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為什麼GG一直不做記憶體?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伊普西隆級鄉民)時間1月前 (2026/05/16 23:23), 1月前編輯推噓35(41668)
留言115則, 51人參與, 1月前最新討論串3/7 (看更多)
: 長久以來三星靠著記憶體本業支援發展邏輯代工 : 三星一直沒放棄晶圓代工這塊,像這波大爆賺又有大把銀彈可以投入 : 就算短期內追不上GG,只要記憶體本業還在就能一直續命撐著 : 不用像台積要需要一直維持頂尖的製程 : 台積就算怎麼領先三星的晶圓代工,沒有殺到三星的記憶體業務,三星都能無限復活 : 那台積為什麼不推自己的記憶體呢?趁現在先進封裝向客戶推把邏輯跟自己的記憶體封在一起的解決方案 : 記得台積發展MRAM的新聞也很久了,到現在還是沒辦法導入市場嗎? : ----- 推文很多人都提到重點了 > 去看張忠謀自傳, 記憶體那一塊老張寫蠻多頁的血淚史。 我大概整理一下自己印象中的內容(漏掉很多細節)。 大概是在 1980~1990 年代那段時間。 施振榮做 PC 產業,而 PC 最吃的零組件之一就是 DRAM。 張忠謀在自傳裡提到,施振榮當年認為,如果記憶體能自己做, 不但供貨能掌握,成本也能壓低,所以後來決定跨進 DRAM。 1989 年,施振榮與 TI 合資成立德碁半導體。 張忠謀在自傳裡提到一段事情。 當年施振榮準備投入 DRAM 時,三星那邊其實已經收到消息。 李健熙當時人在台北市, 李健熙曾與張忠謀、施振榮碰面交流過,也邀請他們去韓國參觀三星的 DRAM 廠。 那時三星的記憶體工廠其實已經蓋得很完整,設備也都到位了。 張忠謀參觀後,對三星的規模印象很深。 李健熙當時提出的想法是: 「台灣與韓國一起合作,一起把記憶體市場做大,對雙方都有利。」 但後來台灣這邊並沒有與三星往合作方向走。 之後德碁也碰到幾個很現實的問題: 1.核心技術還是掌握在 TI 手上 2.DRAM 景氣循環太劇烈 3.規模不夠大 從這段過程中也可以看出來,當時台灣方面本身就沒有強烈意願與韓國合作。 選擇自幹.. 然而在事後, 卻又不斷將記憶體市場被韓國廠商全面吃下來的結果,歸咎於對方的競爭行為, 這樣的對照多少顯得有些矛盾。 從今天回頭看,反而會覺得李健熙在整體布局上的胸襟與包容度更大, 對產業發展的眼光也放得更遠,不只著眼於短期得失,而是願意承擔風險、提前押注未來方向。 1999 年,德碁半導體最後賣給台積電。 但台積電買下來後,不是繼續做 DRAM,而是把產能轉成晶圓代工。 .......... 上述其實沒辦法完整呈現書裡真正想表達的內容, 中間省略跟壓縮掉太多細節了,多少會有失真。 張忠謀自傳(上)裡其實有很詳細地描述, 老張當年親眼見證 TI 做記憶體業務時的血淚史, 這也成了他後來不願再碰記憶體的一大原因。 還是建議直接去看作者本人寫的自傳,內容會完整很多,也比較能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與決策脈絡。 台積電籌資那段往事 當初張忠謀在籌資的時候,其實過程相當不順利。那個年代大家對晶圓代工這種模式完全 沒概念,台塑一開始根本完全不想碰。 後來俞國華有跟張忠謀說過, 台塑是當時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如果連台塑都不願意投資,那其他民間企業多半也不會跟進。 台灣企業自己都不想投,更別想吸引外資投。 後來是靠俞國華他們一行人出面協助斡旋、說服,台塑才勉強參與投資。 股票點: 不過等到台積電真的做出成績、站穩腳步之後, 台塑也很快就把持股全部賣光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247.23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8944990.A.60D.html

05/16 23:25, 1月前 , 1F
推好文
05/16 23:25, 1F

05/16 23:28, 1月前 , 2F
05/16 23:28, 2F

05/16 23:29, 1月前 , 3F
當時去三星看的是Rick,三星堆一堆貨在戶外,嚇死人
05/16 23:29, 3F

05/16 23:29, 1月前 , 4F
推個
05/16 23:29, 4F

05/16 23:29, 1月前 , 5F
那段歷史沒那麼單純,而且當初有能力做記憶體的可多
05/16 23:29, 5F

05/16 23:30, 1月前 , 6F
三星直接說記憶體就是要堆貨,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05/16 23:30, 6F

