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請問補班合理嗎?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時間9年前 (2016/09/29 14:00), 9年前編輯推噓15(16147)
留言64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先說結論 : 不合理 事前約定好挪假了 意思是9/28當天就是你們的正常上班日,上班日遇颱風假 就是依照天然災害事業單位出勤及工資發給辦法來做 公司可以9/28當天不給薪,但不能強迫要求員工另行補班 當然公司可以跟員工協調,你可以選擇當天沒薪水,或是用另一天來補 員工同意狀況下才能另行補班 換言之公司不能單方面要求員工補班 你可以直接跟公司反應 : 我不願意用補班方式調整颱風假! 如果公司執意要補,請聯繫你公司所在地的勞工局 p.s. 要不要跟公司說颱風假雇主"可以"不給薪,是你的自由就是了 因為我發現還蠻多企業並不知道原來颱風假是可以不給薪水的.... ※ 引述《wyc1025 (Louise)》之銘言: : ----朋友沒帳號,以下代po---- : 本來政府規定 9/10補班 9/28放假 : 我們公司老闆說周休9/10不要補班~改9/28上班,以符合大家平常的作息 : 後來9/28居然放颱風假了,老闆要求我們9/28沒補到班,應該要另找一天補班 : 我的想法是9/28放颱風假又不是員工的錯 : 假設我們按照政府規定9/10補班,9/28放教師節,9/28又有颱風假,會再補員工一天假嗎?根本也不會 : 為什麼我們必須要補一天班呢? : 現在老闆說9/10班沒補到所以算曠職,必須要補,不能拿颱風假說不用補 : 請問大家覺得這樣合理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5.227.207.23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5128834.A.953.html

09/29 14:06, , 1F
因為以前颱風假是都給薪的
09/29 14:06, 1F

09/29 14:07, , 2F
Y 所以說爭議點就是在於約定好9/28補班這一點是有沒有效
09/29 14:07, 2F

09/29 14:07, , 3F
力的 如果有的話 那天放颱風假 不應該要求事後再補; 但若
09/29 14:07, 3F

09/29 14:08, , 4F
反之 則是合理 畢竟補班是補中秋連假的班 而不是928的班
09/29 14:08, 4F

09/29 14:09, , 5F
感覺這還是要問勞工局才有辦法釐清到底該如何處理
09/29 14:09, 5F
那如果我公司本來928就有放假,公告颱風假的話,我可以另找時間補假嗎?

09/29 15:35, , 6F
我公司(外商)都給薪啊...
09/29 15:35, 6F
颱風假給薪是優於勞基法。 ※ 編輯: wisdom (125.227.207.238), 09/29/2016 15:39:59

