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勞工意識何時才能抬頭?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隨風而遇)時間9年前 (2016/10/09 07:17), 9年前編輯推噓19(24561)
留言90則, 3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只要勞工普遍沒有爭取自身應有的權益,不管勞基法修的再怎麼有利於勞工,最終都是無 良老闆壓榨勞工的結果。以這次的「一例一休」為例,在法律面上的修法雖然好像對勞工 比較好一點了(當然還是有很多問題),但只要雇主不甩勞基法,員工又不檢舉,就等於沒 用。參考文章 http://momoge.blogspot.tw/2016/10/blog-post_5.html   看看現況有多少不合勞基法的公司橫行於職場,甚至有資方直接在媒體公開嗆明,我們就 是不給加班費,就是不照勞基法走。大家又能奈他何?重罰兩萬不痛不癢,擺明瞧不起勞 工。只有少數人敢申訴,對資方根本不會造成影響。   只有勞工意識普遍抬頭,這股社會風氣形成,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也就是要形成一股風 氣,大家只要知道公司有違反勞基法的情事,就不願意去應徵,如果去應徵這樣的公司, 被別人知道還會被當作恥辱,讓不良老闆找不到員工。(強烈建議各人力銀行應該在各公 司和職缺下方,開放民眾討論區以及評價)   當這樣的風氣形成,勞工意識抬頭,這才是資方最害怕的,因為這樣資方就不敢隨意壓榨 了,而勞工應有的基本權益,才能真正得到保障。   而這個部分,就有賴於身在職場、或是未來將要走入職場,每個年輕的你我他了。記住, 今日你若為了保有工作被妥協、甘願被壓榨,那就是助長這股資方壓榨勞工風氣的幫兇。   每個人遇到明顯故意違反勞基法的公司,都應該要勇敢的說「不」,明確告知公司哪邊是 不合勞基法的,即使公司會因此而不錄取你、資遣你,但你卻能提升勞工意識,助長這股 風氣,在未來才能營造資方友善對待勞工的環境。   千萬不要害怕爭取應有的權益而失去工作,如果你年輕有本錢都不敢爭取了,那麼當你被 家庭、車貸房貸綁住時,你無法承擔沒有薪水的風險時,那還要爭取什麼?資方就是吃定 你沒有那份工作、沒有那份薪水活不下去,才敢一直無良的壓榨你啊!   千萬別寄望前面的人會幫你爭取什麼,因為他們沒那份薪水活不下去、自身都難保了。所 以就從你開始,為了自己、為了廣大勞工應有的權益,每個人都要這樣做,年輕人沒有什 麼負擔的更是要如此,千萬不要做自私、懦弱的選擇,否則終究是要自食惡果‧‧‧ ------------------------------ 更(新增某個在勞保局上班朋友的說法) 某個在勞保局上班的朋友看到我這篇文章,有給我的一些回應 重點大概是勞工教育普遍不足、勞工要自立自強的,可以參考 下面文章內容純粹為朋友的個人回應,不代表任何立場 (因為朋友的長官是嚴禁他們在網路上發表言論的) 問題不在法律,在人心,在人文素養、人道關懷、企業的社會責任意識高不高。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企業總有對應方法,讓政府防不勝防。我們已盡力了,但我覺得勞工教育一 直是有待加強的,很多民眾打來,什麼都不知道。叫他檢舉,又不敢公開,一定要保密。 保密我們根本無法查他的資料,一定要不保密才能有效伸張他的權益,但是有些不敢讓公 司知道是他檢舉,那我們就沒辦法了。還有的現在才檢舉N年前的事,也已超過5年的損害 賠償請求權期限了。平常很多雇主、勞工會說不知道勞動法令的內容,所以不算。以為不 知道,就可以不用遵守法律。法律就已經擺在那邊了,能說不算嗎? 雇主是滿多人在鑽法律漏洞的啦~只是有時我們也很為難,我們越要求雇主、越查他們、 法條更保護勞工,有時會導致雇主覺得成本越來越高,會越來越想拿勞工開刀,或直接砍 獎金津貼以規避投保薪資或勞退提繳工資以多報少的查核,這樣我們反而害了勞工。其實 不能只靠政府,勞工要學習自立自強 真的建議勞工要盡量學習靠自己、工會要強大,因為政府能幫的有限。我們受限於法條、 行政權的限縮、人力縮編,每個人平均工作量就多了,會影響效率,有些地方無法查得那 麼細。如果單位夠賊,我們查無證據,拿他們沒辦法。我們勞保局的訪查人力吃緊,聽說 勞動檢查人員也一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8.185.7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5968645.A.027.html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07:27:09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07:27:55

