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你不做後面還有人搶著做
想到之前在"憤怒的葡萄"裡看到的一個片段(憑印象打的,有錯請指正):
流浪的奧克拉瑪洲移民工,昨天去果園裡摘一箱果子可以換一美分,但今天卻說
只能換半美分,日子很難過,果園監工卻說不想做就走,後面還一堆人等著做。
明明滿街都是失業求工作圖溫飽的人,但果園主還一直在發黃色傳單招工人,
大家看破後口耳相傳,真的就不去做了。
果園裡的成熟果實落滿地,路上卻充滿了飢餓的流浪者,果園主豪不在乎。
飢餓的人最後想妥協,卻發現新的流浪工已經在果園工作,
而且他們沒錢領,摘一箱水果只能分幾顆而已,最後只剩發單招工的工作能做
於是飢餓的人更飢餓,有錢的人更有錢。
別傻了,缺工有錢人耗得起,但平凡老百姓禁不起缺工的。
想想還真悲哀。
※ 引述《ppp123 (P哥)》之銘言:
: 你不做後面還有人搶著做
: 這句話可能就是台灣目前狀況,不過明明少子化理應缺工才對,但是就業市場則相反
: 越來越多3、40歲沒結婚的或只生1、2個小孩的,看看未來5年少子化加劇,看能不能改變
: 就業市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0.10.10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4555538.A.8BC.html
※ 編輯: lolitass (114.40.10.103), 09/22/2016 22:47:24
※ 編輯: lolitass (114.40.10.103), 09/22/2016 22:48:00
→
09/22 22:48, , 1F
09/22 22:48, 1F
→
09/22 22:55, , 2F
09/22 22:55, 2F
推
09/22 23:03, , 3F
09/22 23:03, 3F
這就是大蕭條的背景的故事,後來才有羅福斯的新政,也修正的資本主義的完全放任,
政府要擔任另外一隻看不見的手。
推
09/22 23:06, , 4F
09/22 23:06, 4F
→
09/22 23:07, , 5F
09/22 23:07, 5F
推
09/22 23:11, , 6F
09/22 23:11, 6F
→
09/22 23:11, , 7F
09/22 23:11, 7F
噓
09/22 23:11, , 8F
09/22 23:11, 8F
→
09/22 23:11, , 9F
09/22 23:11, 9F
推
09/22 23:19, , 10F
09/22 23:19, 10F
推
09/22 23:19, , 11F
09/22 23:19, 11F
這部分喔,因為改當警察和監工可以吃很飽,所以很多饑民願意(或別無選擇)拿起棍子
打饑民,而且打得更賣力,聽起來跟北韓有78%像。
※ 編輯: lolitass (114.40.10.103), 09/22/2016 23:35:36
推
09/22 23:38, , 12F
09/22 23:38, 12F
推
09/22 23:46, , 13F
09/22 23:46, 13F
→
09/22 23:54, , 14F
09/22 23:54, 14F
推
09/23 00:05, , 15F
09/23 00:05, 15F
故事裡他們大部分是世代傳承的農場或牧場,但為何種田放牧會越做越窮,債務會越來
越多,最後土地被兼併或強制拍賣,全家流離失所,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 編輯: lolitass (114.40.10.103), 09/23/2016 00:14:52
推
09/23 00:11, , 16F
09/23 00:11, 16F
→
09/23 00:11, , 17F
09/23 00:11, 17F
→
09/23 00:11, , 18F
09/23 00:11, 18F
→
09/23 00:12, , 19F
09/23 00:12, 19F
推
09/23 00:45, , 20F
09/23 00:45, 20F
推
09/23 06:50, , 21F
09/23 06:50, 21F
→
09/23 06:50, , 22F
09/23 06:50, 22F
所以為了避免造成革命和社會崩解,才會有基本工資和勞保勞安規定等等。
雖然很大程度仍是為了讓資本家因社會崩解而受損,對勞工還是比沒有好。
題外話,當時蘇聯經濟欣欣向榮沒受影響,共產主義超潮的。
推
09/23 07:28, , 23F
09/23 07:28, 23F
→
09/23 07:32, , 24F
09/23 07:32, 24F
→
09/23 07:33, , 25F
09/23 07:33, 25F
→
09/23 07:34, , 26F
09/23 07:34, 26F
→
09/23 07:34, , 27F
09/23 07:34, 27F
我寫農場主是個方便,果園的債權股權是被跨足銀行業的托拉斯所吃下的。
來源也是還不起債的農民。大企業壟斷金融業,當時真是無敵了。
推
09/23 09:26, , 28F
09/23 09:26, 28F
噓
09/23 14:37, , 29F
09/23 14:37, 29F
兩面刃啦,誰不想買便宜東西?結果羊毛出在羊身上。
推
09/23 15:26, , 30F
09/23 15:26, 30F
→
09/23 15:27, , 31F
09/23 15:27, 31F
→
09/23 15:28, , 32F
09/23 15:28, 32F
→
09/23 15:28, , 33F
09/23 15:28, 33F
→
09/23 15:29, , 34F
09/23 15:29, 34F
→
09/23 15:30, , 35F
09/23 15:30, 35F
→
09/23 15:31, , 36F
09/23 15:31, 36F
→
09/23 15:32, , 37F
09/23 15:32, 37F
→
09/23 15:32, , 38F
09/23 15:32, 38F
→
09/23 15:33, , 39F
09/23 15:33, 39F
時代背景不同咩,他們是失去了賴以維生的農場全家流浪,有老人有嬰兒有傷病患。
一天也難熬,而且當時有個問題是農牧業生產過量導致價格崩盤,為了彌補貧窮卻又
拼命生產,惡性循環,減產反而是好事。有張在大街上倒掉整車牛奶的照片蠻經典的。
現代資本密集當然差很多啦,而且有最低薪資等在法律上的保障,當時都是沒有的,
他們的觀念是"窮人要為自己的貧窮負責",不干富人的事情。
當時還有個弊病就是連基礎民生事業都被資本家吃下壟斷,我可以今天沒iphone,
不能沒水沒藥沒糧食,不爽不要買的調配機制在必需品上是行不通的。
※ 編輯: lolitass (114.40.10.103), 09/23/2016 20:42:58
※ 編輯: lolitass (114.40.10.103), 09/23/2016 20:47:19
※ 編輯: lolitass (114.40.10.103), 09/23/2016 20:48:41
推
09/25 20:08, , 40F
09/25 20:08, 40F
→
09/25 20:09, , 41F
09/25 20:09, 41F
→
09/25 20:09, , 42F
09/25 20:09, 42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Salary 近期熱門文章
PTT職涯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