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新聞] 台灣平均年薪67萬元,如果你沒有,原因在這裡!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Nash)時間9年前 (2016/10/03 17:45), 編輯推噓4(106169)
留言185則, 1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 引述《ppp123 (P哥)》之銘言: : ※ 引述《YOPOYOPO (加百列的痔瘡。)》之銘言: : : http://0rz.tw/ljy0V : : 台灣平均年薪67萬元,如果你沒有,原因在這裡! : : 作者洪雪珍 | 職場精力湯 – 2016年9月30日 下午12:36 : :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去年(104年)的受雇員工年薪平均逾67萬元,比前一年增加1.6萬元, : : 很多上班族都大呼數據膨風,原因是「我沒有領這麼多,而我周圍的朋友也沒有」,那麼 : : ,是那裡出了問題? : : 答案很殘酷,請你勇敢面對,那就是-- : : 1. 去年別人加薪了,但是你沒有! : : 2. 去年你有加薪,但是沒有加到1.6萬元,而別人遠遠超過這個金額! : : ・你的朋友為什麼也沒領到67萬元? : : 以下這個事實更是刮骨的殘酷,請你立正站好仔細地聽著:窮人的朋友多半是窮人,當你 : : 是領低於67萬元時,周圍的朋友大多數也會是領低於67萬元,這個月暈現象會讓人以為全 : : 台灣的上班族都和你們一樣在領低於67萬元,其實並不是!當然,根據八o二o法則,領低 : : 於67萬元的上班族占大多數,可以想見另外少數的那群高薪族年薪高得令人咋舌。 : : 還有,一般上班族一聽到年薪67萬元,除了12個月,出現月薪5.6萬元,心想:「那有可 : : 能這麼高?」停,停,請停止質疑…別忘了,台灣人在年底有發年終獎金的習俗,過去景 : : 氣差時大概平均在0.9個月,景氣佳時約在1.7個月,一年至少領13個月以上,因此67萬元 : : 要除以13個多月才等於月薪,主計處算出來的月薪是4.8萬元,並不是5.6萬元。 所以一年有13個月?邏輯錯亂 : : 不過,聰明的人都不是只說what,還要會問why!有志氣的上班族不應該只說:「我沒有 : : 領67萬元啊」,而是要問:「為什麼別人可以領超過67萬元,而我沒有?」這才是有心面 : : 對事實真相的正確態度!一旦問對問題,就可以下手去做改善,到了明年九月主計處公布 : : 數據時,希望你可以驕傲的說:「這個數字太少了吧!」 標準不懂民間疾苦的廢話 : : 讓我們從主計處公布的幾個數字,來看看究竟是誰加了薪,在那裡加薪,以及加了多少薪 : : ,提供給自己一個明確具體的努力方向。 : : ・趨勢1:未來薪水一定會再調高 : : 一反過去的低靡,去年薪資出現一個漂亮的轉折點,終於在漫長的黑暗隧道之後露出一線 : : 曙光,平均薪資是19年來最高。這個薪資成長,去年只是一個起點,它勢必成為一個長期 : : 向上的走勢,對於勞工是一個正面的好消息。 : : 這幾年來經過年輕人不斷大聲抗議,讓政府聽到了新世代的心聲,雖然政府的作為微弱, : : 只能在最低基本工資上每年調個時薪幾塊錢、月薪一兩百塊錢,卻也讓更多年輕人覺醒, : : 正視自己的低薪與青貧問題,形成強而有力的社會氛圍,逼得企業不得不改善,才能找到 : : 人才或留住人才。 : : 即使如此,我仍然要說,企業在調薪上是不見棺材不掉淚,之所以會調薪主要還是因為人 : : 口紅利不見了,這才是真正原因。企業喜歡錄用年輕人,可是少子化現象已經充分反映在 : : 就業市場上,企業找不到足額好用的年輕人力,不得不調薪動手搶人。現在的市場狀況是 : : ,不只搶畢業生,連在學的工讀生也炙手可熱,時薪不斷喊高。 : : ・趨勢2:本薪變少,獎金變多 : : 重點來了,調薪為什麼沒有你? : : 因為你的工作沒有獎金可領,更不要說紅利!而這兩項才是薪資最肥滋滋的部分。 : : 在這一次主計處公布的數據中,第二個和勞工的薪資最相關的變化是,經常性薪資占 : : 68.8%,為歷年最低;非經常性薪資(包括加班費與非按月發放之工作、績效、年節及全 : : 勤獎金等)占17.4%,為歷年最高。 : : 也就是說,企業知道調薪是不可逆的趨勢,但是景氣變化愈來愈快,他們擔心調本薪會把 : : 人事成本固定僵化,於是將本薪調降,獎金調高,讓薪資組合更具彈性,景氣佳時含獎金 : : 領得多,景氣差時就只剩本薪可領,打開了一個「低本薪、高獎金」的新時代,有本事你 : : 來拿,沒本事就只能領愈來愈低的本薪。 : : 事實上,現在企業開出來的職缺,幾乎有三分之一屬於業務面,像郵局櫃台人員要賣保險 : : 、健身教練要招生、網頁設計師要開發專案、物流業司機要兼賣東西…太多太多了,都是 : : 靠獎金過日子的工作!如果你還抗拒做業務,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只能領愈來愈微薄的 : : 本薪,所以想領高薪,就要改變求職的方向與態度,擁抱有業績獎金的職缺。 代表公司永遠不虧本,真是無言 : : ・趨勢3:薪資M型化 : : 薪水往上攀高,來自誰的貢獻?不是多數勞苦的低薪族,而是來自高薪族的薪資溢價。可 : : 惜主計處沒有公布前二十與後八十的薪資數據,想必是不想挑起低薪族的不滿與憤怒,否 : : 則真相會更清楚。 : : 未來薪資會持續往上走,如果還是一直處於無感狀態,就表示自己是「在平均後被往上拉 : : 高數字」的低薪族,也表示另一端的高薪族在薪水上呈現和自己快速拉開差距的局面,自 : : 己遠遠被甩在後面,直到看不見對方的背影。 : : 在全球化時代,只是擁有技術與能力是不夠的,還需要具有在這個地球上到處趴趴走的能 : : 力,也就是國際的流動能力,他們的薪水是以國際水準計價,不是以台灣計價,拉高不是 : : 用成數計算,是用倍數計算。相反的,只能固守在台灣的勞工,薪水就只能隨著這一條船 : : 上下浮浮沈沈,每年就盼著加幾百塊錢的薪水。 : : 換句話說,薪資會愈來愈不公平,贏者全拿,輸者只能撿掉到地上的餅乾屑。16年來薪資 : : 倒退,大家一起苦,可是當未來主計處每年公布薪資是往上漲時,而自己的薪資紋風未動 : : ,心裡就會更苦!一定要想辦法脫離這個既窮又苦的景況,除了付出壓倒性的努力之外, : : 請一定要注意上面三個趨勢。 標準的慣老闆思想 : 推文大多都不滿這數據 但是事實就是67萬 沒達到的人通常會大聲抱怨怎麼我沒有 超過的 : 人看到這新聞都惦惦看自己有高於平均就好也懶得推文了 : 67萬其實算普通 有點技術性質的工作都能輕鬆達成 工程師一定是超過這標準太多 粗重體 : 力工作的也超過67萬(司機、水電、冷氣工..等等)金融保險也大多超過這個數字 : 各行各業要超過67萬不難 剛畢業達不到67萬很正常 工作3年以後沒達到就要自我檢討了 : 比較好奇工作超過5年、10年 的還沒超過這數字的人都是做什麼工作 你吃過自助餐嗎?你去過便利商店嗎? 原文蟹老闆主義就算了,你的回文更是豆豆看世界 查一下經常性薪資月薪,一樣沒4萬 可能都領17個月以上吧 不需要站在一個高度去檢討未到平均的人 世界本來就有高有低,只是在於選擇不同 只要對得起自己,基本上就是成功的一份子 你今天領超過67萬,是因為有領不到67萬 幫你拉低平均才能讓你在這炫耀 懂嗎? 最後送你一張圖 http://i.imgur.com/rcTkXbE.jp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0.169.22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5487936.A.921.html

