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為什麼GG一直不做記憶體?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比古A十郎)時間1月前 (2026/05/17 02:38), 編輯推噓107(1231688)
留言227則, 135人參與, 3周前最新討論串5/7 (看更多)
※ 引述《LDPC (Channel Coding)》之銘言: : 我覺得既要又要 通常都會自爆 歷史故事回頭看 走專一會活得比較好 : 以一個公司為例 如果一個A業務賺大錢 同時間B業務賠錢 會發生什麼事情 : 2020三星為例 三星家電跟手機大賺錢 記憶體賠錢 那時候三星記憶體高層整天被胖揍 : 三星人事是這樣的 每年12月 EVP以上一年一度檢討績效 做不好直接走人 : 那個2020記憶體冰河時期 半導體高層 記憶體那邊一年換一次 手機部門風風光光 : 家電電視部門都因為Covid 特殊關係 work from home 大量刺激所有消費電腦手機產業 : 而記憶體就是慘淡 想像一下 半導體高層只能高壓去揍基層 基層說要做HBM第四代 : 三星半導體高層哪敢賭 隔壁部門賺大錢 自己部門大賠錢 : 同個時間海力士CEO鼓勵員工犯錯 當海力士員工說 我們來攻頂吧 HBM第四代 : 當時CEO 為了另找他路(他家就只有記憶體) 就all in攻頂HBM 還讓員工大量分紅股票 : 後來故事大家都知道 海力士整個士氣大振 在不知道HBM4.0需求下 就把這技術幹出來 : 在2020時間線 還發生台灣美光廠 前腳說we are family 後腳就裁員 整個士氣下降到底 : 在2023看到記憶體HBM是主流 硬生生又自家DRAM技術去魔改成HBM第四代 台灣員工素質 : 又很好 就硬生生殺回HBM時代 那是一個奇蹟 : 回到現在 三星家電部門(DA) 電視部門 手機部門(DX)銷售慘淡 換這些高層被胖揍 : 還史上第一次電視部門被移出三星電子集團 電視部門不在繼續投資 以後資源往半導體 : 萬一哪天AI 新體驗又解鎖電視 家電 手機情況 那三星是不是又要回來繼續投資? : 既要又要 還有一個最大的公司當例子 i皇 : 當年i皇如日中天 想做手機晶片 通訊晶片 IoT 半導體工廠 CPU GPU : 完全既要又要 解果勒 手機晶片沒人要用 IoT產業從來沒起來過 最後就開始拆組賣賣賣 : 更別說早年i皇既要又要 第一次UWB晶片 拖台灣一起去死 第二次Wimax又拖台灣一起死 : 第二次還拖了聯發科 資策會 工研院 大同少主還加碼去投資wimax基地站 後來全爆炸 : 再回到2015 蘇媽找海力士去用HBM 放在電競顯卡上 慘澹賣 雖說有無限光景 : 你如果是記憶體大老 那個時間點 你會作何想法? : 而老黃2015看到HBM新用法 第一個把HBM 第一代放入P100 然後親自開車去當P100 sales : 把p100 展現給開放愛請大家簽名 : 從那時候GenAi開始有個起點 硬體開始能走算力暴力就是美的大時代 記憶卡哇那時候 : 還不知道整個記憶體產業要開始因為GenAI 慢慢受益 : 最關鍵大概就是2023 : 而做AI產業從眾在2023看到記憶體體就是主流 所有AI 訓練模型 每天被記憶體限制 : 被虐得不要不要 所有人 就算是雜魚科學家 都知道 記憶<->算力等效互換時代要來了 : 而台灣那時候記憶卡哇高層卻還沒看到 : 這不是因為做產業的看不到 而是你有時候得跳出那個盒子去思考 : 需求端有時候是在另一側 話說回來 台積2010->2020 自己也走過好幾次風風雨雨 : 先進封裝很明顯是一個很重要分水嶺 那玩意比去跳去記憶體產業開其他戰場支線來得重要 : 若沒先進封裝 台積電到現在就不可能置霸 : 在另外一個世界線 比較合理 就是台廠某家記憶卡哇高層 走海力士路線 賭那個遙遠未來 : 但台灣高層 呵呵 我...