10/09 08:44, , 1F
推!!!一定要用於檢舉
10/09 08:44, 1F

10/09 08:59, , 2F
不然薪水全部都跟勞退ㄧ樣,先繳給政府,在轉匯入個人
10/09 08:59, 2F

10/09 08:59, , 3F
戶頭,勞退的概念但是不是保險,也能控制逃漏稅。
10/09 08:59, 3F

10/09 10:06, , 4F
太少人勇於檢舉了,加上整個台灣只一個勞動局有在做事
10/09 10:06, 4F

10/09 10:06, , 5F
,更遑論濁水溪以南
10/09 10:06, 5F

10/09 10:25, , 6F
我覺得勞工彼此不團結也是原因之一
10/09 10:25, 6F
我想勞工很難團結是最主要的原因,因為只有少數勞工敢爭取敢檢舉 資方大不了把他們換掉,反正很多人都願意為了生活被壓榨 但如果今天資方刻意違法,所有員工通通給你依法休假,資方怕都怕死了好嗎 勞工需要有一個平台,然後要能團結,才能跟資方有對等的談判籌碼

10/09 11:25, , 7F
老的就不要奢望,年輕的我們就要自覺努力搜證提勞
10/09 11:25, 7F

10/09 11:25, , 8F
檢。
10/09 11:25, 8F
是的,觀念正確

10/09 11:59, , 9F
政府的角色才是最關鍵的,勞工永遠是弱勢的一方,在沒
10/09 11:59, 9F

10/09 11:59, , 10F
有政府公權力當基礎之下,你不可能要勞工站在第一線去
10/09 11:59, 10F

10/09 11:59, , 11F
跟資方對抗,大部份的人都還是有生活考量。說出要勞工
10/09 11:59, 11F

10/09 11:59, , 12F
永遠站出來檢舉資方?請問檢舉的罰則是否有意義?是否
10/09 11:59, 12F

10/09 11:59, , 13F
有嚇阻作用?既然要勞工站前線,那我們要政府幹嘛?
10/09 11:59, 13F

10/09 11:59, , 14F
我們不是有勞檢嗎?你要那些已經被壓榨的勞工,還要
10/09 11:59, 14F

10/09 11:59, , 15F
自己抽空或是賭上自己的工作去跟資方討公道?會不會
10/09 11:59, 15F

10/09 11:59, , 16F
太不食人間煙火?
10/09 11:59, 16F
本來是政府該保障勞工權益的,到最後還要讓勞工去爭取,還真是悲哀不是嗎

10/09 12:53, , 17F
推樓上,既然要勞工出來抗爭,那要政府幹嘛??笑死人
10/09 12:53, 17F
政府做了什麼‧‧‧

10/09 13:18, , 18F
台灣勞檢對勞工很不利 連基本的匿名性都做不好...
10/09 13:18, 18F

10/09 13:25, , 19F
老闆嗆和勞工局的人很熟怎麼檢舉.....
10/09 13:25, 19F

10/09 13:25, , 20F
勞檢員檢討勞工比較大聲啦
10/09 13:25, 20F

10/09 13:49, , 21F
勞工自己都打自己了,還談什麼團結
10/09 13:49, 21F
也別說勞工自己打自己,只是有很多勞工不得不接受現實不公不義的無奈 你會發現他們會說一堆陳述句,再說現實就是這樣 也不能怪他們啊,我想很多人是因為對於改變已經失去信心了 但是資方最喜歡這些接受現實就是這樣並且放棄改變的勞工了 我們對於這些一直只會陳述現實如何的勞工朋友 就是傾聽、接受與包容吧

