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為什麼GG一直不做記憶體?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Channel Coding)時間2周前 (2026/05/17 00:50), 2周前編輯推噓46(47156)
留言104則, 46人參與, 2周前最新討論串4/7 (看更多)
我覺得既要又要 通常都會自爆 歷史故事回頭看 走專一會活得比較好 以一個公司為例 如果一個A業務賺大錢 同時間B業務賠錢 會發生什麼事情 2020三星為例 三星家電跟手機大賺錢 記憶體賠錢 那時候三星記憶體高層整天被胖揍 三星人事是這樣的 每年12月 EVP以上一年一度檢討績效 做不好直接走人 那個2020記憶體冰河時期 半導體高層 記憶體那邊一年換一次 手機部門風風光光 家電電視部門都因為Covid 特殊關係 work from home 大量刺激所有消費電腦手機產業 而記憶體就是慘淡 想像一下 半導體高層只能高壓去揍基層 基層說要做HBM第四代 三星半導體高層哪敢賭 隔壁部門賺大錢 自己部門大賠錢 同個時間海力士CEO鼓勵員工犯錯 當海力士員工說 我們來攻頂吧 HBM第四代 當時CEO 為了另找他路(他家就只有記憶體) 就all in攻頂HBM 還讓員工大量分紅股票 後來故事大家都知道 海力士整個士氣大振 在不知道HBM4.0需求下 就把這技術幹出來 在2020時間線 還發生台灣美光廠 前腳說we are family 後腳就裁員 整個士氣下降到底 在2023看到記憶體HBM是主流 硬生生又自家DRAM技術去魔改成HBM第四代 台灣員工素質 又很好 就硬生生殺回HBM時代 那是一個奇蹟 回到現在 三星家電部門(DA) 電視部門 手機部門(DX)銷售慘淡 換這些高層被胖揍 還史上第一次電視部門被移出三星電子集團 電視部門不在繼續投資 以後資源往半導體 萬一哪天AI 新體驗又解鎖電視 家電 手機情況 那三星是不是又要回來繼續投資? 既要又要 還有一個最大的公司當例子 i皇 當年i皇如日中天 想做手機晶片 通訊晶片 IoT 半導體工廠 CPU GPU 完全既要又要 解果勒 手機晶片沒人要用 IoT產業從來沒起來過 最後就開始拆組賣賣賣 更別說早年i皇既要又要 第一次UWB晶片 拖台灣一起去死 第二次Wimax又拖台灣一起死 第二次還拖了聯發科 資策會 工研院 大同少主還加碼去投資wimax基地站 後來全爆炸 再回到2015 蘇媽找海力士去用HBM 放在電競顯卡上 慘澹賣 雖說有無限光景 你如果是記憶體大老 那個時間點 你會作何想法? 而老黃2015看到HBM新用法 第一個把HBM 第一代放入P100 然後親自開車去當P100 sales 把p100 展現給開放愛請大家簽名 從那時候GenAi開始有個起點 硬體開始能走算力暴力就是美的大時代 記憶卡哇那時候 還不知道整個記憶體產業要開始因為GenAI 慢慢受益 最關鍵大概就是2023 而做AI產業從眾在2023看到記憶體體就是主流 所有AI 訓練模型 每天被記憶體限制 被虐得不要不要 所有人 就算是雜魚科學家 都知道 記憶<->算力等效互換時代要來了 而台灣那時候記憶卡哇高層卻還沒看到 這不是因為做產業的看不到 而是你有時候得跳出那個盒子去思考 需求端有時候是在另一側 話說回來 台積2010->2020 自己也走過好幾次風風雨雨 先進封裝很明顯是一個很重要分水嶺 那玩意比去跳去記憶體產業開其他戰場支線來得重要 若沒先進封裝 台積電到現在就不可能置霸 在另外一個世界線 比較合理 就是台廠某家記憶卡哇高層 走海力士路線 賭那個遙遠未來 但台灣高層 呵呵 我...