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看了很多文 依然未來迷惘方向 文長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洗碗工)時間9年前 (2016/10/13 22:41), 編輯推噓6(601)
留言7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 引述《ruanpang (ruanpang)》之銘言: : 各位職場的前輩晚安! : 在十月初就開始看許多分享心得文, : 每天開著人力銀行網頁,看著五花八門的職缺,但都沒有丟履歷, : 現在很可憐的覺得自己的人生方向都搞不清楚, : 希望前輩能給予解惑、正面或批評,小弟在此會銘記在心。 : 先來說說我自己: : 男性25歲, : 家裡經濟弱,所以高中我就想幫忙分擔家濟, : 背負著高中到大學的就學貸款 : 目前有女朋友,很穩定預計30歲結婚。 : 高中日校在加氣站(類似加油站)晚班打工, : 大一時轉到大夜班沒多久之後就離職了,做了4年,上班時大家都叫我長老。 : 大學期間為夜校, : 做過中央食品製造的採購兼倉管,2年 : 一般麵包店門市,2個月 : 行政助理,2年,也是我入伍前的工作,這行政助理算是讓我成長最多的經驗, : 公司是多個樓層的,我的主管是辦公室和工廠中間的齒輪, : (辦公室和工廠都是同公司的) : 光是助理就請了三位,而我就是其中一位, : 主管有天非常突然的和老闆有糾紛,上午都好好的中午就直接離職, : 我們三位助理超級錯愕,之後另外兩位助理也都離職, : 對!剩我一個,公司好心的願意給我時間,讓我吸收另外兩位助理的業務 : 除了需要英文的部分。 : 工廠有人士方面的資料,我就要從工廠那拿資料到辦公室去, : 有時工廠員工會問人士方面的問題,也要透過我轉達到辦公室人士, : 辦公室有貨來,我要請工廠出人力幫忙搬貨,(貨大多又重,我一個人無法) : 國外出貨到公司要做簡易的報關資料,追蹤船班、到港和到公司時間,回報 : 工廠出貨到海外,也要做出口資料,聯絡貨運行 : 三不五時工廠有急用的五金或某些物品,就要騎車出去買, : 或買些機器用具也是我去比價採購, : 工廠需要的料發與退,倉庫超熱悶是戴隱形眼鏡覺得在眼中燒, : 其實還有很多業務,在公司我就是一直在忙碌移動, : 我以為我這樣很厲害。 大多是打雜為主... 感覺雜事都堆在你身上 至於有沒有從中多學一些比較進階的技能 這就要問你自己了 你讀夜校 你白天也有去工作 如果當初有好好規劃 你其實大學一畢業 就會累積到四年工作經驗 理應很好找工作才對 (因為你相對其他新鮮人 有工作經歷 而且蠻長的) : 就學期間我就是班上那種不讀書,只會一直胡鬧搞笑的那種, : 英文更別說,國小就翹課打籃球了,光是AA欸欸BB奔奔我都念不完, : 看板上多益600~900分的實在羨慕, : 我就是那種認為讀書沒屁用,經歷才是王道的想法,就這樣讓我混完大學畢業, 這會是很大的致命傷 如果你課業有學到些東西(至少在別人面前你能展現出該科系專業的一部分) 再加上工作經驗 對找工作會加不少分 因為會有雇主認為你能半工半讀兩者兼顧 但如果你選擇讀大學 但又沒讀出個所以然 即使你有工作經驗 很多雇主還是會把你的履歷跳過 (如果你讀的學校在業界評價不好 反而比沒讀大學更糟...) : 高中本要念資訊,因名額滿改念資處(後來才知道差超遠) : 大學夜校就念財金,想懂些投資的皮毛,學分也是混混過, : 某大說過「不是念科系而是念學歷」我就是。(後悔到不行,但無濟於事) 其實我不太能理解 為什麼有人家境不好偏偏又去背學貸 去買對工作沒幫助的學歷 (其實就是用買的 台灣現在很多大學畢業門檻超低...) : 離退伍已經過了三個月,7/13 : 那時終於感到解脫終於不用再熬什麼了,大學讀完兵也當完, : 馬上使用人力銀行找了電子類倉管的職位,也馬上被入取, : 做一天我就離職了,意識到我年輕就做這種安逸的工作根本不能阿!!! 如果工作輕鬆準時上下班 那就代表有更多時間可以靠自學補足自己不足之處 之後累積到一定的經驗和能力 再跳槽就好了 : 認知要找個技術來學,看到政府學費輔助的「就業青年讚」計畫 : 開始辦理資策會11月中JAVA由淺到深的課程, : 9月中離上課時間還久,找份工讀生的職缺增加點收入, : 但因為這份工讀生職缺的面試主管答應我可以保「部分工時」 : (我再三強調詢問是否可以) : 結果公司最後還是給我保「全職保」 : (我禮拜一~五每天都去,做滿8小時所以要全職保) : 我失去學費輔助的資格,現在家裡的經濟我根本無法去上課了, : 就這樣三個月時間都沒了,就又開始找工作。 : 倉管的評價就是天花板低,考堆高機的執照,(我想挑戰也不打算做倉管) : 有某大說從倉管做到物控,這百人中能有幾人呢? 你前面說年輕不能太安逸 又說從基層做到中高階沒幾人 那你究竟想做甚麼呢? : 助理類評價就是,趕快跳脫助理職。 : 我嘗試往興趣找工作,遊戲業門檻低,工時高薪資低,除了熱情還是熱情才能去, : 應徵都要附上作品,以前玩遊戲是很想發很多功略,但玩的時間很少, : 還是想想算了繼續玩,現在很後悔。 遊戲業門檻低???? 很多人想擠進去好嗎... : 現在人手一機,想往電信業發展,評價是要用話術去框人,業績才會有。 : 銷售讓我想到百貨公司,百貨又聯想到樓管,樓管評價被說趁早轉行吧! : 之後想網拍賣賣小東西,之後可以教父母簡易的作業,讓他們把手邊工作辭掉, : 投了網拍小幫手都是無聲卡,或者要有經歷。 你遇到甚麼困難就隨便找了網路上的說法來勸退自己 那你究竟能做甚麼事? 能力很強的人剛出社會也很難找到處處合意的工作 因為待遇好的工作少 拿到這樣工作的人大多不會隨便離職 所以流動率低 有缺一堆人搶 你搶得過嗎? (不少這類工作 主要靠挖角 推薦 內定 根本不用登人力銀行) 有挑戰性自我發揮空間大的工作又要有經驗能擔責任 這些工作通常不會找一般的新鮮人 新鮮人能取得較高薪資的工作 往往得靠特殊科系 取得難度高的執照 不然就是在某些方面得冒高風險 不方便 辛苦才有機會高薪 (當然家境優渥的可以靠領零用錢 一年贈與免稅額2200K 過日子) : 就這樣迷惘了將近兩個禮拜,不知道自己的方向為何, : 已經浪費了3個月,現在又過兩個禮拜, : 我知道不可能一步登天,我很肯學很肯做,任何事物也都很感興趣,想嘗試, : 但我在過5年就要結婚(認真),我總要找到對的方向前進, : 時間很緊湊,我也想要各行各業的摸索,但現在不能了, 你的說法和做法其實很矛盾.... 很多人都說自己對很多事情都感興趣 其實意思是只想做有趣的部份 但面對到該領域辛苦的部分 就打退堂鼓 像是很多人說想當廚師 其實只是想要體驗創作料理的部分 但忽略每天備料 料理催單 打烊清掃等相對辛苦枯燥的例行工作 很多人說想要當設計師 只是想要體驗成品完成發表時受矚目的感覺 但卻無法接受被退件 長時間趕設計方案 想不出主意時的這些辛苦.... 除非你有錢 自己開店開公司 把有趣的事自己拿來做 其他不喜歡的事花錢請別人做 不然新鮮人多少人有能耐一進公司 就只做最有趣最有成就感的事 把雜事都推給別人? : 某大說「方向不難找,難的是踏出」我憨呆無法意會啦... 真的憨呆才不是你那樣.... 憨呆的人往往是聽了別人說甚麼 就真的一股腦做下去 如果方向正確 這種人通常也會有不小的收穫 (但如果方向錯誤 也會是悲劇....) : 不好意思打了很長的文章,退伍後三個月還是空空的很焦慮,一口氣噴發出來 : 不管是認真看或下拉的,都很感謝各位前輩的分享, : 謝謝!! 文章看再多 沒有行動都沒有用 偉人傳記看一百本 也不會讓你在家就變成偉人 很多東西都要實作 實踐 再回頭看其他人的心得和分享才能體會其中的道理 也才能幫助自己往下一步邁進 如果只靠嘴上說說 腦中幻想 真的最後只會一事無成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8.162.11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6369690.A.379.html

10/13 23:10, , 1F
推推
10/13 23:10, 1F

10/13 23:25, , 2F
行動力太重要了 再聰明的人 如果一直都空想而不行動 也
10/13 23:25, 2F

10/13 23:25, , 3F
無法成就任何事
10/13 23:25, 3F

10/13 23:34, , 4F
10/13 23:34, 4F

10/14 02:18, , 5F
好!
10/14 02:18, 5F

10/14 13:05, , 6F
只能推了
10/14 13:05, 6F

10/14 14:25, , 7F
認清現實,普通人出社會一開始找不到太好的工作
10/14 14:25, 7F
文章代碼(AID): #1N_vqQDv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_vqQDv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