10/03 17:55, , 1F
台灣真的是很奇怪的地方! 台灣狗奴群最多票數, 最輸
10/03 17:55, 1F

10/03 17:55, , 2F
有些人就是一副自己很強的態度去瞧不起其它人
10/03 17:55, 2F

10/03 17:56, , 3F
就像一樓那樣,多賺了一點點錢,就得意洋洋的嘲笑別人
10/03 17:56, 3F

10/03 17:59, , 4F
2樓想多了, 我是被台灣狗群害到, 回饋而已
10/03 17:59, 4F

10/03 18:37, , 5F
圖不錯唷
10/03 18:37, 5F

10/03 18:58, , 6F
林語堂根本沒說過這些話
10/03 18:58, 6F

10/03 19:00, , 7F

10/03 20:35, , 8F

10/03 22:46, , 9F
為什麼不想想人家為什麼領比你多?
10/03 22:46, 9F

10/03 22:47, , 10F
如果大家生產力提升平均拉高起來不是更好
10/03 22:47, 10F

10/03 22:50, , 11F
台灣有些人實在玻璃心到令人瞠目結舌
10/03 22:50, 11F

10/03 22:51, , 12F
給一點建議 像是對他罵三字經
10/03 22:51, 12F

10/03 22:51, , 13F
除了你好棒你好優秀你好努力都是大環境的錯以外 聽不
10/03 22:51, 13F

10/03 22:51, , 14F
進去任何話
10/03 22:51, 14F

10/03 22:52, , 15F
佛渡有緣人 聽不進去也沒辦法
10/03 22:52, 15F

10/04 00:02, , 16F
我是不知道你在原文中看到哪些建議?
10/04 00:02, 16F

10/04 00:05, , 17F
我可不是幫平均以下的護航,而是希望平均以上的,不
10/04 00:05, 17F

10/04 00:05, , 18F
要只會怪低薪的人是因為“不努力”才會領低薪,付出
10/04 00:05, 18F

10/04 00:05, , 19F
一樣的不代表成就一樣
10/04 00:05, 19F

10/04 00:06, , 20F
站在一個高度講話沒有意義,同樣高度再來談
10/04 00:06, 20F

10/04 00:16, , 21F
純噓13個月那邊算法真的沒錯...是指妳月薪不用五萬就可
10/04 00:16, 21F

10/04 00:16, , 22F
以達年薪平均...看你在那邊不懂還講人邏輯有誤唉
10/04 00:16, 22F

10/04 00:36, , 23F
同樣高度再來談? 有什麼好談.. 同樣的一群人通常就互
10/04 00:36, 23F

10/04 00:36, , 24F
相取暖而已
10/04 00:36, 24F

10/04 00:39, , 25F
原文第一段就點出了「物以類聚」的觀念 但是你覺得是廢
10/04 00:39, 25F

10/04 00:39, , 26F
文看不進去啊
10/04 00:39, 26F

10/04 02:06, , 27F
這也能吵?呆灣狼真的是無所不吵
10/04 02:06, 27F

10/04 06:57, , 28F
財富分配在這個時代是真的有問題也不只是台灣這樣,全世界
10/04 06:57, 28F

10/04 06:57, , 29F
幾乎都有一樣的問題,不過也看不到什麼解決方法就是,自己
10/04 06:57, 29F

10/04 06:57, , 30F
多賺點還是實際
10/04 06:57, 30F

10/04 10:22, , 31F
台灣最嚴重的問題看來不是慣老闆,是慣主管
10/04 10:22, 31F

10/04 10:25, , 32F
台灣非經常性就算是4萬,用14個月也沒有67萬好嗎
10/04 10:25, 32F

10/04 10:26, , 33F
你喜歡用收入定義那群人的價值是你決定的
10/04 10:26, 33F

10/04 10:27, , 34F
公司改為獎金制,你也覺得合理?
10/04 10:27, 34F

10/04 10:28, , 35F
我不否認在資訊這邊,67萬確實不難
10/04 10:28, 35F

10/04 10:28, , 36F
問題做廚師的大多沒有,服務業的更是少
10/04 10:28, 36F

10/04 10:29, , 37F
物以類聚是事實,但你忘了你也活在台灣
10/04 10:29, 37F

10/04 10:31, , 38F
還是餐飲跟服務業就是該領低薪?
10/04 10:31, 38F

10/04 10:35, , 39F
算了,看了某s的推文,應該是看不起服務業
10/04 10:35, 39F
還有 106 則推文
10/04 23:10, , 146F
工的幫兇
10/04 23:10, 146F

