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你不做後面還有人搶著做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嘿)時間9年前 (2016/09/22 22:45), 9年前編輯推噓13(15225)
留言42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想到之前在"憤怒的葡萄"裡看到的一個片段(憑印象打的,有錯請指正): 流浪的奧克拉瑪洲移民工,昨天去果園裡摘一箱果子可以換一美分,但今天卻說 只能換半美分,日子很難過,果園監工卻說不想做就走,後面還一堆人等著做。 明明滿街都是失業求工作圖溫飽的人,但果園主還一直在發黃色傳單招工人, 大家看破後口耳相傳,真的就不去做了。 果園裡的成熟果實落滿地,路上卻充滿了飢餓的流浪者,果園主豪不在乎。 飢餓的人最後想妥協,卻發現新的流浪工已經在果園工作, 而且他們沒錢領,摘一箱水果只能分幾顆而已,最後只剩發單招工的工作能做 於是飢餓的人更飢餓,有錢的人更有錢。 別傻了,缺工有錢人耗得起,但平凡老百姓禁不起缺工的。 想想還真悲哀。 ※ 引述《ppp123 (P哥)》之銘言: : 你不做後面還有人搶著做 : 這句話可能就是台灣目前狀況,不過明明少子化理應缺工才對,但是就業市場則相反 : 越來越多3、40歲沒結婚的或只生1、2個小孩的,看看未來5年少子化加劇,看能不能改變 : 就業市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0.10.10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4555538.A.8BC.html ※ 編輯: lolitass (114.40.10.103), 09/22/2016 22:47:24 ※ 編輯: lolitass (114.40.10.103), 09/22/2016 22:48:00

09/22 22:48, , 1F
QQ
09/22 22:48, 1F

09/22 22:55, , 2F
所以才會有革命啊
09/22 22:55, 2F

09/22 23:03, , 3F
大蕭條也是這樣啊 工人貶值的時代
09/22 23:03, 3F
這就是大蕭條的背景的故事,後來才有羅福斯的新政,也修正的資本主義的完全放任, 政府要擔任另外一隻看不見的手。

09/22 23:06, , 4F
後來老闆全家被人槍殺 全家的肉被烤來吃 配著葡萄酒喝
09/22 23:06, 4F

09/22 23:07, , 5F
人肉插燒包
09/22 23:07, 5F

09/22 23:11, , 6F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Singing a song of a
09/22 23:11, 6F

09/22 23:11, , 7F
ngry men….”
09/22 23:11, 7F

09/22 23:11, , 8F
飢餓的人不會去偷竊和搶劫嗎?所有人都守法嗎?慣老闆都
09/22 23:11, 8F

09/22 23:11, , 9F
不守法了
09/22 23:11, 9F

09/22 23:19, , 10F
結果果园老闆出門被饑餓的勞工活活打死
09/22 23:19, 10F

09/22 23:19, , 11F
台灣人口太多 少子化也許會好點
09/22 23:19, 11F
這部分喔,因為改當警察和監工可以吃很飽,所以很多饑民願意(或別無選擇)拿起棍子 打饑民,而且打得更賣力,聽起來跟北韓有78%像。 ※ 編輯: lolitass (114.40.10.103), 09/22/2016 23:35:36

09/22 23:38, , 12F
創造保全的需求不錯啊
09/22 23:38, 12F

09/22 23:46, , 13F
寫得傳神,也是今日的寫照
09/22 23:46, 13F

09/22 23:54, , 14F
古代的中國很多人工作是沒錢的只有供食宿而己
09/22 23:54, 14F

09/23 00:05, , 15F
你要是只有摘果子的技能 真的就是這樣了
09/23 00:05, 15F
故事裡他們大部分是世代傳承的農場或牧場,但為何種田放牧會越做越窮,債務會越來 越多,最後土地被兼併或強制拍賣,全家流離失所,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 編輯: lolitass (114.40.10.103), 09/23/2016 00:14:52

09/23 00:11, , 16F
免洗工作在世界各國都是相對比較慘的 只不過有些經濟強
09/23 00:11, 16F

09/23 00:11, , 17F
國可以讓他們也過的不錯 這時候就有人開始不平了 「為
09/23 00:11, 17F

09/23 00:11, , 18F
什麼一樣做xxx 國外就有50k」 因為台灣經濟沒那麼好啊..
09/23 00:11, 18F

09/23 00:12, , 19F
但事實上那個「國外50k」 在那個國家也是最低的
09/23 00:12, 19F

09/23 00:45, , 20F
推f124 XD
09/23 00:45, 20F

09/23 06:50, , 21F
但今天有基本工資,夠你吃住,有人領這麼少照樣買iphone
09/23 06:50, 21F

09/23 06:50, , 22F
和出國玩,很不爽...但絕對不會革命 ;)
09/23 06:50, 22F
所以為了避免造成革命和社會崩解,才會有基本工資和勞保勞安規定等等。 雖然很大程度仍是為了讓資本家因社會崩解而受損,對勞工還是比沒有好。 題外話,當時蘇聯經濟欣欣向榮沒受影響,共產主義超潮的。