算了 那種說教態度 爹味濃度超高 就連在批踢踢 : 某幾個號稱專家(估計年齡比我大) 說教爹味濃度超高 自稱AI專家 做到經理級 : 卻常講的亂七八糟 你稍微提了一下你覺得對東西 還會被嗆 : 我很懷疑創新跟賭未來這種路線能在台灣發芽 : 這就是我雖然覺我自己是雜魚 但我很少tech版發文 太多爹味農愛說教 活在自己世界線 : 老張我最喜歡點就是 除了夜鷹計畫 還有先進封裝 這種賭上未來技術路線 : 在後來手機和AI產業有很好基石 這種有自己品味的預測 已經很少見了 : 海力士這波分紅故事 太像西方做法 基本上已經搞到現代員工也要去罷工了 : 我甚至懷疑CEO這波分紅深層涵義 就是用矽谷那一套 用吸引員工那一套 搞死其他家 : 結論 台灣記憶卡哇就是記憶卡哇 不是AI卡哇 : LDPC大這篇我有些地方hen不同意 不過不是針對個人 大家蕉流蕉流 先講記憶體好惹 整葛記憶體大缺貨跟agentic ai獲利模式確立有關 簡單講在這之前根本沒辦法預測ai能獲利 也不可能預測記憶體會大缺貨 我跟三大廠的人聊 他悶內部的能見度也就這兩年 因為沒人敢說兩年後會怎樣 只有客戶敢 但是客戶也敢兩手一攤賠錢跑掉 留下尼新廠蓋好養蚊子 hbm有沒有競爭對手 有R 之前老黃吞掉的groq跟最近上市的cerebras 這兩家都是sram 如果尼晶片互聯技術超強的話 理論上尼塞一堆sram去跟hbm搶某些應用場景 那4hen有機會der 而且sram速度快hen多 當然agentic時代是dram也缺爆 這4另一回事 至於早期hbm 我真的跟大家說 賠錢貨 做到死 最早就蘇媽那張vega三小的卡 我聽以前測試的同事說 hbm量率爛的跟大便一樣 跑不出本來目標的速度 規格降惹好幾遍 上市變笑話 三星海力士願意陪蘇媽走到這真的不容易惹 不忍苛責 另一部分看牙膏 牙膏的問題的根源 其實就14+++++ 或者說當年10nm搞不定 關鍵是10nm想一口氣把差距拉大結果技術激進良率崩壞 不然策略上人家hen努力惹 剛好前幾天看到有人推文講我以前說的45 35 25 牙膏很早就知道光靠x86市場 沒辦法支撐先進製程研發成本 45=手機晶片 牙膏有做嗎 做惹 可惜最後失敗 跟阿婆合作 搞不起來 殘渣賣掉 35 25傳統都x86 不談 再往下是網卡 牙膏有做 不過網卡先進製程需求低 再往下顯卡 牙膏有 失敗兩次 但是加計內顯的話牙膏市佔算老大 另一葛先進製程晶片需求高的 是fpga 牙膏先自己養惹幾家養不起來 後來買惹altera 可惜經營鳥鳥der 再往前要挖還不少東西 例如wifi 牙膏也曾經很強 真的去看牙膏故事 我4會忍不住想喊大哥沒有輸 阿不過沒辦法 對手4猗窩座 手機晶片那塊 阿婆2019撿來自己搞 本來號稱2023還哪時會上 結果拖到2025 中間我只能說一堆雞毛包 阿婆晶片部門老實說已經4地表最強惹 人類極限惹 還做成這樣要死不活 牙膏那種正常人的水準還可以苟且多年 真der不忍苛責 講古4一回事喇 畢竟這4股票市場 事後理解跟事前預測還4有差der 簡單講94 尼叫我歐印記憶體 我不敢 真低不敢 甩盤多少次惹我不行惹 下禮拜眼看又是大烙賽預備 豪恐怖R 海豹附身惹 真低不行惹 年紀大惹覽趴軟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71.198.170.65 (美國)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8956681.A.F71.html

