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台灣不能只有台積電

看板Tech_Job (科技人)作者 (我家有乳牛貓)時間9年前 (2016/10/26 23:19), 9年前編輯推噓6(10412)
留言26則, 2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台灣不能只有台積電 是沒錯 但問題是科學園區成立30多年來 為何最後只剩台積電能站上世界頂端 跟美韓等國家的頂尖企業對抗?? 當初其他公司員工素質並不會比台GG差多少 工時血汗程度也不見得會輸台GG 如果差別是因為老闆的格局與眼光 那其他公司大老闆是在幹啥?? 讓台灣搞了那麼多年只有一家台GG? 怪不得古人說 :" 千軍易得 一將難求".... ※ 引述《mnpoi (小白)》之銘言: : 台灣不能只有台積電 : 作者:吳琬瑜016-10-25悀U當期精選 : 台積電的成績,可說是台灣企業有史以來的巔峰。它持續保持第一,連續二十一年榮獲《天下》最佳聲望標竿企業;它的影響力勢可敵國,超高總市值近五兆,佔台股一八%;它聚焦專注、不斷創新、重視獲利,是台灣最賺錢的企業,去年稅後盈餘高達三千億台幣以上,遙遙領先台灣兩千大企業,甚至到讓其他企業仰望的地步。(見八十六頁) : 更沒想到,九月份台積電市值超越美國科技巨擘IBM,離對手英特爾只有一步之遙,市值僅差四%。這也是台灣企業最接近世界第一的時刻。 : 在此時刻,手翻著前行政院長孫運璿曾為《天下》寫的文章,「對張忠謀先生這位企業家,我非常欽佩、也非常感激……,他看準了積體電路這個產業,認為它有希望,就不斷在這方面投入、發展。我們國家也應該要這樣:一定要不斷發展新科技,在世界上的競爭力才能保持。」當時高齡八十五的孫運璿,念茲在茲仍是國家競爭力。 : 這期封面故事由副總主筆陳良榕執筆,非常詳盡地分析台積電如何步步逼近世界第一。但我想拉長歷史縱深,藉著張忠謀與孫運璿的歷史交會說明,台灣不能只有台積電一枝獨秀,要有源源不斷的企業投入新科技、新技術,台灣才能保有世界競爭力。 : 創新不足是台灣致命傷 : 過去,兩次美國媒體報導台灣科技影響力,一次是○五年,《彭博 Businessweek》以封面故事告訴世人「為什麼台灣這麼重要」。到了一三年後,《紐約時報》卻大嘆台灣可惜了,錯失主導全球科技產業的機會,原因無他:創新不足。 : 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保衛戰是保一%,追本溯源仍是沒有新接棒的產業與企業。每任總統都提出台灣要從「效率導向」轉為「創新導向」的新經濟,但政府在政策引導、吸引人才、教育體系都沒有和目標對焦。驚險的經濟成長率,只是反映台灣創新不足的苦果。 : 就像巨大董事長劉金標說的,「策略思考是從未來決定現在。」現在所做的事不是複製過去的成功,而是有著急迫感,了解未來的變化,從現在著手打基礎。沒有未雨綢繆,只能短期救急。 : 今年,《天下》重啟標竿企業調查,希望讓企業能夠彼此砥礪交流,更期望它們能帶頭推動行業創新。 : 最後分享的是張忠謀終身學習的方法與孜孜不倦的精神。他每週固定花十到二十小時,閱讀報紙、雜誌、《紐時》書評,並從書評中挑選有興趣的書籍閱讀,以掌握世界趨勢前沿。閱讀,仍是每個人不斷成長進步的不二法門。 :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8977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HTC_M9p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8.114.107.22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477495168.A.C5B.html

10/26 23:35, , 1F
台灣一堆大老闆只想炒股壓榨勞工 不開發產品炒短線
10/26 23:35, 1F

10/26 23:39, , 2F
炒股炒房包小三
10/26 23:39, 2F

10/26 23:40, , 3F
你把聯發科放哪去了?
10/26 23:40, 3F
市值與盈餘數字差了一個order 你覺得咧?

10/26 23:43, , 4F
GG 神教是屌打全世界 發哥也世界前幾
10/26 23:43, 4F
※ 編輯: ljsnonocat (58.114.107.229), 10/26/2016 23:47:07

10/26 23:51, , 5F
會有人說是政府補貼
10/26 23:51, 5F

10/26 23:57, , 6F
聯電五合一,單挑臺積電!
10/26 23:57, 6F

10/26 23:59, , 7F
當初聯電>台積電 就知道根本問題出在那了
10/26 23:59, 7F

10/27 00:10, , 8F
我們有號稱世界第一的晶電
10/27 00:10, 8F

10/27 00:17, , 9F
10/27 00:17, 9F

10/27 00:30, , 10F
台灣至少還有三寶仁X 金X 華X
10/27 00:30, 10F

10/27 00:32, , 11F
還不如大奶寶
10/27 00:32, 11F

10/27 01:01, , 12F
公司治理能力差很多
10/27 01:01, 12F

10/27 01:48, , 13F
就一堆只想跟政府要錢的啊
10/27 01:48, 13F

10/27 01:51, , 14F
你把捷安特放哪了
10/27 01:51, 14F

10/27 06:17, , 15F
運氣問題 在台積電剛開始時沒人認為電池的發展進度那麼慢
10/27 06:17, 15F

10/27 06:18, , 16F
15 20年前預估是現在電池和紙一樣薄然後能用幾天1個禮拜的
10/27 06:18, 16F

10/27 06:20, , 17F
也沒人預估到蘋果能重新定義行動裝置 各種裝置加上電池爛
10/27 06:20, 17F

10/27 06:20, , 18F
表示你需要的晶片製程要越來越緊密才能省電
10/27 06:20, 18F

10/27 07:51, , 19F
捷安特也是垃圾公司
10/27 07:51, 19F

10/27 09:12, , 20F
你把臺中的凱納、喬山、凌嘉科技 放在哪?
10/27 09:12, 20F

10/27 10:02, , 21F
台G就是垃圾 我們黃國師說台灣不需要台G
10/27 10:02, 21F

10/27 17:47, , 22F
淚灑立法院的國師都說了,我們只要捷安特,不要台積電,一
10/27 17:47, 22F

10/27 17:47, , 23F
間台GG都太多,捷安特可以1000間。 (1000間也比不上一間GG)
10/27 17:47, 23F

10/27 17:48, , 24F
反過來說,我們要是有1000間台GG強度的公司,就全球最強大
10/27 17:48, 24F

10/27 17:48, , 25F
了,那還得了? 不行不行。 XDDDD
10/27 17:48, 25F

10/27 20:07, , 26F
海邊公司好歹也是全世界30多強的公司
10/27 20:07, 26F
文章代碼(AID): #1O4Cc0nR (Tech_Job)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O4Cc0nR (Tech_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