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勞工意識何時才能抬頭?
只要勞工普遍沒有爭取自身應有的權益,不管勞基法修的再怎麼有利於勞工,最終都是無
良老闆壓榨勞工的結果。以這次的「一例一休」為例,在法律面上的修法雖然好像對勞工
比較好一點了(當然還是有很多問題),但只要雇主不甩勞基法,員工又不檢舉,就等於沒
用。參考文章 http://momoge.blogspot.tw/2016/10/blog-post_5.html
看看現況有多少不合勞基法的公司橫行於職場,甚至有資方直接在媒體公開嗆明,我們就
是不給加班費,就是不照勞基法走。大家又能奈他何?重罰兩萬不痛不癢,擺明瞧不起勞
工。只有少數人敢申訴,對資方根本不會造成影響。
只有勞工意識普遍抬頭,這股社會風氣形成,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也就是要形成一股風
氣,大家只要知道公司有違反勞基法的情事,就不願意去應徵,如果去應徵這樣的公司,
被別人知道還會被當作恥辱,讓不良老闆找不到員工。(強烈建議各人力銀行應該在各公
司和職缺下方,開放民眾討論區以及評價)
當這樣的風氣形成,勞工意識抬頭,這才是資方最害怕的,因為這樣資方就不敢隨意壓榨
了,而勞工應有的基本權益,才能真正得到保障。
而這個部分,就有賴於身在職場、或是未來將要走入職場,每個年輕的你我他了。記住,
今日你若為了保有工作被妥協、甘願被壓榨,那就是助長這股資方壓榨勞工風氣的幫兇。
每個人遇到明顯故意違反勞基法的公司,都應該要勇敢的說「不」,明確告知公司哪邊是
不合勞基法的,即使公司會因此而不錄取你、資遣你,但你卻能提升勞工意識,助長這股
風氣,在未來才能營造資方友善對待勞工的環境。
千萬不要害怕爭取應有的權益而失去工作,如果你年輕有本錢都不敢爭取了,那麼當你被
家庭、車貸房貸綁住時,你無法承擔沒有薪水的風險時,那還要爭取什麼?資方就是吃定
你沒有那份工作、沒有那份薪水活不下去,才敢一直無良的壓榨你啊!
千萬別寄望前面的人會幫你爭取什麼,因為他們沒那份薪水活不下去、自身都難保了。所
以就從你開始,為了自己、為了廣大勞工應有的權益,每個人都要這樣做,年輕人沒有什
麼負擔的更是要如此,千萬不要做自私、懦弱的選擇,否則終究是要自食惡果‧‧‧
------------------------------
更(新增某個在勞保局上班朋友的說法)
某個在勞保局上班的朋友看到我這篇文章,有給我的一些回應
重點大概是勞工教育普遍不足、勞工要自立自強的,可以參考
下面文章內容純粹為朋友的個人回應,不代表任何立場
(因為朋友的長官是嚴禁他們在網路上發表言論的)
問題不在法律,在人心,在人文素養、人道關懷、企業的社會責任意識高不高。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企業總有對應方法,讓政府防不勝防。我們已盡力了,但我覺得勞工教育一
直是有待加強的,很多民眾打來,什麼都不知道。叫他檢舉,又不敢公開,一定要保密。
保密我們根本無法查他的資料,一定要不保密才能有效伸張他的權益,但是有些不敢讓公
司知道是他檢舉,那我們就沒辦法了。還有的現在才檢舉N年前的事,也已超過5年的損害
賠償請求權期限了。平常很多雇主、勞工會說不知道勞動法令的內容,所以不算。以為不
知道,就可以不用遵守法律。法律就已經擺在那邊了,能說不算嗎?