09/29 15:58, , 7F
公司條件沒給超過勞基法,幹麻去上班?????
09/29 15:58, 7F

09/29 16:05, , 8F
符合勞基法就沒違規 優於勞基法是公司給的福利
09/29 16:05, 8F

09/29 16:06, , 9F
沒優於勞基法就不去上班是你的選擇 但公司也沒必要因你而改
09/29 16:06, 9F

09/29 16:12, , 10F
本來就有放假又公告颱風假 當然不會補啊
09/29 16:12, 10F

09/29 16:17, , 11F
「事前約定好挪假了」 這個成不成立還不知道 如果成立
09/29 16:17, 11F

09/29 16:17, , 12F
為什麼不能再挪
09/29 16:17, 12F

09/29 16:20, , 13F
重點在於9/16這天是多放的 要找一天「原本放假但是去上
09/29 16:20, 13F

09/29 16:20, , 14F
班」 這樣才叫補班..
09/29 16:20, 14F

09/29 16:30, , 15F
本來就不合理,如果9/10補班那天颱風放假,不是一樣意
09/29 16:30, 15F

09/29 16:30, , 16F
09/29 16:30, 16F

09/29 16:33, , 17F
若9/10補班那天颱風假 老闆可以不給薪水 但原PO那天有領錢阿
09/29 16:33, 17F

09/29 16:33, , 18F
一樣 所以9/10要是颱風放假 就會再挑一天來補
09/29 16:33, 18F

09/29 16:34, , 19F
那天也不是颱風 等於原PO多領一天薪水 那老板是不是可以扣錢
09/29 16:34, 19F

09/29 16:35, , 20F
9月原本要上20天,這是總數,但颱風吃掉2天就是這樣
09/29 16:35, 20F

09/29 16:36, , 21F
如果颱風兩天都是假日,那是命了,本來就是運氣問題
09/29 16:36, 21F

09/29 16:37, , 22F
如果原po公司颱風有給薪,那沒這問題
09/29 16:37, 22F

09/29 16:49, , 23F
928原本就放 這天不管是不是颱風都要支薪
09/29 16:49, 23F

09/29 16:58, , 24F
其實你換個想法 如果今天是一定要先補班才能放假 你9/16
09/29 16:58, 24F

09/29 16:59, , 25F
沒先補班 根本就不該放 (雖然說這個補班往後挪也是老闆說
09/29 16:59, 25F

09/29 16:59, , 26F
的就是了...) 但是換個念頭就比較不會鑽牛角尖
09/29 16:59, 26F

09/29 17:00, , 27F
而且這樣想的話就會發現颱風有沒有來無關緊要 因為沒先補
09/29 17:00, 27F

09/29 17:01, , 28F
到班自然也不會有所謂彈性放假可言
09/29 17:01, 28F

09/29 17:42, , 29F
沒錯 9/16就是原本不該放了卻放了 就是該補一天 補班
09/29 17:42, 29F

09/29 17:42, , 30F
和例行上班是不同概念...
09/29 17:42, 30F

09/29 17:46, , 31F
假設演唱會是9/10 改期成9/28 結果9/28颱風取消就不補了
09/29 17:46, 31F

09/29 17:46, , 32F
你能接受?
09/29 17:46, 32F

09/29 18:03, , 33F
請問如果原本的9/16我不要放假,是不是就不用補
09/29 18:03, 33F

09/29 18:03, , 34F
那如果剛好9/16那天有放颱風假,是否就一樣了
09/29 18:03, 34F

09/29 18:04, , 35F
今天是老闆要改原本放假9/28要上班
09/29 18:04, 35F

09/29 18:05, , 36F
只是剛好上班日遇到颱風,等於馬後炮要員工再改
09/29 18:05, 36F

09/29 18:06, , 37F
演唱會門票是物品交易概念,難道你是老闆買來的物品??
09/29 18:06, 37F

09/29 18:07, , 38F
那你既然被老闆買進去了,他要怎麼使用他最大
09/29 18:07, 38F

09/29 18:08, , 39F
如果是這樣想,當然沒問題
09/29 18:08, 39F

09/29 18:13, , 40F
你這假設完全錯誤阿 因為原原po 9/16就是放了 你不放當然
09/29 18:13, 40F

09/29 18:14, , 41F
不用補。如果9/16那天有放颱風假 那自然不用補班阿 因為
09/29 18:14, 41F

09/29 18:15, , 42F
會沒有用到彈性放假 但是現在9/16彈性放假就是用掉了...
09/29 18:15, 42F

09/29 18:16, , 43F
會有爭議就是因為9/16彈性放假日期是固定的 但補班日期是
09/29 18:16, 43F

09/29 18:16, , 44F
不固定的
09/29 18:16, 44F

09/29 18:20, , 45F
原本9/16換到9/28上班~~遇到颱風~~原原PO應該是這樣吧
09/29 18:20, 45F

09/29 18:23, , 46F
今天是公司自己調開9/28,去遇到颱風,這怎麼算在員工身上
09/29 18:23, 46F

09/29 18:23, , 47F
沒錯阿 但是除非有規定說補班指定日期遇到颱風不另行補班
09/29 18:23, 47F

09/29 18:24, , 48F
我朋友公司9/28不限制一定要休假~~給一天補休~~剛好遇到
09/29 18:24, 48F

09/29 18:24, , 49F
否則既然能挪一次 就能再挪第二次
09/29 18:24, 49F

09/29 18:25, , 50F
颱風~~公司鼻子摸摸~~還是要多給一天補休是9/28的假
09/29 18:25, 50F

09/29 18:25, , 51F
我們公司就是這樣阿 但不代表公司法律上一定要照做
09/29 18:25, 51F

09/29 18:25, , 52F
所以我才一直說直接去問勞工局最快
09/29 18:25, 52F

09/29 18:26, , 53F
所以我才說~~如果公司真的這樣做~~那不是所有公司都這樣
09/29 18:26, 53F

09/29 18:26, , 54F
因為法律是最低底線 別的公司給比較好不代表其他公司違法
09/29 18:26, 54F

09/29 18:27, , 55F
有公司特休給10天 勞基法底線是7天 你總不能說7天的違法
09/29 18:27, 55F

09/29 18:27, , 56F
如果原原PO公司原本颱風就有給薪~~那公司這樣做就不合理
09/29 18:27, 56F

09/29 18:29, , 57F
原原PO沒說違法~~只是說不合理~~
09/29 18:29, 57F

09/29 18:29, , 58F
坦白說~~你公司如果硬要這樣一改再改~~的確不合理
09/29 18:29, 58F

09/29 23:17, , 59F
看到再談效力的問題,現在的問題點則在於:有利與不利都
09/29 23:17, 59F

09/29 23:17, , 60F
公司再決定的意思嗎?你決定跟我交換9/28,因為颱風所以
09/29 23:17, 60F

09/29 23:17, , 61F
決定擇日補假?
09/29 23:17, 61F

09/29 23:27, , 62F
你當然可以再挪第二次阿,經勞資協商阿,現在談的:不應
09/29 23:27, 62F

09/29 23:27, , 63F
該是說你的公司如何做,而是就法令、解釋令應該如何做
09/29 23:27, 63F

09/30 09:34, , 64F
cosy:褔利不好的公司根本就不要去任職
09/30 09:34, 64F
文章代碼(AID): #1NxAu2bJ (Salary)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文章代碼(AID): #1NxAu2bJ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