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新人報到及試用期間的問題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時間9年前 (2016/08/30 23:07), 9年前編輯推噓10(10023)
留言33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Salary版的大大們幾個問題 我大學剛畢業 這是我第一份正式工作所以比較緊張跟謹慎一點 人資要求我我後天要報到 應徵的是臺北某估價師事務所的估價師助理 前面有試用期兩到三個月 1.請問報到的時候該注意些什麼事項呢? 除了電話跟她詢問要帶的畢業證書、身分證、照片之外 平常大家報到第一天還會帶什麼其他東西嗎?存摺要帶嗎? 2.報到當天會談到薪資嗎?我在面試的時候就有跟面試官協理聊到薪資的部分(試用期26 k之後28k工時830~1800中間休息一個半小時,週休二日),薪資我可以接受,但是沒有詳 細提到什麼健保跟加班費以及加油費之類的(估價助理需要自備機車常常外出看案子), 這邊該如何談呢?因為我剛畢業,社會行情規定什麼都不懂,麻煩大大解惑 3.新人在這報到跟試用期之間有沒有什麼一定要盡力避免犯的錯誤?我的同事們那天面試 的時候大約看了一下,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應該不多,大部分都是叔叔阿姨輩分的年紀, 想請教一下有沒有什麼社會地雷是新人絕對要注意不能踩到的? 目前想到大概就這三個問題 還麻煩大家幫忙解答 底下我會盡力回覆 感激不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3.106.8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2569630.A.632.html

08/30 23:19, , 1F
大多數公司報到時需準備畢業證書影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08/30 23:19, 1F

08/30 23:19, , 2F
2吋大頭照、薪轉戶存摺影本。薪資的部份你報到前就應該要
08/30 23:19, 2F

08/30 23:20, , 3F
可能要開薪水的帳戶 也可以準備一下存折印章
08/30 23:20, 3F

08/30 23:20, , 4F
確認了,有沒有勞健保和加班費也需要在報到前確認
08/30 23:20, 4F

08/30 23:20, , 5F
紙跟筆跟腦
08/30 23:20, 5F

08/30 23:21, , 6F
至於新人要注意什麼,應該就是要有禮貌吧...
08/30 23:21, 6F

08/30 23:22, , 7F
有禮貌的話就算出了什麼小錯大家也會覺得你還ok,至少不
08/30 23:22, 7F

08/30 23:22, , 8F
會太白目,然後有不懂一定要搞清楚
08/30 23:22, 8F

08/30 23:24, , 9F
後天要報到有給你mail或紙本offer了嗎?通常那些offer上會寫
08/30 23:24, 9F

08/30 23:28, , 10F
基本就1F列的那些,薪轉帳戶來不及辦可以後補
08/30 23:28, 10F
我目前只有郵局跟台新的存摺而已 如果這兩個沒辦法的話可能就之後再補吧 至於offer還沒有說 面試的時候是有提到試用期過之後會再跟公司提正職的樣子 然後印章剛剛沒想到 感謝版友補充 至於面試的時候我真的疏忽掉保險加班費那些了 真的好菜@@ ※ 編輯: vince4687 (42.73.106.81), 08/30/2016 23:33:02

08/30 23:35, , 11F
建議去電和人資確認
08/30 23:35, 11F
要確認什麼呢? 她今天下午電話剛開始沒通的時候是有傳簡訊給我通知明天上班然後叫我回撥這樣 然後我回撥請她讓我延後一天報到 ※ 編輯: vince4687 (42.73.106.81), 08/30/2016 23:38:03

08/30 23:42, , 12F
問他報到當天要帶什麼、服裝上有什麼要求?要不要體檢?
08/30 23:42, 12F

08/30 23:42, , 13F
薪轉銀行是哪間等等
08/30 23:42, 13F
服裝跟帶的東西都問了 薪轉銀行還真的忘了問……

08/30 23:48, , 14F
報到前就要確認該公司薪轉戶是哪家銀行,如果真的沒時間去
08/30 23:48, 14F

08/30 23:48, , 15F
開戶,就問人資說能否報到當天中午午休時間去開戶,原則上
08/30 23:48, 15F

08/30 23:48, , 16F
大多數公司的薪轉銀行都會在公司附近或公司樓下,
08/30 23:48, 16F
那應該有好幾間 我在南京復興上班@_@ 那我還是後天報到的時候如果提到薪轉銀行還是跟他們道個歉好了 今天接到通知電話的時候沒問清楚 ※ 編輯: vince4687 (42.73.106.81), 08/30/2016 23:52:15

08/30 23:50, , 17F
至於OFFER對你是一種保障,它必須明列部門、職稱和薪資等
08/30 23:50, 17F

08/30 23:50, , 18F
以免你領薪水時發現跟當初講的不一樣,或是出現各種怪問題
08/30 23:50, 18F
好 這個我會再特別注意一下 謝謝 ※ 編輯: vince4687 (42.73.106.81), 08/30/2016 23:53:43

08/30 23:53, , 19F
你可以再打去問呀~這種小事情不用跟他們道歉
08/30 23:53, 19F
好的 那我明天再找時間打去問一次 那保險那些也一起問嗎? 還是報到的時候再一併問清楚比較好呢? ※ 編輯: vince4687 (42.73.106.81), 08/30/2016 23:54:49

08/30 23:57, , 20F
勞健保的事情是也可以一起問,電話開頭可以先跟他不好意
08/30 23:57, 20F

08/30 23:57, , 21F
思一下說你想再確認一些報到的細節
08/30 23:57, 21F

08/30 23:58, , 22F
然後請他用EMAIL的方式發正式的報到通知,一般正常公司
08/30 23:58, 22F

08/30 23:58, , 23F
是都不會拒絕這個請求的
08/30 23:58, 23F

08/30 23:59, , 24F
其實最大的原則就是,一切跟薪資和權益的部份你都得留底
08/30 23:59, 24F

08/30 23:59, , 25F
無論是紙本也好、EMAIL也好,這樣萬一有爭議才有憑有據
08/30 23:59, 25F

08/31 00:00, , 26F
然後報到時的工作同意書請務必詳閱,有問題要提出,不然簽
08/31 00:00, 26F

08/31 00:01, , 27F
了原則上就是你也同意了,除非該條文在法律上本身就無效
08/31 00:01, 27F

08/31 00:01, , 28F
目前在工作同意書上比較常出現、又有點爭議的條款包括競業
08/31 00:01, 28F

08/31 00:02, , 29F
條款、試用期相關規定等,競業條款的話大多只有公司要職才
08/31 00:02, 29F

08/31 00:02, , 30F
會有,而且依照現行法律規定必須要有競業補償才算生效,
08/31 00:02, 30F

08/31 00:03, , 31F
有些公司很會哄年輕人或新鮮人,你只要記得有問題就要問
08/31 00:03, 31F

08/31 00:03, , 32F
如果公司給你的答覆你仍有疑慮,就打去勞工局問問看~
08/31 00:03, 32F
好的 原來還有這些要注意的地方 我一直忽略正式的報到通知或是offer的重要性 感謝大大半夜還願意回覆我的問題 謝謝妳Q___Q ※ 編輯: vince4687 (42.73.106.81), 08/31/2016 00:05:23

08/31 00:06, , 33F
不客氣~剛出社會記得多保護自己哦
08/31 00:06, 33F
文章代碼(AID): #1NnQ4UOo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nQ4UOo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