雇主是滿多人在鑽法律漏洞的啦~只是有時我們也很為難,我們越要求雇主、越查他們、
法條更保護勞工,有時會導致雇主覺得成本越來越高,會越來越想拿勞工開刀,或直接砍
獎金津貼以規避投保薪資或勞退提繳工資以多報少的查核,這樣我們反而害了勞工。其實
不能只靠政府,勞工要學習自立自強
真的建議勞工要盡量學習靠自己、工會要強大,因為政府能幫的有限。我們受限於法條、
行政權的限縮、人力縮編,每個人平均工作量就多了,會影響效率,有些地方無法查得那
麼細。如果單位夠賊,我們查無證據,拿他們沒辦法。我們勞保局的訪查人力吃緊,聽說
勞動檢查人員也一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8.185.7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5968645.A.027.html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07:27:09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07:27:55
推
10/09 08:44, , 1F
10/09 08:44, 1F
推
10/09 08:59, , 2F
10/09 08:59, 2F
→
10/09 08:59, , 3F
10/09 08:59, 3F
→
10/09 10:06, , 4F
10/09 10:06, 4F
→
10/09 10:06, , 5F
10/09 10:06, 5F
推
10/09 10:25, , 6F
10/09 10:25, 6F
我想勞工很難團結是最主要的原因,因為只有少數勞工敢爭取敢檢舉
資方大不了把他們換掉,反正很多人都願意為了生活被壓榨
但如果今天資方刻意違法,所有員工通通給你依法休假,資方怕都怕死了好嗎
勞工需要有一個平台,然後要能團結,才能跟資方有對等的談判籌碼
推
10/09 11:25, , 7F
10/09 11:25, 7F
→
10/09 11:25, , 8F
10/09 11:25, 8F
是的,觀念正確
噓
10/09 11:59, , 9F
10/09 11:59, 9F
→
10/09 11:59, , 10F
10/09 11:59, 10F
→
10/09 11:59, , 11F
10/09 11:59, 11F
→
10/09 11:59, , 12F
10/09 11:59, 12F
→
10/09 11:59, , 13F
10/09 11:59, 13F
→
10/09 11:59, , 14F
10/09 11:59, 14F
→
10/09 11:59, , 15F
10/09 11:59, 15F
→
10/09 11:59, , 16F
10/09 11:59, 16F
本來是政府該保障勞工權益的,到最後還要讓勞工去爭取,還真是悲哀不是嗎
推
10/09 12:53, , 17F
10/09 12:53, 17F
政府做了什麼‧‧‧
→
10/09 13:18, , 18F
10/09 13:18, 18F
推
10/09 13:25, , 19F
10/09 13:25, 19F
→
10/09 13:25, , 20F
10/09 13:25, 20F
推
10/09 13:49, , 21F
10/09 13:49, 21F
也別說勞工自己打自己,只是有很多勞工不得不接受現實不公不義的無奈
你會發現他們會說一堆陳述句,再說現實就是這樣
也不能怪他們啊,我想很多人是因為對於改變已經失去信心了
但是資方最喜歡這些接受現實就是這樣並且放棄改變的勞工了
我們對於這些一直只會陳述現實如何的勞工朋友
就是傾聽、接受與包容吧
推
10/09 13:49, , 22F
10/09 13:49, 22F
推
10/09 14:45, , 23F
10/09 14:45, 23F
是啊,現在的社會風氣還沒形成
只要這觀念普遍形成,資方也是非守法不可了
但這條路很長,所以就有賴每個人的努力了
許多網友說的現實面我是了解的
如果你是礙於生活壓力沒那筆錢會餓死,而不得不妥協
或你就是甘願接受這被壓榨的現實,那我也不多說什麼
但請別影響其他人往讓現實更好的方向前進,好嗎
推
10/09 15:26, , 24F
10/09 15:26, 24F
→
10/09 15:26, , 25F
10/09 15:26, 25F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16:06:04
推
10/09 16:05, , 26F
10/09 16:05, 26F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16:25:24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16:26:10
推
10/09 17:10, , 27F
10/09 17:10, 27F
推
10/09 17:33, , 28F
10/09 17:33, 28F
→
10/09 17:34, , 29F
10/09 17:34, 29F
→
10/09 17:34, , 30F
10/09 17:34, 30F
還有 29 則推文
還有 7 段內文
我會再研究研究那是什麼~~
推
10/09 20:44, , 60F
10/09 20:44, 60F
→
10/09 20:45, , 61F
10/09 20:45, 61F
所以才說勞工要團結,才能避免被分化
全部的員工通通依法休假,資方還敢亂來?