10/04 23:38, , 147F
我覺得他很努力,我覺得他很重要,所以我給他低薪?合理?
10/04 23:38, 147F

10/04 23:42, , 148F
今天為何職業替代性高?供過於求嘛,可是資訊告訴我們,台灣
10/04 23:42, 148F

10/04 23:42, , 149F
人口增加減緩,外勞人口增加迅訴,老闆喊缺工,便宜外勞來了
10/04 23:42, 149F

10/04 23:42, , 150F
,底層薪資會長才有鬼。
10/04 23:42, 150F

10/04 23:44, , 151F
不要說外勞做的都是台灣人不做的,去工廠看看,同職有外勞也
10/04 23:44, 151F

10/04 23:44, , 152F
有台灣人,不要再幻想台灣人不幹才請外勞的
10/04 23:44, 152F

10/05 09:24, , 153F
外勞也比台灣慣勞工強啊,至少人家願意離鄉來這做些把屎把
10/05 09:24, 153F

10/05 09:24, , 154F
尿的工作,就只為了多賺錢養自己家鄉的親人
10/05 09:24, 154F

10/05 09:41, , 155F
都出社會了還在討論合理不合理 長大點好嗎?
10/05 09:41, 155F

10/05 09:42, , 156F
我覺得不合理啊 但那又如何? 我又不是老闆
10/05 09:42, 156F

10/05 09:43, , 157F
我100%贊成上街或是有具體行動爭取權益啊 但是有人有做嗎
10/05 09:43, 157F

10/05 09:44, , 158F
睪丸睪丸的不打緊 被人指出這點還幻想別人都瞧不起你
10/05 09:44, 158F

10/05 09:44, , 159F
自己的競爭力是可以靠自己改變的 先從自己能做的做起
10/05 09:44, 159F

10/05 09:47, , 160F
低薪沒專業是事實被指出還惱羞 這不是玻璃心?
10/05 09:47, 160F

10/05 09:48, , 161F
我說沒專業並不表示我瞧不起你還怎樣 只是單純指出低薪
10/05 09:48, 161F

10/05 09:48, , 162F
原因所在 連這點都不願意正視 就只會跳針他們很努力很重
10/05 09:48, 162F

10/05 09:49, , 163F
要 是啊我也覺得很重要很努力啊 問題是你還是低薪啊
10/05 09:49, 163F

10/05 09:51, , 164F
所以我才說很多人根本沒搞清楚重點 問題在取代度
10/05 09:51, 164F

10/05 09:52, , 165F
要講好聽話誰不會 跟著一起罵老闆還一堆推勒 可是講完還
10/05 09:52, 165F

10/05 09:53, , 166F
不是沒卵蛋改變繼續領22K 我才懶得陪你們玩這種拍拍遊戲
10/05 09:53, 166F

10/05 09:57, , 167F
本來就是產業不對就想辦法換產業啊 我們都不是神 沒辦法
10/05 09:57, 167F

10/05 09:58, , 168F
靠一己之力改變老本想法甚至政府 你如果廚師幹很久還是
10/05 09:58, 168F

10/05 09:59, , 169F
低薪 不然就想辦法改變 不然就換工作 你還能怎麼辦?
10/05 09:59, 169F

10/05 09:59, , 170F
很合理嗎? 當然不合理 我知道廚師也有專業 也很辛苦 但是
10/05 09:59, 170F

10/05 10:01, , 171F
在這裡哭哭這有用嗎? 我一堆同學還不是文組唸完找不到工
10/05 10:01, 171F

10/05 10:02, , 172F
作砍掉重練學程式 這樣子當然不合理 也不正常 不然升斗小
10/05 10:02, 172F

10/05 10:02, , 173F
民的我們還能怎樣?
10/05 10:02, 173F

10/05 10:04, , 174F
舉例來說 業助也不是這幾年才低薪 但是就一堆人不好好讀
10/05 10:04, 174F

10/05 10:05, , 175F
書 搞得只有這種缺能挑 然後低薪在這跳針業助很辛苦慣老
10/05 10:05, 175F

10/05 10:06, , 176F
闆 對啊慣老闆是有錯 但你敢說你都沒問題? 明知業助幹幾
10/05 10:06, 176F

10/05 10:21, , 177F
年還低薪等被裁還去 你敢說不是自己的問題?
10/05 10:21, 177F

10/05 10:22, , 178F
不過反正這種話大家不愛聽 你們繼續跳針你們的也無所謂
10/05 10:22, 178F

10/05 10:27, , 179F
沒人想當壞人說難聽話面對現實 抱成一團取暖指著說難聽話
10/05 10:27, 179F

10/05 10:27, , 180F
的人是資方打手說風涼話瞧不起人云云 簡直可笑至極
10/05 10:27, 180F

10/05 10:28, , 181F
如果討拍能讓你們好過點繼續領低薪 那我就不多說了好嗎?
10/05 10:28, 181F

10/05 10:29, , 182F
自己被高薪=優越的制式思想綁住 還以為別人都這樣...
10/05 10:29, 182F

10/05 10:33, , 183F
我賺我的你賺你的 大家爽就好 我才懶得在這裝優越 問題
10/05 10:33, 183F

10/05 10:34, , 184F
就是你今天低薪不爽 我幫你分析原因 你說我瞧不起你 我何
10/05 10:34, 184F

10/05 10:34, , 185F
辜啊我? (雖然我也是無聊才推文啦 你不聽你家的事)
10/05 10:34, 185F
文章代碼(AID): #1NyYZ0aX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NyYZ0aX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