算了 那種說教態度 爹味濃度超高 就連在批踢踢 某幾個號稱專家(估計年齡比我大) 說教爹味濃度超高 自稱AI專家 做到經理級 卻常講的亂七八糟 你稍微提了一下你覺得對東西 還會被嗆 我很懷疑創新跟賭未來這種路線能在台灣發芽 這就是我雖然覺我自己是雜魚 但我很少tech版發文 太多爹味農愛說教 活在自己世界線 老張我最喜歡點就是 除了夜鷹計畫 還有先進封裝 這種賭上未來技術路線 在後來手機和AI產業有很好基石 這種有自己品味的預測 已經很少見了 海力士這波分紅故事 太像西方做法 基本上已經搞到現代員工也要去罷工了 我甚至懷疑CEO這波分紅深層涵義 就是用矽谷那一套 用吸引員工那一套 搞死其他家 結論 台灣記憶卡哇就是記憶卡哇 不是AI卡哇 ※ 引述《b122771 (伊普西隆級鄉民)》之銘言: : : 長久以來三星靠著記憶體本業支援發展邏輯代工 : : 三星一直沒放棄晶圓代工這塊,像這波大爆賺又有大把銀彈可以投入 : : 就算短期內追不上GG,只要記憶體本業還在就能一直續命撐著 : : 不用像台積要需要一直維持頂尖的製程 : : 台積就算怎麼領先三星的晶圓代工,沒有殺到三星的記憶體業務,三星都能無限復活 : : 那台積為什麼不推自己的記憶體呢?趁現在先進封裝向客戶推把邏輯跟自己的記憶體封在一起的解決方案 : : 記得台積發展MRAM的新聞也很久了,到現在還是沒辦法導入市場嗎? : : ----- : 推文很多人都提到重點了—去看張忠謀自傳, : 記憶體那一塊其實寫得蠻多篇幅。 : 我大概整理一下自己印象中的內容(漏掉很多細節)。 : 大概是在 1980~1990 年代那段時間。 : 施振榮做 PC 產業,而 PC 最吃的零組件之一就是 DRAM。 : 張忠謀在自傳裡有提到,施振榮當年認為,如果記憶體能自己做, : 不但供貨能掌握,成本也能壓低,所以後來決定跨進 DRAM。 : 1989 年,施振榮與 TI合資成立德碁半導體。 : 張忠謀在自傳裡提到一段事情。 : 當年施振榮準備投入 DRAM 時,三星那邊其實已經收到消息。 : 李健熙當時人在台北市, : 李健熙曾與張忠謀、施振榮碰面交流過,也邀請他們去韓國參觀三星的 DRAM 廠。 : 那時三星的記憶體工廠其實已經蓋得很完整,設備也都到位了。 : 張忠謀參觀後,對三星的規模印象很深。 : 李健熙當時提出的想法是: : 「台灣與韓國一起合作,一起把記憶體市場做大,對雙方都有利。」 : 但後來台灣這邊並沒有與三星往合作方向走。 : 之後德碁也碰到幾個很現實的問題: : 1.核心技術還是掌握在 TI 手上 : 2.DRAM 景氣循環太劇烈 : 3.規模不夠大 : 從這段過程中也可以看出來,當時台灣方面本身就沒有強烈意願與韓國合作。 : 選擇自幹.. : 然而在事後, : 卻又不斷將記憶體市場被韓國廠商全面吃下來的結果,歸咎於對方的競爭行為, : 這樣的對照多少顯得有些矛盾。 : 從今天回頭看,反而會覺得李健熙在整體布局上的胸襟與包容度更大, : 對產業發展的眼光也放得更遠,不只著眼於短期得失,而是願意承擔風險、提前押注未來方向。 : 1999 年,德碁半導體最後賣給台積電。 : 但台積電買下來後,不是繼續做 DRAM,而是把產能轉成晶圓代工。 : .......... : 上述其實沒辦法完整呈現書裡真正想表達的內容, : 中間省略跟壓縮掉太多細節了,多少會有失真。 : 還是建議直接去看作者本人寫的自傳,內容會完整很多,也比較能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與決策脈絡。 : 台積電籌資那段往事 : 當初張忠謀在籌資的時候,其實過程相當不順利。那個年代大家對晶圓代工這種模式完全 : 沒概念,台塑一開始根本完全不想碰。 : 後來俞國華有跟張忠謀說過, : 台塑是當時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如果連台塑都不願意投資,那其他民間企業多半也不會跟進。 : 台灣企業自己都不想投,更別想吸引外資投。 : 後來是靠俞國華他們一行人出面協助斡旋、說服,台塑才勉強參與投資。 : 股票點: : 不過等到台積電真的做出成績、站穩腳步之後, : 台塑也很快就把持股全部賣光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98.37.67.135 (美國)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8950252.A.ED1.html

