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排班問題
我上班的單位是社福團體, 原則上是周休二日, 但假日需要輪值,
以前我待的服務業好像都沒遇到過排班的困擾,
不知道一般公司行號都是怎麼排班?
過往經驗, 都是事先跟主管報備, 主管在排班的時候就會調整,
如果剛好另外一個同事也有事情, 主管會依事情輕重緩急協助協調,
到現在的單位上班後
跟主管報備他還會覺得莫名其妙
原來這邊的文化是主管依報數的方式排好班表
有事的人私下去找其他3個人調班
星期六是 1 2 3 4
星期日是 3 4 1 2
然後每月第一個星期日要多1個人上班,這個人力的輪序是 4 3 2 1
但因為我們星期一到星期五是正常班
所以遊戲規則是六日要調班只能調六日
然後再依每周工時核算當月應該休幾天
少休的假再自己去星期一到星期五填上
比如說九月, 依勞基法可以休九天, 我這個月要上3天假日班,
所以可以自己選休三天平日
看起來好像很好調班其實不然
因為班表是輪流傳閱, 輪到誰看, 每個人都看好久,
要先確定六日被排到哪, 然後再選平日休哪天
星期一和星期五是最搶手的, 但限定一天只能休2個人(7個人在搶)
當前一位同事已經精心排好她的班
下個人要跟她調班, 通常直覺反應都是好麻煩哦.
真的很麻煩, 她不單是要換假日班, 還會連動到她預排的星期一或星期五
而且如果她答應換了, 或許就排不到星期一或星期五, 早被其他人填走了.
這樣很可能她要連上超過七天
我曾經跟主管建議可否採報備制, 由主管來統籌排班,但主管說每個人要有基本協調能力.
想聽聽大家的意見,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7.200.15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eerLady/M.1440423493.A.B41.html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cat1023 (61.227.200.158), 08/24/2015 21:48:30
※ 編輯: cat1023 (61.227.200.158), 08/24/2015 21:49:37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1 之 2 篇):
Salary 近期熱門文章
24
68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
1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