05/16 23:30, 1月前 , 7F
台灣的問題應該是一直都沒有自己的記憶體專利吧?
05/16 23:30, 7F

05/16 23:30, 1月前 , 8F
了,是廝殺到2008還是2010年才確定三大記憶體廠家
05/16 23:30, 8F

05/16 23:31, 1月前 , 9F
如果跟三星合作那就是另一個背刺的故事了
05/16 23:31, 9F

05/16 23:31, 1月前 , 10F
台灣之前多數是專利代工日本歐洲美國的記憶體商
05/16 23:31, 10F

05/16 23:31, 1月前 , 11F
記憶體每隔幾年就是來一波割喉戰,看誰會被淘汰?
05/16 23:31, 11F

05/16 23:32, 1月前 , 12F
當然啦,韓國在記憶體這一塊的確很厲害,後來歐美日
05/16 23:32, 12F

05/16 23:32, 1月前 , 13F
的記憶體整併到現在就是剩美光..
05/16 23:32, 13F

05/16 23:33, 1月前 , 14F
三星那套逆週期投資被阿共學去搞太陽能和面板了...
05/16 23:33, 14F

05/16 23:41, 1月前 , 15F
現在看不跟三星合作才是正確的,三星信用不好
05/16 23:41, 15F

05/16 23:44, 1月前 , 16F
老張如果當時跟三星合作了 現在G可能上5千了 不過沒
05/16 23:44, 16F

05/16 23:44, 1月前 , 17F
有如果 跟人生一樣 只有一個選擇
05/16 23:44, 17F
看到書裡老張寫到那段.. 李健熙邀請他與施振榮去韓國參觀記憶體工廠。 並希望台灣與韓國一起把記憶體市場餅做大。 我對李健熙這個人整個改觀了。胸襟真大 !

05/16 23:46, 1月前 , 18F
台塑那段 我記得是有些半威脅半情勒
05/16 23:46, 18F

05/16 23:46, 1月前 , 19F
"國家幫你這麼多了 現在你是不是該做點什麼"
05/16 23:46, 19F

05/16 23:46, 1月前 , 20F
上五千還是剩五十?
05/16 23:46, 20F

05/16 23:47, 1月前 , 21F
台塑才勉為其難投資
05/16 23:47, 21F

05/16 23:47, 1月前 , 22F
跟三星合作應該是剩50
05/16 23:47, 22F

05/16 23:49, 1月前 , 23F
是說GG當年也殺入記憶體 現在記憶體不知道版圖如何
05/16 23:49, 23F

05/16 23:49, 1月前 , 24F
跟三星合作?那今天可能連台積本身都被翻掉
05/16 23:49, 24F

05/16 23:50, 1月前 , 25F
台積跟三星沒有一個50的
05/16 23:50, 25F

05/16 23:54, 1月前 , 26F
也別把台GG想的太全能,當初台GG接手世界先進併到世
05/16 23:54, 26F

05/16 23:54, 1月前 , 27F
大半導體的時候其實是有想再切入Dram產業的,只不過
05/16 23:54, 27F

05/16 23:55, 1月前 , 28F
評估一兩年後發現專利很難繞過其他家所以放棄了..
05/16 23:55, 28F
台積電沒有要再切入 DRAM, 鄉民不要隨意改編歷史。 張忠謀在書中提到,當時世界先進長期虧損奄奄一息..。 時任總經理蔡力行向他提出一個關鍵觀點: 蔡力行認為, 只有將世界先進轉型為晶圓代工,才有機會擺脫困境。 世界先進才有機會再次站起來。

05/16 23:57, 1月前 , 29F
當年如果gg跟三星合作,和聯電跟IBM合作哪個慘
05/16 23:57, 29F

05/16 23:59, 1月前 , 30F
也就出了HBM才讓人覺得記憶體是賺錢的 不然記憶體
05/16 23:59, 30F

05/16 23:59, 1月前 , 31F
一直是賺幾年虧爛幾年的 那前幾年討論的就是台積電
05/16 23:59, 31F

05/16 23:59, 1月前 , 32F
去做記憶體是不是D能兒了
05/16 23:59, 32F

05/17 00:03, 1月前 , 33F
馬後炮來看 確實不跟韓國合作是對的 不然就被背刺
05/17 00:03, 33F

05/17 00:05, 1月前 , 34F
記得當年好像政府也有出面希望各記憶體廠商合併成一
05/17 00:05, 34F

05/17 00:05, 1月前 , 35F
家對抗三星,但是談不攏就沒戲了
05/17 00:05, 35F

05/17 00:06, 1月前 , 36F
當年牙科、葛屁達、力晶這些整合失敗也是因為台灣老
05/17 00:06, 36F

05/17 00:06, 1月前 , 37F
闆沒人想當細漢
05/17 00:06, 37F
還有 40 則推文
05/17 07:36, 1月前 , 78F
中芯有沒有根本差距不大 不用硬加上去 要也是說紫光
05/17 07:36, 78F

