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Google工作 8 年後退休
今天看到朋友轉貼這篇文章:
〈台大資工畢,Google工作8年;
作家寺尾哲也:「軟體工程師靠念書考試、當員工,就能階級流動」
卻在33歲退休〉
https://bit.ly/3RId3FK
很有感觸
記得以前在 PTT 上
曾經跟海外工作版的版友討論過是否有可能去美國工作幾年後就退休
當時有版友認為
能靠碼農賺那麼多的人想退休是個假議題
因為都經過那麼多努力好不容易能做出一番事業
然後就退休
實在令人問號
也有人覺得退休的生活像是在等死
那時也覺得對自己很有要求的人應該不會想這麼快退休
但看到這則新聞之後
才發現其實就算是一流的人也可能想提早退休
而且退休後的生活也依然可以很充實
像是改當當作家之類的,如果沒有收入的問題的話
應該會很自由
其他也可能還有很多種生活的方式
之前都跟大家一樣上下班過著類似的生活
快失去想像力了
但其實人活著有很多不同的方式
不見得都要上班才有意義
文章裡頭也提到
> 寺尾哲也的大學同學在Google或FB工作的,
> 每年都會講今年賺完以後就退休、回台灣,
> 但幾乎沒有人付諸行動。
身邊人感覺也很多類似這樣。
真的很羨慕有勇氣退休的人。
不知道版友對退休有何看法,
若是能退休,之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2.30.3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eerPlan/M.1675869055.A.8C1.html
→
02/09 06:21,
3年前
, 1F
02/09 06:21, 1F
本人說是退休那就是了吧
推
02/09 10:19,
3年前
, 2F
02/09 10:19, 2F
作者退休那時 Google 還沒有 Layoff
→
02/09 13:03,
3年前
, 3F
02/09 13:03, 3F
推
02/09 14:19,
3年前
, 4F
02/09 14:19, 4F
→
02/09 14:20,
3年前
, 5F
02/09 14:20, 5F
推
02/09 16:13,
3年前
, 6F
02/09 16:13, 6F
→
02/09 16:13,
3年前
, 7F
02/09 16:13, 7F
從內文來看,作者其實喜歡寫程式的工作內容
不喜歡的部份是要跟別人合作溝通
「要跟別人合作溝通」這件事,不管是什麼工作幾乎都無法避免
所以跟工作內容無關
> 「我還是很喜歡寫程式,但做產品的過程中大量地和人合作溝通,
> 讓熱情慢慢消磨殆盡。」
推
02/09 17:44,
3年前
, 8F
02/09 17:44, 8F
推
02/09 19:10,
3年前
, 9F
02/09 19:10, 9F
→
02/09 21:04,
3年前
, 10F
02/09 21:04, 10F
很多版友受到你的激勵,認真考慮退休的可能性
推
02/10 07:47,
3年前
, 11F
02/10 07:47, 11F
→
02/10 07:47,
3年前
, 12F
02/10 07:47, 12F
推
02/10 17:18,
3年前
, 13F
02/10 17:18, 13F
推
02/10 22:59,
3年前
, 14F
02/10 22:59, 14F
很有道理
推
02/11 02:50,
3年前
, 15F
02/11 02:50, 15F
→
02/11 02:51,
3年前
, 16F
02/11 02:51, 16F
→
02/11 02:52,
3年前
, 17F
02/11 02:52, 17F
→
02/11 02:54,
3年前
, 18F
02/11 02:54, 18F
的確很容易擔憂意外,真的需要有勇氣才能成功退休
→
02/11 09:28,
3年前
, 19F
02/11 09:28, 19F
→
02/11 09:28,
3年前
, 20F
02/11 09:28, 20F
→
02/11 09:28,
3年前
, 21F
02/11 09:28, 21F
推
02/13 17:04, , 22F
02/13 17:04, 22F
→
02/13 17:04, , 23F
02/13 17:04, 23F
→
02/13 17:04, , 24F
02/13 17:04, 24F
→
02/13 17:04, , 25F
02/13 17:04, 25F
→
02/13 17:04, , 26F
02/13 17:04, 26F
推
02/14 12:35, , 27F
02/14 12:35, 27F
加油,希望你們能成功退休!
推
02/14 19:26, , 28F
02/14 19:26, 28F
→
02/14 19:26, , 29F
02/14 19:26, 29F
我想主要還是因為一般人能成功做到喜歡的工作機率不大
所以才常會有退休的討論
第一個困難點是,同樣的事情作為興趣和工作,兩者其實是有差異的
以至於以興趣來選擇工作並不能保證選到喜歡的工作
以這篇的新聞為例,當事人雖然對寫程式明顯是有興趣,也喜歡
但以軟體工程師為工作的話就會遇到其他不喜歡的事(像是要與人合作溝通)
所以單純因為喜歡寫程式,並不表示選擇寫程式為工作就能喜歡這份工作
但大多數人出社會接觸到工作發現不喜歡之後
就像 gr1031 說的,已經投入太多成本,以至於很難突然轉換跑道
第二個困難點是,現實的考量
就算真的存在著喜歡的工作
要透過該工作賺到足夠的錢也許非常困難
以至於沒有足夠的存款,或許根本不敢選擇該工作
以這篇的新聞為例,假如當事人不喜歡任何需要與人合作溝通的工作
那麼可以選擇的工作就非常少
雖然滿足條件的工作有可能存在(例如作家有可能大致符合條件)
但一開始就透過作家工作養活自己的可能性太小
其他不需要與人合作溝通的工作多半也都不太容易賺大錢
或者是可以賺錢但門檻太高,一般人無法輕鬆入門
更何況就算成功找到可以賺錢又不用與人合作溝通的工作
也不代表當事人就會喜歡該工作
畢竟這個篩選條件只是去掉其中一項不喜歡的事,並沒有考慮喜歡的事
這樣的話,除非家裡經濟本來就很優渥
否則一般人可能還是先選賺大錢同時又還能接受的工作(例如 Google 工程師)
等賺夠退休再來追夢比較實際
當然很多人有可能就因為一直擔憂,所以一輩子都沒能成功踏出追夢的一步
推
02/18 12:27, , 30F
02/18 12:27, 30F
推
02/23 23:21, , 31F
02/23 23:21, 31F
fire 跟 layoff 是兩回事 此外 fire 也跟上面推文的 FIRE 意義不同
※ 編輯: dividebody (140.112.30.36 臺灣), 02/25/2023 22:56:57
噓
05/10 03:19, , 32F
05/10 03:19, 32F
→
05/10 03:19, , 33F
05/10 03:19, 33F
→
05/10 03:19, , 34F
05/10 03:19, 34F
→
05/10 03:19, , 35F
05/10 03:19, 35F
→
05/10 03:19, , 36F
05/10 03:19, 36F
→
05/10 03:19, , 37F
05/10 03:19, 37F
→
05/10 03:19, , 38F
05/10 03:19, 38F
CareerPlan 近期熱門文章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