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台灣平均年薪67萬元,如果你沒有,原因在這裡!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P哥)時間9年前 (2016/10/03 13:20), 編輯推噓9(201139)
留言70則, 3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 引述《YOPOYOPO (加百列的痔瘡。)》之銘言: : http://0rz.tw/ljy0V : 台灣平均年薪67萬元,如果你沒有,原因在這裡! : 作者洪雪珍 | 職場精力湯 – 2016年9月30日 下午12:36 :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去年(104年)的受雇員工年薪平均逾67萬元,比前一年增加1.6萬元, : 很多上班族都大呼數據膨風,原因是「我沒有領這麼多,而我周圍的朋友也沒有」,那麼 : ,是那裡出了問題? : 答案很殘酷,請你勇敢面對,那就是-- : 1. 去年別人加薪了,但是你沒有! : 2. 去年你有加薪,但是沒有加到1.6萬元,而別人遠遠超過這個金額! : ・你的朋友為什麼也沒領到67萬元? : 以下這個事實更是刮骨的殘酷,請你立正站好仔細地聽著:窮人的朋友多半是窮人,當你 : 是領低於67萬元時,周圍的朋友大多數也會是領低於67萬元,這個月暈現象會讓人以為全 : 台灣的上班族都和你們一樣在領低於67萬元,其實並不是!當然,根據八o二o法則,領低 : 於67萬元的上班族占大多數,可以想見另外少數的那群高薪族年薪高得令人咋舌。 : 還有,一般上班族一聽到年薪67萬元,除了12個月,出現月薪5.6萬元,心想:「那有可 : 能這麼高?」停,停,請停止質疑…別忘了,台灣人在年底有發年終獎金的習俗,過去景 : 氣差時大概平均在0.9個月,景氣佳時約在1.7個月,一年至少領13個月以上,因此67萬元 : 要除以13個多月才等於月薪,主計處算出來的月薪是4.8萬元,並不是5.6萬元。 : 不過,聰明的人都不是只說what,還要會問why!有志氣的上班族不應該只說:「我沒有 : 領67萬元啊」,而是要問:「為什麼別人可以領超過67萬元,而我沒有?」這才是有心面 : 對事實真相的正確態度!一旦問對問題,就可以下手去做改善,到了明年九月主計處公布 : 數據時,希望你可以驕傲的說:「這個數字太少了吧!」 : 讓我們從主計處公布的幾個數字,來看看究竟是誰加了薪,在那裡加薪,以及加了多少薪 : ,提供給自己一個明確具體的努力方向。 : ・趨勢1:未來薪水一定會再調高 : 一反過去的低靡,去年薪資出現一個漂亮的轉折點,終於在漫長的黑暗隧道之後露出一線 : 曙光,平均薪資是19年來最高。這個薪資成長,去年只是一個起點,它勢必成為一個長期 : 向上的走勢,對於勞工是一個正面的好消息。 : 這幾年來經過年輕人不斷大聲抗議,讓政府聽到了新世代的心聲,雖然政府的作為微弱, : 只能在最低基本工資上每年調個時薪幾塊錢、月薪一兩百塊錢,卻也讓更多年輕人覺醒, : 正視自己的低薪與青貧問題,形成強而有力的社會氛圍,逼得企業不得不改善,才能找到 : 人才或留住人才。 : 即使如此,我仍然要說,企業在調薪上是不見棺材不掉淚,之所以會調薪主要還是因為人 : 口紅利不見了,這才是真正原因。