09/23 07:28, , 23F
農場或許耗的起 工廠才耗不起勒XD 工廠停工幾天就慘了~
09/23 07:28, 23F

09/23 07:32, , 24F
差別在果園的主人沒有負債 攤開上市公司的資產負債表
09/23 07:32, 24F

09/23 07:33, , 25F
不借錢擴張的公司我看也找不到幾間 要是如同故事中情節
09/23 07:33, 25F

09/23 07:34, , 26F
果園裡成熟果實落滿地風聲一傳出來 銀行馬上來關切要求增加
09/23 07:34, 26F

09/23 07:34, , 27F
抵押 持續下去還貸款的現金流還可能撐不下去XD
09/23 07:34, 27F
我寫農場主是個方便,果園的債權股權是被跨足銀行業的托拉斯所吃下的。 來源也是還不起債的農民。大企業壟斷金融業,當時真是無敵了。

09/23 09:26, , 28F
溫良恭儉讓
09/23 09:26, 28F

09/23 14:37, , 29F
全球化有許多好處! 但也奴隸化 低價化!
09/23 14:37, 29F
兩面刃啦,誰不想買便宜東西?結果羊毛出在羊身上。

09/23 15:26, , 30F
才不是這樣。 工作這種事談不攏時,平凡老百姓損失的不過就
09/23 15:26, 30F

09/23 15:27, , 31F
是一份薪水,但薪水可以有各式各樣的工作;老闆要是找不到
09/23 15:27, 31F

09/23 15:28, , 32F
他需要的人來做事,停業的損失可不是這麼簡單,水電費、人
09/23 15:28, 32F

09/23 15:28, , 33F
事成本費(人不夠一樣有成本)、設備折舊、材料成本都一直在
09/23 15:28, 33F

09/23 15:29, , 34F
燒。 要說老闆耐得住,那是他家業厚可以停業放著燒,那憑什
09/23 15:29, 34F

09/23 15:30, , 35F
麼對比到勞工就是飢餓到不得不做的員工? 就不能是正常有存
09/23 15:30, 35F

09/23 15:31, , 36F
款可以撐個1年~2年的正常人? 憑什麼員工就不能有存款可燒?
09/23 15:31, 36F

09/23 15:32, , 37F
憑什麼飢餓勞工相對的老闆就不能是手上有一堆訂單但缺工等
09/23 15:32, 37F

09/23 15:32, , 38F
著要出貨,否則要賠違約金的老闆? 有人搶著做這句要成本,
09/23 15:32, 38F

09/23 15:33, , 39F
其實有著很多前提條件在.....
09/23 15:33, 39F
時代背景不同咩,他們是失去了賴以維生的農場全家流浪,有老人有嬰兒有傷病患。 一天也難熬,而且當時有個問題是農牧業生產過量導致價格崩盤,為了彌補貧窮卻又 拼命生產,惡性循環,減產反而是好事。有張在大街上倒掉整車牛奶的照片蠻經典的。 現代資本密集當然差很多啦,而且有最低薪資等在法律上的保障,當時都是沒有的, 他們的觀念是"窮人要為自己的貧窮負責",不干富人的事情。 當時還有個弊病就是連基礎民生事業都被資本家吃下壟斷,我可以今天沒iphone, 不能沒水沒藥沒糧食,不爽不要買的調配機制在必需品上是行不通的。 ※ 編輯: lolitass (114.40.10.103), 09/23/2016 20:42:58 ※ 編輯: lolitass (114.40.10.103), 09/23/2016 20:47:19 ※ 編輯: lolitass (114.40.10.103), 09/23/2016 20:48:41

09/25 20:08, , 40F
少子化好一點= =?這邏輯很奇怪 以後你納稅的錢都拿去養人口
09/25 20:08, 40F

09/25 20:09, , 41F
最高的高齡化長者了 底下年輕族群越來越少 最後就是生產力
09/25 20:09, 41F

09/25 20:09, , 42F
低落 怎麼說少子化會好一點呢....
09/25 20:09, 42F
文章代碼(AID): #1Nu-wIYy (Salary)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u-wIYy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