所以社會風氣一定要帶起來,不然很難
而教育是一個根本長遠的做法
大推把勞基法放進國高中社會公民課
不然一堆人連勞基法是什麼都不知道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21:52:17
推
10/09 22:03, , 62F
10/09 22:03, 62F
如果月薪22K,有勞健保、半薪病假、不強迫加班、實質加班費等等都合法
也就是基本「應有」的權益都有,那我也不會打這一篇
在基本應有的都有的情況下,想要更多當然就是各憑本事了
就不是在那邊吵吵吵的了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22:17:18
噓
10/09 22:19, , 63F
10/09 22:19, 63F
→
10/09 22:19, , 64F
10/09 22:19, 64F
那麼你認為可以做些什麼來加以改善呢?
你要破壞性的說檢舉沒用、降低他人檢舉的意願
不是不行,但相對的給個建設性的做法,這樣會更好
不然勞工意識要抬頭,可能是不容易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22:39:40
→
10/09 22:38, , 65F
10/09 22:38, 65F
前半句有看懂,後半句還在試著理解中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09/2016 22:49:41
→
10/09 23:25, , 66F
10/09 23:25, 66F
→
10/09 23:26, , 67F
10/09 23:26, 67F
→
10/09 23:34, , 68F
10/09 23:34, 68F
→
10/09 23:35, , 69F
10/09 23:35, 69F
→
10/09 23:35, , 70F
10/09 23:35, 70F
→
10/09 23:36, , 71F
10/09 23:36, 71F
→
10/09 23:37, , 72F
10/09 23:37, 72F
噓
10/09 23:59, , 73F
10/09 23:59, 73F
→
10/09 23:59, , 74F
10/09 23:59, 74F
這些我都明白,也接受目前現實情況就是如此
所以我才會提要提升勞工意識來改善現況的想法囉
想要試著去帶個風氣,而不是就這樣認命接受這樣不公不義的事情
我目前有想到的有檢舉、離職不幹、還有一定要成立工會
以及勞基法、勞工權益相關資訊的普及化
這些東西雖然是不容易,但至少是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囉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10/2016 00:11:02
推
10/10 00:34, , 75F
10/10 00:34, 75F
→
10/10 00:34, , 76F
10/10 00:34, 76F
噓
10/10 00:40, , 77F
10/10 00:40, 77F
→
10/10 00:41, , 78F
10/10 00:41, 78F
→
10/10 01:34, , 79F
10/10 01:34, 79F
要等KMT和DPP倒要等到什麼時候?
可以有更積極提升勞工意識的做法
蒐集證據檢舉是一種方式,但要有被資遣甚至換行的心理準備
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打工族或是替代率高的工作
且你不會因為沒工作而活不下去的
或者是資方凹的實在太誇張天人共怒、人神共憤的
(如果你很年輕,強烈建議一定要檢舉
因為沒有包袱是你最大的本錢)
另一種就是告知資方違反勞基法,勇於爭取自身權益卻沒有改善的
那就離職走人,跟檢舉比較不一樣的是,不用擔心在同行沒辦法找工作
還有一種是每個人都可以去做的
那就是去把勞基法搞懂,多去閱讀了解勞工權益相關的文章
多跟親朋好友去講這些觀念,鼓勵他們勇於去爭取
或是在網路上多分享,盡量能讓它成為一種common sense
因為有太多的人(尤其是南部人)根本不懂這些東西,被凹還很開心...
推
10/10 02:59, , 80F
10/10 02:59, 80F
→
10/10 03:00, , 81F
10/10 03:00, 81F
→
10/10 03:00, , 82F
10/10 03:00, 82F
→
10/10 03:00, , 83F
10/10 03:00, 83F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10/2016 03:34:54
推
10/10 08:18, , 84F
10/10 08:18, 84F
推
10/10 09:46, , 85F
10/10 09:46, 85F
※ 編輯: stawd5936 (36.238.185.77), 10/10/2016 11:41:25
→
10/10 12:30, , 86F
10/10 12:30, 86F
→
10/10 12:30, , 87F
10/10 12:30, 87F
→
10/10 12:31, , 88F
10/10 12:31, 88F
→
10/11 01:54, , 89F
10/11 01:54, 89F
→
10/11 01:54, , 90F
10/11 01:54, 90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Salary 近期熱門文章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