05/17 08:04, 1月前 , 79F
台積能走到今天這一步的關鍵就是幫蘋果代工手機晶
05/17 08:04, 79F

05/17 08:04, 1月前 , 80F
片,只要台積沒做這件事製程超車intel的世界線是不
05/17 08:04, 80F

05/17 08:04, 1月前 , 81F
可能出現的。
05/17 08:04, 81F

05/17 08:50, 1月前 , 82F
跟韓國人談合作喔,呵呵第一天出社會
05/17 08:50, 82F
以前台灣人嘴巴上都很愛說討厭韓國人、恨韓國恨得要死, 但我自己跟韓國同事相處的經驗,其實都還算正常。 說個有點諷刺的笑話, 這幾年台韓之間最大的合作,應該是韓國啦啦隊跟中職的合作, 一起把啦啦隊文化越做越大。 只是..確實壓縮到了台籍啦啦隊的空間。

05/17 09:25, 1月前 , 83F
跟三星合作?你確涅!?
05/17 09:25, 83F

05/17 10:18, 1月前 , 84F
李健熙是李健熙,後面的三星掌門人做了什麼事都還記
05/17 10:18, 84F

05/17 10:18, 1月前 , 85F
憶猶新
05/17 10:18, 85F

05/17 11:09, 1月前 , 86F
動不動記憶體賺大的!?就在去年南亞科跌到剩2x,台
05/17 11:09, 86F

05/17 11:09, 1月前 , 87F
塑自己又不好
05/17 11:09, 87F

05/17 11:10, 1月前 , 88F
你說會包一包收起來我都信
05/17 11:10, 88F

05/17 11:14, 1月前 , 89F
韓國做生意厲害,企業也是很猛的,很容易弄死你的,
05/17 11:14, 89F

05/17 11:14, 1月前 , 90F
商場無道德,但是我喜歡韓國啦啦隊
05/17 11:14, 90F

05/17 11:22, 1月前 , 91F
台灣都還有愛支病,哪裡會恨韓國@@
05/17 11:22, 91F

05/17 11:24, 1月前 , 92F
更何況三星還是UMC大客戶…
05/17 11:24, 92F

05/17 11:33, 1月前 , 93F
扯mram是在幹嘛 MRAM 是embedded 技術
05/17 11:33, 93F
※ 編輯: b122771 (49.218.247.237 臺灣), 05/17/2026 12:14:40

05/17 12:15, 1月前 , 94F
有這麼單純 商場上人家哄幾句就崇拜得不得了
05/17 12:15, 94F

05/17 12:50, 1月前 , 95F
堅決反韓好嗎
05/17 12:50, 95F

05/17 13:19, 1月前 , 96F
梁孟松台積就冰他 才給了三星反超機會 講叛國情緒
05/17 13:19, 96F

05/17 13:19, 1月前 , 97F
勒索都是多的
05/17 13:19, 97F

05/17 13:28, 1月前 , 98F
韓國在PCB搞台灣的事情忘記了嗎?還好當初沒有合作
05/17 13:28, 98F

05/17 13:28, 1月前 , 99F
,沒有走自己的路怎麼會有現在的發展?
05/17 13:28, 99F

05/17 14:14, 1月前 , 100F
謝謝分享
05/17 14:14, 100F

05/17 22:06, 1月前 , 101F
台積曾經想做的是嵌入式 DRAM, 但是這個需求在與現
05/17 22:06, 101F

05/17 22:06, 1月前 , 102F
代合作 HBM 之後就消失了
05/17 22:06, 102F

05/17 22:10, 1月前 , 103F
做DRAM(單一產品極大量)的工廠管理跟代工(多樣產品
05/17 22:10, 103F

05/17 22:10, 1月前 , 104F
快速轉換)的方法是完全不同的,一邊做得好另外也一
05/17 22:10, 104F

05/17 22:10, 1月前 , 105F
邊就會很慘
05/17 22:10, 105F

05/17 23:22, 1月前 , 106F
樓上大神
05/17 23:22, 106F

05/17 23:30, 1月前 , 107F
我印象中,張忠謀自傳的內容,完全沒提過嵌入式 DR
05/17 23:30, 107F

05/17 23:30, 1月前 , 108F
AM
05/17 23:30, 108F

05/18 07:59, 1月前 , 109F
不做記憶體真是對的 記憶體動不動就寒冬 還時不時
05/18 07:59, 109F

05/18 07:59, 1月前 , 110F
競爭者跟你上刺刀拼搏要你命三星常逆勢擴張 連聯合
05/18 07:59, 110F

05/18 07:59, 1月前 , 111F
減產抬價都做不到 一堆人這幾年需求上來就忘了前幾
05/18 07:59, 111F

05/18 07:59, 1月前 , 112F
年怎麼過的 就連美光也差點命懸一線
05/18 07:59, 112F

05/18 08:02, 1月前 , 113F
2022年底2023年初美光有去了解都懂有多悲觀
05/18 08:02, 113F

05/18 12:12, 1月前 , 114F
跟三星一起做?看看HTC 的血淚歷史 直接又當告密反
05/18 12:12, 114F

05/18 12:12, 1月前 , 115F
壟斷 直接三星又整鍋端
05/18 12:12, 115F
文章代碼(AID): #1g28lUOD (Stock)
文章代碼(AID): #1g28lUOD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