企業喜歡錄用年輕人,可是少子化現象已經充分反映在 : 就業市場上,企業找不到足額好用的年輕人力,不得不調薪動手搶人。現在的市場狀況是 : ,不只搶畢業生,連在學的工讀生也炙手可熱,時薪不斷喊高。 : ・趨勢2:本薪變少,獎金變多 : 重點來了,調薪為什麼沒有你? : 因為你的工作沒有獎金可領,更不要說紅利!而這兩項才是薪資最肥滋滋的部分。 : 在這一次主計處公布的數據中,第二個和勞工的薪資最相關的變化是,經常性薪資占 : 68.8%,為歷年最低;非經常性薪資(包括加班費與非按月發放之工作、績效、年節及全 : 勤獎金等)占17.4%,為歷年最高。 : 也就是說,企業知道調薪是不可逆的趨勢,但是景氣變化愈來愈快,他們擔心調本薪會把 : 人事成本固定僵化,於是將本薪調降,獎金調高,讓薪資組合更具彈性,景氣佳時含獎金 : 領得多,景氣差時就只剩本薪可領,打開了一個「低本薪、高獎金」的新時代,有本事你 : 來拿,沒本事就只能領愈來愈低的本薪。 : 事實上,現在企業開出來的職缺,幾乎有三分之一屬於業務面,像郵局櫃台人員要賣保險 : 、健身教練要招生、網頁設計師要開發專案、物流業司機要兼賣東西…太多太多了,都是 : 靠獎金過日子的工作!如果你還抗拒做業務,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只能領愈來愈微薄的 : 本薪,所以想領高薪,就要改變求職的方向與態度,擁抱有業績獎金的職缺。 : ・趨勢3:薪資M型化 : 薪水往上攀高,來自誰的貢獻?不是多數勞苦的低薪族,而是來自高薪族的薪資溢價。可 : 惜主計處沒有公布前二十與後八十的薪資數據,想必是不想挑起低薪族的不滿與憤怒,否 : 則真相會更清楚。 : 未來薪資會持續往上走,如果還是一直處於無感狀態,就表示自己是「在平均後被往上拉 : 高數字」的低薪族,也表示另一端的高薪族在薪水上呈現和自己快速拉開差距的局面,自 : 己遠遠被甩在後面,直到看不見對方的背影。 : 在全球化時代,只是擁有技術與能力是不夠的,還需要具有在這個地球上到處趴趴走的能 : 力,也就是國際的流動能力,他們的薪水是以國際水準計價,不是以台灣計價,拉高不是 : 用成數計算,是用倍數計算。相反的,只能固守在台灣的勞工,薪水就只能隨著這一條船 : 上下浮浮沈沈,每年就盼著加幾百塊錢的薪水。 : 換句話說,薪資會愈來愈不公平,贏者全拿,輸者只能撿掉到地上的餅乾屑。16年來薪資 : 倒退,大家一起苦,可是當未來主計處每年公布薪資是往上漲時,而自己的薪資紋風未動 : ,心裡就會更苦!一定要想辦法脫離這個既窮又苦的景況,除了付出壓倒性的努力之外, : 請一定要注意上面三個趨勢。 推文大多都不滿這數據 但是事實就是67萬 沒達到的人通常會大聲抱怨怎麼我沒有 超過的 人看到這新聞都惦惦看自己有高於平均就好也懶得推文了 67萬其實算普通 有點技術性質的工作都能輕鬆達成 工程師一定是超過這標準太多 粗重體 力工作的也超過67萬(司機、水電、冷氣工..等等)金融保險也大多超過這個數字 各行各業要超過67萬不難 剛畢業達不到67萬很正常 工作3年以後沒達到就要自我檢討了 比較好奇工作超過5年、10年 的還沒超過這數字的人都是做什麼工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38.68.30.10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5472047.A.E62.html