05/17 02:38, 1月前 , 1F
頭推
05/17 02:38, 1F

05/17 02:39, 1月前 , 2F
跟agentic ai獲利模式確立有關沒錯 而且時間點是去
05/17 02:39, 2F

05/17 02:39, 1月前 , 3F
年下半年
05/17 02:39, 3F

05/17 02:40, 1月前 , 4F
說人話
05/17 02:40, 4F

05/17 02:42, 1月前 , 5F
VEGA也沒到很糞,就用上HBM然後還輸老黃而已 0.0
05/17 02:42, 5F

05/17 02:43, 1月前 , 6F
去年上半年前都是GPT天下 並沒有走agentic路線 那
05/17 02:43, 6F

05/17 02:43, 1月前 , 7F
時還爭論AI scaling law極限事件 下半年才看到agen
05/17 02:43, 7F

05/17 02:43, 1月前 , 8F
tic的熱度起來
05/17 02:43, 8F

05/17 02:43, 1月前 , 9F
為啥後面要一堆空白
05/17 02:43, 9F

05/17 02:44, 1月前 , 10F
所以教主還村幾枝懶覺
05/17 02:44, 10F

05/17 02:44, 1月前 , 11F
我甚至不知道今年下半年或明年的AI主流會不會再變
05/17 02:44, 11F

05/17 02:44, 1月前 , 12F
一次
05/17 02:44, 12F

05/17 02:45, 1月前 , 13F
教主是懶覺變太大,捏不住惹
05/17 02:45, 13F

05/17 02:46, 1月前 , 14F
年紀到了而且也退休了說不定還結婚有妻小
05/17 02:46, 14F

05/17 02:46, 1月前 , 15F
覽趴的硬度完全沒辦法再負荷梭哈記憶體
05/17 02:46, 15F

05/17 02:52, 1月前 , 16F
彥州99記憶卡蛙
05/17 02:52, 16F

05/17 02:52, 1月前 , 17F
CBRS 有搞頭ㄇ
05/17 02:52, 17F

05/17 02:52, 1月前 , 18F
intel還有SSD事業跟那個很厲害的3D XPOINT,沒想到
05/17 02:52, 18F

05/17 02:52, 1月前 , 19F
收掉之後才三年市場需求暴增
05/17 02:52, 19F

05/17 02:52, 1月前 , 20F
客戶會兩手一攤嗎?
05/17 02:52, 20F

05/17 02:55, 1月前 , 21F
看我還以為你要講古早歷史,算一算德碁世大你還在
05/17 02:55, 21F

05/17 02:55, 1月前 , 22F
交大混,不怪你
05/17 02:55, 22F

05/17 03:08, 1月前 , 23F
有蒜粒需求就要有HBM 卡蛙不用太悲觀啦
05/17 03:08, 23F

05/17 03:09, 1月前 , 24F
05/17 03:09, 24F

05/17 03:17, 1月前 , 25F
我想請問母豬教主,cerebras有機會贏過nvda嗎,看
05/17 03:17, 25F

05/17 03:17, 1月前 , 26F
到幾個介紹說cerebras是把晶片搞到跟晶圓一樣大所以
05/17 03:17, 26F

05/17 03:17, 1月前 , 27F
不用切出晶粒,這良率要求超高吧,台積電搞不好也
05/17 03:17, 27F

05/17 03:17, 1月前 , 28F
做不出來
05/17 03:17, 28F

05/17 03:18, 1月前 , 29F
記憶卡蛙死定惹 完蛋惹
05/17 03:18, 29F

05/17 03:25, 1月前 , 30F
cerebras可以忍受defect 不會整片報廢
05/17 03:25, 30F

05/17 03:30, 1月前 , 31F
牙膏確實知道x86負擔不起未來先進製程成本 所以有去
05/17 03:30, 31F

05/17 03:30, 1月前 , 32F
做代工 可是那時候還很秋條 當然是爛尾
05/17 03:30, 32F

05/17 03:35, 1月前 , 33F
看來這是A90大已經坐等看大戲了
05/17 03:35, 33F

05/17 03:47, 1月前 , 34F
文章能好好寫hen難嗎?
05/17 03:47, 34F

05/17 03:49, 1月前 , 35F
下一個問題就是GG為什麼不做愛
05/17 03:49, 35F

05/17 03:52, 1月前 , 36F
G愛Joe
05/17 03:52, 36F

05/17 04:06, 1月前 , 37F
怕三小 記憶卡哇沒在怕的
05/17 04:06, 37F

05/17 04:14, 1月前 , 38F
我勸你別小看記憶卡蛙
05/17 04:14, 38F

05/17 04:18, 1月前 , 39F
推教主
05/17 04:18, 39F
還有 148 則推文
05/17 13:47, 1月前 , 188F
這文體看了就煩
05/17 13:47, 188F

