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燈光音響行業探討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臺丸尼斯)時間9年前 (2016/11/04 22:46), 9年前編輯推噓11(11042)
留言53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各位板上前輩好,小弟是剛退伍的舊新鮮人。 在求學期間有接觸過燈光的基本操作,產生了興趣。 現在在中部求職,求職過程中,許多前輩皆說: 「這一行業不如表面的光鮮亮麗,需要耗時耗力耗心神,如果可以還真是不希望年輕人進來 像是以上的感嘆,聽了之後其實自己也很迷惘。 說實話,這一行業真的很累,不定時上班(半夜、假日和隨時機動等)、難以陪伴身邊人等 壓力一大,很容易造成失去熱忱... 現在可能要開始正式踏入了這一行了,雖然菜到一個不像樣,不過還是很想知道,板上是否有前輩,一路以來一直在舞台燈光音響行業求生存的嗎? 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優秀的燈光設計師,不只靠工作實務上的累積,也會靠進修增加實力。 希望如果板上有此行業的前輩,望您不吝賜教! 無論是心路歷程、薪資成長還是職涯發展都好 感謝您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3.231.23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8270809.A.380.html

11/04 22:52, , 1F
燈光設計是指舞台燈光還是空間照明? 兩者不太一樣
11/04 22:52, 1F

11/04 22:53, , 2F
燈光設計是冷門職業 但有經驗的話也不容易被取代
11/04 22:53, 2F

11/04 22:58, , 3F
主要是走舞台燈光,演唱會、晚會、戲劇這樣。
11/04 22:58, 3F
※ 編輯: m85285 (111.83.231.231), 11/04/2016 23:02:37

