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懷孕在面試時會老實說嗎?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bobo)時間10年前 (2016/08/06 21:28), 編輯推噓9(11213)
留言26則, 1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16 (看更多)
※ 引述《cloudbaby (離開)》之銘言: : 最近從朋友那邊聽說了發生在他上班地點的一個...事件,想聽聽大家的看法。 : 朋友工作的地方前陣子應徵進來一個 25-26 歲的女生,簡稱 A。 : 從面試到通知錄取並沒有花太久的時間(一週內), : 通知錄取後請她去指定的醫院體檢,並於報到時繳交體檢報告。 : A 的體型矮胖,在工作一個多月後, : 輾轉被大家得知她已懷孕近五個月,預產期在今年 12 月。 反正才一個多月,適用期三個月的時候,公司可以用不適任請她走啊, 或是派很多工作給她之類的,不過台灣的就職環境就不意外, 同事還會覺得麻煩耶。 : 她的主管 B 聽說後非常驚訝,調出她的健檢報告來看...發現她沒有照 X 光。 因為懷孕本來就不可以照X光啊, 主管沒看見感到...,是說這樣就不錄取? : B 找她約談,已確定她在面試時已知自己懷孕, : 而她在當時並沒有主動提及這點。 : A 結婚五年,過去曾經懷孕兩個月但不幸失去了寶寶, : 她向 B 說:「我很需要這份工作」。 : B 被高層約談為何當時沒有仔細檢視 A 的健檢資料,他的不爽大於懊惱。 到底在不爽什麼?或是懊惱什麼? 難怪台灣勞基法都像是寫假的。 : 目前的 A 很積極在向同事打聽公司關於產假、育嬰假等相關福利, : 由於她不老實的行徑已被口耳相傳,大家都對她十分反感。 到底不老實的點在哪裡? 所以如果有患癌症或是心理疾病也都應該要主動告知, 家有老母需要時常請假照顧也要告知? : 板友們會怎麼看待這件事呢? : 已經居主管職的板友,你們在面試時會主動問對方是否懷孕嗎? 我問過HR,他說他只求專業人才, 這種低階的問題他才不會去問。 : 對方的答案會影響錄取結果嗎? : 非主管職的板友,如果 A 現在就是你(妳)的同事, : 你(妳)會怎麼看待她呢? 很好啊,增產報國。 而且公司如果是已知的情況下收了他, 這家公司一定不會違反勞基法,也一定會善待員工, 反之呵呵。 : 在她請產假、育嬰假的期間,你(妳)會毫無怨言當她的職代嗎? 如果會抱怨的人,不管他是因為懷孕生子請育嬰, 還是生病,車禍受傷需住院,都會因為工作量上升而抱怨, 當工作多到難以負荷就是公司的問題。 : 如果妳今天就是 A,即使主管面試時沒有問, : 妳也會主動坦承懷孕的事實嗎?還是之後再假裝當時不知情? 我之前有打算轉換工作的時候,我有主動告知, 音訊全無之後,那個缺突然正式開出,對方請我過去,可我拒絕了, 只是因為太接近生產日期加上本身已經有請育嬰假的打算, 覺得新工作交接不太合適。 可說真的,這根本不是一個需要主動告知的義務。 : 如果你今天是 A 的老公,你們很需要這份收入。 : 你會要她在面試時就當一個誠實的人, : 還是等面試上了紙包不住火再說?反正有勞基法保障,不怕不怕。 這邊提勞基法令人感覺到好笑。 : 沒說又不是說謊。 : --- : 我自己認為誠實是理所當然的, : 想當初我姊姊在懷孕兩個月時求職,她本人很謹守三個月未滿不能對外人說的禁忌, : 但她在求職時依然主動和面試官坦承,她後來也獲得了這份工作。 所以究竟A當初誠實主動告知懷孕的話,那B主管會收嗎? 收,那告知與否有差嗎? 不收,請問公司就是要一個不會請假的專業人才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158.19.22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0490135.A.0F7.html

08/06 22:21, , 1F
推你,懷孕是罪嗎要自首是不是
08/06 22:21, 1F

08/06 22:31, , 2F
推,這裡是台灣,很多人不管她是不是孕婦,只要不要找我
08/06 22:31, 2F

08/06 22:31, , 3F
當職代就好
08/06 22:31, 3F

08/06 22:32, , 4F
她被歧視那是她家的事,顆顆。 悲慘。
08/06 22:32, 4F

08/06 22:35, , 5F
08/06 22:35, 5F

08/06 22:46, , 6F
事實情況就是..能給孕婦和一般求職者一樣看待的企業..
08/06 22:46, 6F

08/06 22:46, , 7F
扣掉公務員和國營企業..可能5%都不到吧..
08/06 22:46, 7F

08/06 22:49, , 8F
其實很多事是一体兩面的..今天如果我是私企老闆..
08/06 22:49, 8F

08/06 22:50, , 9F
如果你是工作2~3年後懷孕..我會衷心祝福..
08/06 22:50, 9F

08/06 22:50, , 10F
但如果一個孕婦來應徵.抱歉.除非你比其它求職者優秀許多...
08/06 22:50, 10F

08/06 22:51, , 11F
不然我幹嘛去負擔這些後續的成本?..
08/06 22:51, 11F

08/06 23:03, , 12F
我想請教樓上工作兩三年後懷孕跟剛到職懷孕的成本差異
08/06 23:03, 12F

08/06 23:58, , 13F
有時候跟成本無關阿
08/06 23:58, 13F

08/07 00:03, , 14F
不想負擔後續成本 那是不是找個 結過婚的 小孩也生了 然
08/07 00:03, 14F

08/07 00:03, , 15F
後老公小孩父母又通通都死光的員工最好 婚嫁 產假 喪家
08/07 00:03, 15F

08/07 00:03, , 16F
雇主都不用再負擔了喔~
08/07 00:03, 16F

08/07 00:06, , 17F
結婚了嗎?最近有懷孕計劃嗎?親人死光了嗎?把這個列為
08/07 00:06, 17F

08/07 00:06, , 18F
面試員工要誠實主動告知的項目好了
08/07 00:06, 18F

08/07 00:31, , 19F
噓樓上,這樣違法
08/07 00:31, 19F

08/07 00:33, , 20F
不懂有啥好噓的?面試時詢問懷孕與否一樣違法啊
08/07 00:33, 20F

08/07 00:34, , 21F
Komine應該只是反諷
08/07 00:34, 21F

08/07 03:48, , 22F
最好找個機器人=-=
08/07 03:48, 22F

08/07 08:45, , 23F
感謝樓樓上,我的確不是那個意思
08/07 08:45, 23F

08/07 08:51, , 24F
推推,回頭去看第一篇的回文真的會吐血,慣主管
08/07 08:51, 24F

08/07 22:52, , 25F
推 不請假的專業人才
08/07 22:52, 25F

08/08 11:30, , 26F
孕婦…你叫她走,她可以告死你~不是這麼簡單的
08/08 11:30, 26F
文章代碼(AID): #1NfUON3t (Salary)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fUON3t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