19, 3月前 , 386F
果那時候丟進去現在也是兩倍了) 當然現在都三萬多
03/09 00:19, 386F

03/09 00:19, 3月前 , 387F
我只會後悔沒在萬八的時候丟進去 當然還是不敢買
03/09 00:19, 387F

03/09 00:19, 3月前 , 388F
這波如果跌到兩萬八就算跌很多了 變成低點 如果有
03/09 00:19, 388F

03/09 00:19, 3月前 , 389F
人能精準抄底這個低點 能贏過買萬二或萬八的人嗎?
03/09 00:19, 389F

03/09 00:19, 3月前 , 390F
人家不需要精準買到低點 他就在史高的時候丟進去
03/09 00:19, 390F

03/09 00:19, 3月前 , 391F
然後不要看就比精準買到低點的人更賺
03/09 00:19, 391F

03/09 00:31, 3月前 , 392F
佛:)。
03/09 00:31, 392F

03/09 00:47, 3月前 , 393F
我都買BOXX給正二當預備金供參
03/09 00:47, 393F

03/09 00:52, 3月前 , 394F
用2004正好錯過了2000-2003那波長空欸
03/09 00:52, 394F

03/09 00:53, 3月前 , 395F
這20年來就是很少緩跌超過三年才會這麼爽
03/09 00:53, 395F

03/09 01:36, 3月前 , 396F
好文推一個
03/09 01:36, 396F

03/09 01:54, 3月前 , 397F
回文總是一堆我朋友的吹牛大師 劣幣逐良幣 這麼厲
03/09 01:54, 397F

03/09 01:54, 3月前 , 398F
害還需要上班?還要來股版取暖?
03/09 01:54, 398F

03/09 01:59, 3月前 , 399F
好文 把0050時間線攤出來看就是長期向上 只要放得
03/09 01:59, 399F

03/09 01:59, 3月前 , 400F
夠久就會賺錢 但人性只要看到短期崩盤就會失去理智
03/09 01:59, 400F

03/09 01:59, 3月前 , 401F
也是真的 耐心真的是最重要的
03/09 01:59, 401F

03/09 02:49, 3月前 , 402F
總結:歐印 現在
03/09 02:49, 402F

03/09 04:22, 3月前 , 403F
好文,完全正確觀念
03/09 04:22, 403F

03/09 04:39, 3月前 , 404F
為什麼人性上All in 會讓資金遠離市場的時間最長?
03/09 04:39, 404F

03/09 05:42, 3月前 , 405F
03/09 05:42, 405F

03/09 06:04, 3月前 , 406F
道理都懂 心魔難克
03/09 06:04, 406F

03/09 06:11, 3月前 , 407F
每次看股版留言就頭大 理論不信 數據不信 所以你們
03/09 06:11, 407F

03/09 06:11, 3月前 , 408F
到底信什麼? 記得正2那時候也一堆槓精反駁都是 我
03/09 06:11, 408F

03/09 06:11, 3月前 , 409F
覺得 我感覺的
03/09 06:11, 409F

03/09 07:19, 3月前 , 410F
優文 謝謝分享
03/09 07:19, 410F

03/09 08:21, 3月前 , 411F
推優文
03/09 08:21, 411F

03/09 09:31, 3月前 , 412F
推一個
03/09 09:31, 412F

03/09 10:10, 3月前 , 413F
推優文
03/09 10:10, 413F

03/09 12:27, 3月前 , 414F
觀念正確
03/09 12:27, 414F

03/09 12:33, 3月前 , 415F
推推 都被你講完了
03/09 12:33, 415F

03/09 14:25, 3月前 , 416F
推分享
03/09 14:25, 416F

03/09 15:36, 3月前 , 417F
會贏哦
03/09 15:36, 417F

03/09 15:47, 3月前 , 418F
有上帝視角肯定等抄底。allin在20071001跟allin在
03/09 15:47, 418F

03/09 15:47, 3月前 , 419F
20090101報酬跟情緒成本差很多捏
03/09 15:47, 419F

03/09 20:58, 3月前 , 420F
好文推
03/09 20:58, 420F

03/10 03:05, 3月前 , 421F
推推~~~
03/10 03:05, 421F

05/09 10:57, 1月前 , 422F
但人性只要看到短期崩盤就會失去理智
05/09 10:57, 422F
文章代碼(AID): #1fhH5nO4 (Stock)
文章代碼(AID): #1fhH5nO4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