05/17 00:59, 2周前 , 1F
原來美光做出HBM跟台灣這邊的廠有關喔 第一次知道
05/17 00:59, 1F

05/17 01:00, 2周前 , 2F
所以說爆錘旺宏跟上了沒?
05/17 01:00, 2F

05/17 01:00, 2周前 , 3F
說了一個月了!我都賺3萬了!
05/17 01:00, 3F
※ 編輯: LDPC (98.37.67.135 美國), 05/17/2026 01:04:13

05/17 01:03, 2周前 , 4F
糞光有夠噁心
05/17 01:03, 4F

05/17 01:04, 2周前 , 5F
結論還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賭對了 風光了 就可以
05/17 01:04, 5F

05/17 01:04, 2周前 , 6F
一直吹到早知道
05/17 01:04, 6F
※ 編輯: LDPC (98.37.67.135 美國), 05/17/2026 01:05:40

05/17 01:08, 2周前 , 7F
也不是沒有企業技術多點開花成功過,都是運氣運氣
05/17 01:08, 7F

05/17 01:08, 2周前 , 8F
也各有優缺點
05/17 01:08, 8F

05/17 01:09, 2周前 , 9F
都馬是成功後再事後諸葛「我早就知道」
05/17 01:09, 9F

05/17 01:09, 2周前 , 10F
不管啦!禮拜一爆錘旺宏!
05/17 01:09, 10F

05/17 01:12, 2周前 , 11F
別人的卡蛙是AI卡蛙 我們的卡蛙是…
05/17 01:12, 11F

05/17 01:15, 2周前 , 12F
運氣運氣
05/17 01:15, 12F

05/17 01:15, 2周前 , 13F
狗是狗 邊牧是邊牧
05/17 01:15, 13F

05/17 01:16, 2周前 , 14F
05/17 01:16, 14F

05/17 01:19, 2周前 , 15F
要是三星跟海力士來台設廠...大概就無敵了
05/17 01:19, 15F

05/17 01:19, 2周前 , 16F
泡菜研發+台勞奴性 怎麼輸
05/17 01:19, 16F

05/17 01:21, 2周前 , 17F
話說某光的風評好像從那次裁員後就再也回不來了
05/17 01:21, 17F

05/17 01:22, 2周前 , 18F
現在台灣想擴廠結果招不到人XD
05/17 01:22, 18F

05/17 01:23, 2周前 , 19F
廢話 美光招人跟約聘一樣,薪水也沒多高
05/17 01:23, 19F

05/17 01:23, 2周前 , 20F
傻子才過去
05/17 01:23, 20F

05/17 01:24, 2周前 , 21F
不會招不到人,只是名聲被gg拉開
05/17 01:24, 21F

05/17 01:24, 2周前 , 22F
$給多一點就招的到人惹R
05/17 01:24, 22F

05/17 01:24, 2周前 , 23F
但有規模的工廠缺比他好的也很少
05/17 01:24, 23F

05/17 01:26, 2周前 , 24F
被i皇坑的多著 當年做代工害最少6家大廠開天窗
05/17 01:26, 24F

05/17 01:27, 2周前 , 25F
錢給多只能找得到OP啦,工程師沒那生命跟你這樣玩…
05/17 01:27, 25F

05/17 01:28, 2周前 , 26F
連矽品都敢笑美光你就知道q_q
05/17 01:28, 26F

05/17 01:28, 2周前 , 27F
裡面還一堆女生,整天搞類似DEI的政策,滿手進去受
05/17 01:28, 27F

05/17 01:28, 2周前 , 28F
罪嗎?
05/17 01:28, 28F

05/17 01:29, 2周前 , 29F
出差也不會給費用,你薪水記得還要扣油錢喔
05/17 01:29, 29F

05/17 01:30, 2周前 , 30F
用過全球一動 Wimax那段有印象
05/17 01:30, 30F

05/17 01:31, 2周前 , 31F
長期這樣搞素質會差很多,軍心渙散遲早跟假G一樣
05/17 01:31, 31F

05/17 01:34, 2周前 , 32F
拼研發沒這麼好拼 1 看主管 2 老闆 海力士是少數特
05/17 01:34, 32F

05/17 01:34, 2周前 , 33F
05/17 01:34, 33F

05/17 01:37, 2周前 , 34F
那yamaha這種亂點技能樹的怎麼算?
05/17 01:37, 34F
@@日本是特例 不過現在這種speed is moat (矽谷最新口號) 我很懷疑這種做法 現在矽谷通常都是這樣 公司A業務賺大錢 拿錢去投資自己喜歡B業務的新創 然後後期再把新創買入 併回自家公司 為了有牛奶 自己去養牛 開創B業務 已經很少見 結論 亂點技能樹 會變成新創跟大公司合併的未來走向 而不是要吃雞蛋 就去養雞 ※ 編輯: LDPC (98.37.67.135 美國), 05/17/2026 01:40:34

05/17 01:38, 2周前 , 35F
那葛大大尼這篇半導體發展史的我其實不同意尼講的捏
05/17 01:38, 35F

05/17 01:38, 2周前 , 36F
應該說有些地方不同意
05/17 01:38, 36F
還有 28 則推文
05/17 08:02, 2周前 , 65F
批的林區也說過同樣的話,放著主業亂發展或併購的
05/17 08:02, 65F