05/17 13:48, 1月前 , 189F
下禮掰 大烙賽
05/17 13:48, 189F

05/17 14:50, 1月前 , 190F
教主之前賣了美光應該是轉進amd,後來說要再進美光
05/17 14:50, 190F

05/17 14:50, 1月前 , 191F
時的確沒說賣了什麼,但不可能賣amd去買美光吧,所
05/17 14:50, 191F

05/17 14:50, 1月前 , 192F
以合理推測是賣舊AI老黃才有錢再進MU
05/17 14:50, 192F

05/17 15:01, 1月前 , 193F
某樓是活在平行時空嗎?amd都漲多久了還再沒漲
05/17 15:01, 193F

05/17 15:03, 1月前 , 194F
不歐硬 但會有多懶%硬 也是想知道
05/17 15:03, 194F

05/17 15:03, 1月前 , 195F
還是再也不會硬了 哭
05/17 15:03, 195F

05/17 15:30, 1月前 , 196F
教主上週才跟你上車美光 ,已經出掉了嗎? 哭阿
05/17 15:30, 196F

05/17 15:57, 1月前 , 197F
看來下週不妙
05/17 15:57, 197F

05/17 16:06, 1月前 , 198F
感謝分享
05/17 16:06, 198F

05/17 16:15, 1月前 , 199F
尼尼尼的,字都打不好的中國人?
05/17 16:15, 199F

05/17 16:47, 1月前 , 200F
樓上不怕我也跟車了哭阿 995教主
05/17 16:47, 200F

05/17 17:11, 1月前 , 201F
推教主
05/17 17:11, 201F

05/17 18:09, 1月前 , 202F
很多重點 筆記筆記 推
05/17 18:09, 202F

05/17 18:25, 1月前 , 203F
怕豹
05/17 18:25, 203F

05/17 18:33, 1月前 , 204F
沒看到說饒命 應該丟了
05/17 18:33, 204F

05/17 19:10, 1月前 , 205F
阿伯已經沒有精液了
05/17 19:10, 205F

05/17 21:43, 1月前 , 206F
推教主
05/17 21:43, 206F

05/17 22:30, 1月前 , 207F
謝謝分享~~ XD
05/17 22:30, 207F

05/17 22:53, 1月前 , 208F
教主ininder,怕蛇摸~~~
05/17 22:53, 208F

05/17 23:28, 1月前 , 209F
推分享,記憶體狂拉印象始自於去年ddr4大家停產,
05/17 23:28, 209F

05/17 23:28, 1月前 , 210F
後續又接到ai memory wall限制,不過2026年初印象
05/17 23:28, 210F

05/17 23:28, 1月前 , 211F
有些業內人士已經開始喊infer會加大nand flash使用
05/17 23:28, 211F

05/17 23:28, 1月前 , 212F
了,應該滿多人還是有因此繼續抱著(只是agentic ai
05/17 23:28, 212F

05/17 23:28, 1月前 , 213F
造成dram用量暴增又是另一個故事…)
05/17 23:28, 213F

05/17 23:49, 1月前 , 214F
SRAM不會取代 HBM,兩者將共存,且 HBM的用量會持
05/17 23:49, 214F

05/17 23:49, 1月前 , 215F
續增加,除非新的記憶體技術
05/17 23:49, 215F

05/18 01:06, 1月前 , 216F
教主安安
05/18 01:06, 216F

05/18 07:03, 1月前 , 217F
教主MU沒抱住,但是當初讓不少人跟單大賺
05/18 07:03, 217F

05/18 08:24, 1月前 , 218F
這樣講記憶體至少還有兩年的榮景,現在不買什麼時
05/18 08:24, 218F

05/18 08:24, 1月前 , 219F
候買?
05/18 08:24, 219F

05/18 10:01, 1月前 , 220F
記憶體 is over...
05/18 10:01, 220F

05/18 14:40, 1月前 , 221F
教主泥怎麼這樣 上一篇才姓氏蛋蛋 記憶體幹進去
05/18 14:40, 221F

05/18 14:40, 1月前 , 222F
搞Der窩豪亂
05/18 14:40, 222F

05/18 22:54, 1月前 , 223F
記憶卡娃被教主肛壞了
05/18 22:54, 223F

05/19 01:42, 1月前 , 224F
好久沒看到教主了...財富自由 說話都溫柔了
05/19 01:42, 224F

05/19 02:04, 1月前 , 225F
99卡蛙
05/19 02:04, 225F

05/26 21:33, 4周前 , 226F
教主是神吧 感恩
05/26 21:33, 226F

06/01 18:34, 3周前 , 227F
不用切出晶粒,這良率要求超高吧,台積電搞不好也
06/01 18:34, 227F
文章代碼(AID): #1g2Bc9zn (Stock)
文章代碼(AID): #1g2Bc9zn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