11/04 23:07, , 4F
在出租公司上班其實很難學到設計方面的專業,雜事很多
11/04 23:07, 4F

11/04 23:07, , 5F
會耗掉大部份的精神,做久的同事也很難有時間好好教,
11/04 23:07, 5F

11/04 23:07, , 6F
有心想學的話建議可以先找專門教學的地方好好學完再
11/04 23:07, 6F

11/04 23:07, , 7F
找工作做
11/04 23:07, 7F

11/04 23:19, , 8F
之前參照一個前輩的經驗,說基本概念還是得去學,之後專做
11/04 23:19, 8F

11/04 23:19, , 9F
設計的時候,施工才能確保品質。不過,請問您指的是去戲劇
11/04 23:19, 9F

11/04 23:19, , 10F
課程等進修嗎?
11/04 23:19, 10F

11/04 23:21, , 11F
有些大專院校會開舞台設計的進修班 可以去找看看
11/04 23:21, 11F

11/04 23:25, , 12F
好的,謝謝您的建議!因為我是外文科系畢業,所以什麼都要
11/04 23:25, 12F

11/04 23:25, , 13F
學,也想學。
11/04 23:25, 13F

11/04 23:27, , 14F
有些戲劇系也有教舞台燈光 可以去問看看能不能旁聽
11/04 23:27, 14F

11/04 23:36, , 15F
戲劇系的舞台和燈光課因為有實作,所以通常不開放旁聽甚至
11/04 23:36, 15F

11/04 23:36, , 16F
外系都不給選。
11/04 23:36, 16F

11/04 23:37, , 17F
舞台燈光設計在硬體公司基本上是學不到的,再者也輪不到你
11/04 23:37, 17F

11/04 23:37, , 18F
好的!會再多做功課!請問前輩你們也有相關經驗嗎?
11/04 23:37, 18F

11/04 23:38, , 19F
手機打字太麻煩,建議去drama板問
11/04 23:38, 19F

11/04 23:38, , 20F
(北藝大劇設所燈光組過客路過)
11/04 23:38, 20F

11/04 23:40, , 21F
另外一個詭異的地方是,我戲劇系畢業的朋友幾乎都做舞台劇
11/04 23:40, 21F

11/04 23:40, , 22F
,轉作演唱會設計的還真的不多...
11/04 23:40, 22F

11/04 23:43, , 23F
歐文大好,有看過妖山相認的那篇文章。因為當初比較常接觸
11/04 23:43, 23F

11/04 23:43, , 24F
可能樂團或是舞蹈表演的機會,也是常常尋找這類影片來學習
11/04 23:43, 24F

11/04 23:43, , 25F
。感謝您的一語中的 看來我似乎想的太單純,還要多加油
11/04 23:43, 25F

11/04 23:45, , 26F
我也想學一些燈光設計(空間類的) 但資源真的不多
11/04 23:45, 26F

11/04 23:46, , 27F
攝影或電影也有些燈光的資料和技巧 雖然不是直接相關
11/04 23:46, 27F

11/04 23:47, , 28F
但讀了後會覺得燈光 照明的技巧真得很深澳
11/04 23:47, 28F

11/04 23:47, , 29F
看來我想成為的,應該是一位「活動燈光設計師」,舞台這一
11/04 23:47, 29F

11/04 23:47, , 30F
塊目前雖然有取得一些教材,不過應該還是不太夠
11/04 23:47, 30F

11/04 23:48, , 31F
如果是活動燈光,大部分都是打勻打亮。
11/04 23:48, 31F

11/04 23:49, , 32F
我記得我有在drama板推過幾本舞台燈光設計的書
11/04 23:49, 32F

11/04 23:50, , 33F
我覺得在硬體公司的優勢是可以常摸電腦燈,這東西要花蠻多
11/04 23:50, 33F

11/04 23:50, , 34F
時間才會順。
11/04 23:50, 34F

11/04 23:50, , 35F
我以前都偷懶用電腦模擬完後叫廠商幫我做XD
11/04 23:50, 35F

11/04 23:51, , 36F
現在新的MA控台好像可以直接把電腦模擬做進系統裡了
11/04 23:51, 36F

11/04 23:52, , 37F
感謝o大 我也去找書來看看
11/04 23:52, 37F

11/04 23:56, , 38F
劇場技術的書刊,因為內人就讀戲劇系有借到了一些,真是太
11/04 23:56, 38F

11/04 23:56, , 39F
幸運了哈哈。 歐大您說的MA2控台目前真的許多公司需要會使
11/04 23:56, 39F

11/04 23:56, , 40F
用呢! 小間一點的則使用avolite
11/04 23:56, 40F

11/05 00:49, , 41F
願意在這行燃燒熱情真不錯啊~我只是個妖山逃兵而已
11/05 00:49, 41F

11/05 00:51, , 42F
歐文大,現在本錢也只剩年輕,不過還是希望有更多前輩可以
11/05 00:51, 42F

11/05 00:51, , 43F
來分享,這一行業的心路歷程!
11/05 00:51, 43F

11/05 10:07, , 44F
貸款買音響燈光沒地方租倉庫放在地下室颱風來淹掉泡湯
11/05 10:07, 44F

11/05 10:08, , 45F
貸款買音響沒錢養小弟架音響 被黑道追債地下錢莊暴力討債
11/05 10:08, 45F

11/05 20:24, , 46F
您好,請問是什麼意思呢?
11/05 20:24, 46F

11/08 13:40, , 47F
這行非常累
11/08 13:40, 47F

11/11 01:14, , 48F
看你要什麼吧.. 可以做 就是燃燒熱情 想清楚談過再做
11/11 01:14, 48F

11/11 01:29, , 49F
如果有想要賺很多錢 這行就沒那麼適合 賺的都辛苦錢
11/11 01:29, 49F

11/11 01:30, , 50F
用肝指數換高一點的薪水 要改變生態 不容易
11/11 01:30, 50F

11/11 15:12, , 51F
最近面試了很多間,聽到的都是不建議當長期飯碗看,而且現
11/11 15:12, 51F

11/11 15:12, , 52F
在公司大多請PT而已,夢想跟現實開始拉扯
11/11 15:12, 52F

11/13 08:35, , 53F
中部的公司嗎? 不缺錢的話還是去瑞陽必應巨航穩立吧...
11/13 08:35, 53F
文章代碼(AID): #1O79zPE0 (Salary)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O79zPE0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