05/17 08:02, 2周前 , 66F
公司大概後面都...但要看主業是否過時,不然做卡帶
05/17 08:02, 66F

05/17 08:02, 2周前 , 67F
光碟軟片的注定要被世界淘汰
05/17 08:02, 67F

05/17 08:31, 2周前 , 68F
還有人記得WIMAX之爭 ~~真久了阿
05/17 08:31, 68F

05/17 08:40, 2周前 , 69F
gg 不是一直有研發記億體嗎 只是不是主流。 主流記
05/17 08:40, 69F

05/17 08:40, 2周前 , 70F
億體被大廠卡專利而已
05/17 08:40, 70F

05/17 08:50, 2周前 , 71F
RRAM是embedded
05/17 08:50, 71F

05/17 09:05, 2周前 , 72F
INTC當年為了保護x86,把xScale棄養,科技業最大笑話
05/17 09:05, 72F

05/17 09:14, 2周前 , 73F
20幾年前台灣大多是代工廠,被上游逼得不斷擴廠
05/17 09:14, 73F

05/17 09:14, 2周前 , 74F
等設備投資下去產能開出之後,上游再狠狠的殺價,
05/17 09:14, 74F

05/17 09:14, 2周前 , 75F
你不接受殺價就是看著庫存越來越多,最後含淚接受
05/17 09:14, 75F

05/17 09:15, 2周前 , 76F
所以才有所謂「毛三到四」的說法,毛利只有3%,所以
05/17 09:15, 76F

05/17 09:15, 2周前 , 77F
當時台積電這種公司根本沒什麼人要去,股價就40~100
05/17 09:15, 77F

05/17 09:15, 2周前 , 78F
之間掙扎,人才想去的是宏達電、Garmin這類的公司
05/17 09:15, 78F

05/17 09:18, 2周前 , 79F
中國的底氣就是什麼慘業都養著發產 總之不能被卡脖
05/17 09:18, 79F

05/17 09:19, 2周前 , 80F
美國的底氣就是什麼都沒差 起來了我用武力搶劫
05/17 09:19, 80F

05/17 10:02, 2周前 , 81F
20年前台積就台灣市值第一了…
05/17 10:02, 81F

05/17 10:03, 2周前 , 82F
而且台積那時候有毛三到四過@@
05/17 10:03, 82F

05/17 10:04, 2周前 , 83F
台積近20年最爛的毛利是2008年的42.5%…
05/17 10:04, 83F

05/17 10:41, 2周前 , 84F
20年前台積沒有人要去xd 少子化提前20年爆發膩
05/17 10:41, 84F

05/17 10:50, 2周前 , 85F
台積應該一直都有人要去 但可以待下去是另一件事
05/17 10:50, 85F

05/17 11:16, 2周前 , 86F
台光台灣區素質這麼好 他們的分紅去哪了
05/17 11:16, 86F

05/17 11:56, 2周前 , 87F
謝謝
05/17 11:56, 87F

05/17 13:19, 2周前 , 88F
笑死 哪來的雲台灣人 20年前2006 你知道2006兩年後
05/17 13:19, 88F

05/17 13:19, 2周前 , 89F
就是2008嗎?
05/17 13:19, 89F

05/17 13:20, 2周前 , 90F
那個股價代表的是政策問題 一個傻屌政策 搞大舉西進
05/17 13:20, 90F

05/17 13:21, 2周前 , 91F
才讓台灣的資金被吸乾 產業就只能裁員 誰跟你沒什麼
05/17 13:21, 91F

05/17 13:21, 2周前 , 92F
人要去 那年最流行的慣老闆發言 就是
05/17 13:21, 92F

05/17 13:21, 2周前 , 93F
"你不做 後面還一堆人搶著做"
05/17 13:21, 93F

05/17 13:22, 2周前 , 94F
"無薪假能得諾貝爾獎"
05/17 13:22, 94F

05/17 13:22, 2周前 , 95F
才不是什麼沒人要作 是他媽根本沒有職缺
05/17 13:22, 95F

05/17 13:24, 2周前 , 96F
台積還做過太陽能,最後也是收掉
05/17 13:24, 96F

05/17 13:36, 2周前 , 97F
海力士這波賺大錢又願意分錢給員工,應該是亞洲製
05/17 13:36, 97F

05/17 13:36, 2周前 , 98F
造業的傳奇了
05/17 13:36, 98F

05/17 13:37, 2周前 , 99F
別人也有分過,分到這麼狂,應該是製造業罕見
05/17 13:37, 99F

05/17 14:00, 2周前 , 100F
說那麼多你空多少了
05/17 14:00, 100F

05/17 18:11, 2周前 , 101F
推推推
05/17 18:11, 101F

05/17 22:45, 2周前 , 102F
謝謝分享~~
05/17 22:45, 102F

05/18 08:25, 2周前 , 103F
海力士高層真的滿有未來性的,願意聽員工的建議
05/18 08:25, 103F

05/18 12:21, 2周前 , 104F
推個有深度
05/18 12:21, 104F
文章代碼(AID): #1g2A1ixH (Stock)
文章代碼(AID): #1g2A1ixH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