10/09 13:49, , 22F
推,不要指望別人為你站出來
10/09 13:49, 22F

10/09 14:45, , 23F
至少能站出來一個是一個 聚沙成塔
10/09 14:45, 23F
是啊,現在的社會風氣還沒形成 只要這觀念普遍形成,資方也是非守法不可了 但這條路很長,所以就有賴每個人的努力了 許多網友說的現實面我是了解的 如果你是礙於生活壓力沒那筆錢會餓死,而不得不妥協 或你就是甘願接受這被壓榨的現實,那我也不多說什麼 但請別影響其他人往讓現實更好的方向前進,好嗎

10/09 15:26, , 24F
前幾天勞團抗議也沒幾個人真的到現場 真的沒指望啦...
10/09 15:26, 24F

10/09 15:26, , 25F
靠自己比較實在...
10/09 15:26, 25F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16:06:04

10/09 16:05, , 26F
推...勞工真的要多捍衛自己的權益啊...
10/09 16:05, 26F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16:25:24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16:26:10

10/09 17:10, , 27F
當回到供需問題的時候,勞工就很難抬頭
10/09 17:10, 27F

10/09 17:33, , 28F
所以國高中小沒有排很多法律課就是這樣
10/09 17:33, 28F

10/09 17:34, , 29F
你太熟勞g法 就會發現一堆企業整天違法+天天去檢舉他
10/09 17:34, 29F

10/09 17:34, , 30F
其實說穿了就台灣人法治觀念差(o)
10/09 17:34, 30F
還有 29 則推文
還有 7 段內文
我會再研究研究那是什麼~~

10/09 20:44, , 60F
設只有一塊餅,5個員工,台灣人有可能5個講好大家都不要,
10/09 20:44, 60F

10/09 20:45, , 61F
要死一起死嗎?老闆只要各個擊破,說穿了還是供需問題
10/09 20:45, 61F
所以才說勞工要團結,才能避免被分化 全部的員工通通依法休假,資方還敢亂來? 所以社會風氣一定要帶起來,不然很難 而教育是一個根本長遠的做法 大推把勞基法放進國高中社會公民課 不然一堆人連勞基法是什麼都不知道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21:52:17

10/09 22:03, , 62F
22K品質就是醬如果想更好要加錢..而不是35K才搶22K工
10/09 22:03, 62F
如果月薪22K,有勞健保、半薪病假、不強迫加班、實質加班費等等都合法 也就是基本「應有」的權益都有,那我也不會打這一篇 在基本應有的都有的情況下,想要更多當然就是各憑本事了 就不是在那邊吵吵吵的了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22:17:18

10/09 22:19, , 63F
以現行的法令,檢舉根本沒屁用,只是讓檢舉人沒工作
10/09 22:19, 63F

10/09 22:19, , 64F
而已
10/09 22:19, 64F
那麼你認為可以做些什麼來加以改善呢? 你要破壞性的說檢舉沒用、降低他人檢舉的意願 不是不行,但相對的給個建設性的做法,這樣會更好 不然勞工意識要抬頭,可能是不容易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22:39:40

10/09 22:38, , 65F
補)前半句是覺醒勞方說法後半句為薪資不透明職場亂象
10/09 22:38, 65F
前半句有看懂,後半句還在試著理解中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22:49:41