10/03 13:22, , 1F
嗆我嗆夠了喔
10/03 13:22, 1F

10/03 13:24, , 2F
沒有專業 小公司 服務業 又一直換工作就會這樣
10/03 13:24, 2F

10/03 13:25, , 3F
但鄉民一定不會檢討自己 都是慣老闆跟政府的錯
10/03 13:25, 3F

10/03 13:26, , 4F
主計處公布個平均就在那睪丸睪丸的 大概連平均跟中位數
10/03 13:26, 4F

10/03 13:26, , 5F
是什麼都不懂
10/03 13:26, 5F

10/03 13:29, , 6F
都你最懂別人都不懂
10/03 13:29, 6F

10/03 13:35, , 7F
喔~所以呢?一樣工作有必要喬不起嗎?
10/03 13:35, 7F

10/03 13:36, , 8F
總覺得時常出現類似這種文的人,現實應該都是...嗯
10/03 13:36, 8F

10/03 13:38, , 9F
嗆屁啊...T.T
10/03 13:38, 9F

10/03 13:39, , 10F
這ID大家不用太認真
10/03 13:39, 10F

10/03 13:39, , 11F
一堆自已為站在頂點,叫人檢討的文章才是更令人做噁
10/03 13:39, 11F

10/03 13:46, , 12F
我被嗆了
10/03 13:46, 12F

10/03 13:52, , 13F
理工碩有四中以上 其實做個1,2年很容易超過這數字
10/03 13:52, 13F

10/03 14:00, , 14F
這板一堆小公司業助之類的免洗職缺 薪水當然不可能高
10/03 14:00, 14F

10/03 14:01, , 15F
其實也不用檢討自己 這純粹是市場經濟 但是什麼都崩潰怪
10/03 14:01, 15F

10/03 14:02, , 16F
鬼島怪政府就很難看 非專業低薪的工作總得也要有人做吧
10/03 14:02, 16F

10/03 14:04, , 17F
有人玻璃心被說薪水低就以為別人都瞧不起他...
10/03 14:04, 17F

10/03 14:08, , 18F
四中畢業 也不算各人才~新人年就超過80了~認識的也都有這樣
10/03 14:08, 18F

10/03 14:13, , 19F
免洗工作最恐怖的不是薪水低 而是幾乎沒辦法累積專業
10/03 14:13, 19F

10/03 14:13, , 20F
不要以為做個幾年沒差 年齡增長 到時候才想培養專業
10/03 14:13, 20F

10/03 14:13, , 21F
只有更痛苦 別人要從頭教也是挑年輕的....
10/03 14:13, 21F

10/03 14:19, , 22F
你有超過嗎?
10/03 14:19, 22F

10/03 14:32, , 23F
標準的沒砍到你身上就在那裡講風涼話耶
10/03 14:32, 23F

10/03 14:33, , 24F
GDP每年成長,實質薪資卻連續十幾年倒退 這樣要怪勞工?
10/03 14:33, 24F

10/03 14:33, , 25F
司機超過67萬...?
10/03 14:33, 25F

10/03 14:33, , 26F
低薪是因為老闆賺了錢也不肯分 怎麼會有人覺得自己領多個
10/03 14:33, 26F

10/03 14:34, , 27F
一兩萬,就覺得自己有資格站在資方那裡嗆人囉?
10/03 14:34, 27F

10/03 14:35, , 28F
技術工.....
10/03 14:35, 28F

10/03 14:36, , 29F
別再造謠技術工有多好賺了
10/03 14:36, 29F

10/03 15:09, , 30F
雖然很多讀書無用論 但是對於達到基本門檻而言 學歷
10/03 15:09, 30F

10/03 15:09, , 31F
挺重要的
10/03 15:09, 31F

10/03 15:09, , 32F
某些學校科系的學生一畢業的工作就很難低於這個數字
10/03 15:09, 32F

10/03 15:10, , 33F
所謂小富由人大富由天
10/03 15:10, 33F

10/03 15:12, , 34F
該讓孩子唸的書還是得念 別讓網路上一堆英德美法的所
10/03 15:12, 34F

10/03 15:12, , 35F
謂教育心法迷得團團轉
10/03 15:12, 35F

10/03 15:12, , 36F
月薪有3w就很了不起了
10/03 15:12, 36F

10/03 15:13, , 37F
薪水低於平均怪政府是沒道理的
10/03 15:13, 37F

10/03 15:13, , 38F
因為不管那個社會 都有大部分的人薪水低於平均
10/03 15:13, 38F

10/03 15:23, , 39F
說主計處不知道平均數和中位數的人還真是有趣XD
10/03 15:23, 39F

10/03 16:10, , 40F
PTT不就一堆學生或剛畢業的小菜 看看就好
10/03 16:10, 40F

10/03 16:16, , 41F
真的可以月薪3W就很了不起了啊 真的
10/03 16:16, 41F

10/03 16:31, , 42F
問題在於,假如經濟成長不是假的
10/03 16:31, 42F

10/03 16:33, , 43F
老闆不那麼自私的話,現在可能是76萬
10/03 16:33, 43F

10/03 16:48, , 44F
經濟成長有可能是炒房 錢從左手轉給右手 本來就未必是真
10/03 16:48, 44F

10/03 16:48, , 45F
10/03 16:48, 45F

10/03 16:51, , 46F
數據出來就一堆人崩潰 明明整體薪水都在提升
10/03 16:51, 46F

10/03 16:51, , 47F
卻只能上網說哪有可能XD
10/03 16:51, 47F

10/03 16:51, , 48F
而且覺得低薪都是慣老闆害的人 要是以後你出頭天當老闆
10/03 16:51, 48F

10/03 16:52, , 49F
請記得給你的行政高薪啊 開餐廳的請給服務生月薪60k以
10/03 16:52, 49F

10/03 16:52, , 50F
10/03 16:52, 50F

10/03 16:52, , 51F
可能嗎? 不可能
10/03 16:52, 51F

10/03 16:55, , 52F
要怎麼「高於平均」跟大環境關係是扯太遠了
10/03 16:55, 52F

10/03 17:12, , 53F
司機薪水蠻高的啊,只是真的很辛苦
10/03 17:12, 53F

10/03 18:23, , 54F
做的久也要選對公司 老闆都不++ 買跑車有屁用
10/03 18:23, 54F

10/03 19:07, , 55F
以為原文已經夠廢了 想不到...
10/03 19:07, 55F

10/03 19:18, , 56F
我爸板車司機月休4大約5萬多 沒超過6萬過 休多則錢少
10/03 19:18, 56F

10/03 19:20, , 57F
薪資靠加倍費加上去的 20多年駕駛 阿對是南部 很高嗎?
10/03 19:20, 57F

10/03 19:34, , 58F
反串
10/03 19:34, 58F

10/03 20:08, , 59F
一對夫妻平均一人有一顆睪丸,你知道嗎
10/03 20:08, 59F

10/03 20:27, , 60F
就你這種人推波助瀾才搞出低薪政策 看看分紅費用化
10/03 20:27, 60F

10/03 20:50, , 61F
夫妻平均一顆睪丸
10/03 20:50, 61F

10/03 21:04, , 62F
服務業跟25k女行政啊
10/03 21:04, 62F

10/03 21:42, , 63F
看推文把67萬講的很難...台灣怎麼了
10/03 21:42, 63F

10/03 21:48, , 64F
大陸都已經追上台灣了 ㄧ級城市都領先台灣了 再不加油下一
10/03 21:48, 64F

10/03 21:48, , 65F
個會被泰國追上
10/03 21:48, 65F

10/03 22:39, , 66F
不知道在嗆三小
10/03 22:39, 66F

10/04 00:26, , 67F
數據本來就有爭議
10/04 00:26, 67F

10/04 16:15, , 68F
這文就是讓loser抱怨而已 不會痛啦 噓大點
10/04 16:15, 68F

10/05 14:28, , 69F
中肯啊 30歲以前領超過67萬的一定有 沒達到的想想自己為什
10/05 14:28, 69F

10/05 14:28, , 70F
麼不是其中一員吧
10/05 14:28, 70F
文章代碼(AID): #1NyUglvY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yUglvY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