10/09 23:25, , 66F
只是一個普通人 能提供什麼建設性做法?
10/09 23:25, 66F

10/09 23:26, , 67F
實際上就是檢舉就要做好離職準備
10/09 23:26, 67F

10/09 23:34, , 68F
還有 現在一堆人畢業就有學貸 就算沒貸款 一兩個月
10/09 23:34, 68F

10/09 23:35, , 69F
沒工作就承受家人壓力 找到能接受的工作當然只能做了
10/09 23:35, 69F

10/09 23:35, , 70F
另外 如果在非都市區 十間公司有九間都違法
10/09 23:35, 70F

10/09 23:36, , 71F
只有一間好公司 裡面人都不走也不徵人 你要怎樣?
10/09 23:36, 71F

10/09 23:37, , 72F
不要覺得誇張 我在現在縣市騎驢找馬大概就是這種情況
10/09 23:37, 72F

10/09 23:59, , 73F
各縣市政府擁有全台灣最多的約聘僱人員,就知道這個政
10/09 23:59, 73F

10/09 23:59, , 74F
府有多可笑了,根本是鼓勵企業不需要聘正職人員
10/09 23:59, 74F
這些我都明白,也接受目前現實情況就是如此 所以我才會提要提升勞工意識來改善現況的想法囉 想要試著去帶個風氣,而不是就這樣認命接受這樣不公不義的事情 我目前有想到的有檢舉、離職不幹、還有一定要成立工會 以及勞基法、勞工權益相關資訊的普及化 這些東西雖然是不容易,但至少是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囉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10/2016 00:11:02

10/10 00:34, , 75F
把有的沒的獎金 年終獎金這種看老闆心情又綁人的制度回
10/10 00:34, 75F

10/10 00:34, , 76F
歸底薪 無後顧之憂後 勞工意識就會抬頭了
10/10 00:34, 76F

10/10 00:40, , 77F
DPP不倒勞工不會好 不是不能賣台不能給別的賣 財團走狗
10/10 00:40, 77F

10/10 00:41, , 78F
等鄉民不管藍綠只管民生的時候才有機會吧 可惜一堆背骨
10/10 00:41, 78F

10/10 01:34, , 79F
推樓上,等藍綠都倒,綠社盟跟時代力量執政大概才有希望。
10/10 01:34, 79F
要等KMT和DPP倒要等到什麼時候? 可以有更積極提升勞工意識的做法 蒐集證據檢舉是一種方式,但要有被資遣甚至換行的心理準備 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打工族或是替代率高的工作 且你不會因為沒工作而活不下去的 或者是資方凹的實在太誇張天人共怒、人神共憤的 (如果你很年輕,強烈建議一定要檢舉 因為沒有包袱是你最大的本錢) 另一種就是告知資方違反勞基法,勇於爭取自身權益卻沒有改善的 那就離職走人,跟檢舉比較不一樣的是,不用擔心在同行沒辦法找工作 還有一種是每個人都可以去做的 那就是去把勞基法搞懂,多去閱讀了解勞工權益相關的文章 多跟親朋好友去講這些觀念,鼓勵他們勇於去爭取 或是在網路上多分享,盡量能讓它成為一種common sense 因為有太多的人(尤其是南部人)根本不懂這些東西,被凹還很開心...

10/10 02:59, , 80F
十多年前我20出頭也會檢舉 但公司要弄員工有太多手段了
10/10 02:59, 80F

10/10 03:00, , 81F
砍福利.不調薪.取消獎金或改變獎金計算方式………有太
10/10 03:00, 81F

10/10 03:00, , 82F
多可以下手讓員工痛的地方 員工間也會互相埋怨討論是
10/10 03:00, 82F

10/10 03:00, , 83F
誰去害人的 這就是台灣的職場
10/10 03:00, 83F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10/2016 03:34:54

10/10 08:18, , 84F
時代力量執政XD你認真的嗎
10/10 08:18, 84F

10/10 09:46, , 85F
一堆抱老板腿的奴。 難
10/10 09:46, 85F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10/2016 11:41:25

10/10 12:30, , 86F
你想到的方法這麼多個 你有實際執行過了嗎?
10/10 12:30, 86F

10/10 12:30, , 87F
檢舉 不幹 公司根本不痛不癢 不如你成立工會吧
10/10 12:30, 87F

10/10 12:31, , 88F
懂勞基法又能怎樣 根本找不到完全符合勞基法的公司
10/10 12:31, 88F

10/11 01:54, , 89F
一堆北七勞工有個title就當自己是資方了
10/11 01:54, 89F

10/11 01:54, , 90F
拿勞工的薪水操老闆的心,怎麼可能會有勞工意識產生?
10/11 01:54, 90F
文章代碼(AID): #1N-Nw50d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Nw50d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