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為什麼GG一直不做記憶體?

看板Stock (股票)作者 (嘴砲無雙)時間1月前 (2026/05/17 08:56), 1月前編輯推噓77(79282)
留言163則, 74人參與, 1月前最新討論串6/7 (看更多)
※ 引述《a000000000 (比古A十郎)》之銘言: : ※ 引述《LDPC (Channel Coding)》之銘言: : : 我覺得既要又要 通常都會自爆 歷史故事回頭看 走專一會活得比較好 : : 以一個公司為例 如果一個A業務賺大錢 同時間B業務賠錢 會發生什麼事情 : : 2020三星為例 三星家電跟手機大賺錢 記憶體賠錢 那時候三星記憶體高層整天被胖揍 : : 三星人事是這樣的 每年12月 EVP以上一年一度檢討績效 做不好直接走人 : : 那個2020記憶體冰河時期 半導體高層 記憶體那邊一年換一次 手機部門風風光光 : : 家電電視部門都因為Covid 特殊關係 work from home 大量刺激所有消費電腦手機產業 : : 而記憶體就是慘淡 想像一下 半導體高層只能高壓去揍基層 基層說要做HBM第四代 : : 三星半導體高層哪敢賭 隔壁部門賺大錢 自己部門大賠錢 : : 同個時間海力士CEO鼓勵員工犯錯 當海力士員工說 我們來攻頂吧 HBM第四代 : : 當時CEO 為了另找他路(他家就只有記憶體) 就all in攻頂HBM 還讓員工大量分紅股票 : : 後來故事大家都知道 海力士整個士氣大振 在不知道HBM4.0需求下 就把這技術幹出來 : : 在2020時間線 還發生台灣美光廠 前腳說we are family 後腳就裁員 整個士氣下降到底 : : 在2023看到記憶體HBM是主流 硬生生又自家DRAM技術去魔改成HBM第四代 台灣員工素質 : : 又很好 就硬生生殺回HBM時代 那是一個奇蹟 : : 回到現在 三星家電部門(DA) 電視部門 手機部門(DX)銷售慘淡 換這些高層被胖揍 : : 還史上第一次電視部門被移出三星電子集團 電視部門不在繼續投資 以後資源往半導體 : : 萬一哪天AI 新體驗又解鎖電視 家電 手機情況 那三星是不是又要回來繼續投資? : : 既要又要 還有一個最大的公司當例子 i皇 : : 當年i皇如日中天 想做手機晶片 通訊晶片 IoT 半導體工廠 CPU GPU : : 完全既要又要 解果勒 手機晶片沒人要用 IoT產業從來沒起來過 最後就開始拆組賣賣賣 : : 更別說早年i皇既要又要 第一次UWB晶片 拖台灣一起去死 第二次Wimax又拖台灣一起死 : : 第二次還拖了聯發科 資策會 工研院 大同少主還加碼去投資wimax基地站 後來全爆炸 : : 再回到2015 蘇媽找海力士去用HBM 放在電競顯卡上 慘澹賣 雖說有無限光景 : : 你如果是記憶體大老 那個時間點 你會作何想法? : : 而老黃2015看到HBM新用法 第一個把HBM 第一代放入P100 然後親自開車去當P100 sales : : 把p100 展現給開放愛請大家簽名 : : 從那時候GenAi開始有個起點 硬體開始能走算力暴力就是美的大時代 記憶卡哇那時候 : : 還不知道整個記憶體產業要開始因為GenAI 慢慢受益 : : 最關鍵大概就是2023 : : 而做AI產業從眾在2023看到記憶體體就是主流 所有AI 訓練模型 每天被記憶體限制 : : 被虐得不要不要 所有人 就算是雜魚科學家 都知道 記憶<->算力等效互換時代要來了 : : 而台灣那時候記憶卡哇高層卻還沒看到 : : 這不是因為做產業的看不到 而是你有時候得跳出那個盒子去思考 : : 需求端有時候是在另一側 話說回來 台積2010->2020 自己也走過好幾次風風雨雨 : : 先進封裝很明顯是一個很重要分水嶺 那玩意比去跳去記憶體產業開其他戰場支線來得重要 : : 若沒先進封裝 台積電到現在就不可能置霸 : : 在另外一個世界線 比較合理 就是台廠某家記憶卡哇高層 走海力士路線 賭那個遙遠未來 : : 但台灣高層 呵呵 我...算了 那種說教態度 爹味濃度超高 就連在批踢踢 : : 某幾個號稱專家(估計年齡比我大) 說教爹味濃度超高 自稱AI專家 做到經理級 : : 卻常講的亂七八糟 你稍微提了一下你覺得對東西 還會被嗆 : : 我很懷疑創新跟賭未來這種路線能在台灣發芽 : : 這就是我雖然覺我自己是雜魚 但我很少tech版發文 太多爹味農愛說教 活在自己世界線 : : 老張我最喜歡點就是 除了夜鷹計畫 還有先進封裝 這種賭上未來技術路線 : : 在後來手機和AI產業有很好基石 這種有自己品味的預測 已經很少見了 : : 海力士這波分紅故事 太像西方做法 基本上已經搞到現代員工也要去罷工了 : : 我甚至懷疑CEO這波分紅深層涵義 就是用矽谷那一套 用吸引員工那一套 搞死其他家 : : 結論 台灣記憶卡哇就是記憶卡哇 不是AI卡哇 : LDPC大這篇我有些地方hen不同意 : 不過不是針對個人 : 大家蕉流蕉流 : 先講記憶體好惹 : 整葛記憶體大缺貨跟agentic ai獲利模式確立有關 : 簡單講在這之前根本沒辦法預測ai能獲利 : 也不可能預測記憶體會大缺貨 "預測記憶體會大缺貨" 跟 "記憶體是AI主流bottleneck" 這是兩件事情, 兩個人說的都對, 只是方向不太一樣, 的確, a000000000 說的沒錯, "整葛記憶體大缺貨跟agentic ai獲利模式確立有關 之前根本沒辦法預測ai能獲利 也不可能預測記憶體會大缺貨" LDPC 說的也沒錯, "做AI產業從眾在2023看到記憶體體就是主流 所有AI 訓練模型 每天被記憶體限制" 那麼時間回到2023年 ai "不能"獲利的那個時間點, 業界是有人看到AI 被記憶體限制住, 至少我確定NVDA 跟 GOOG有看到, 只是沒想到會記憶體大缺貨, 當時的想法是要解決memory wall的問題, 想用新的架構去解決記憶體限制的問題, 但是並沒有想過記憶體會大缺貨, again 這是兩件事情 Rubin CPX 就是為了記憶體限制而設計的, 同時期的MPU 以及其他TPU架構設計, 全都在為了解決記憶體限制問題, 但是真的沒人想到記憶體會大缺貨, 我還記得一兩年前, GDM 帶領project 大頭在開會最後下的結論, 當時還沒有記憶體缺貨的問題, 他說他不確定記憶體是否會缺貨, 也不確定以後算法改變之後是否還需要那麼多記憶體, 有可能這個案子開始量產的時候會遇到算法更新, (他當時一再強調算法更新, 可能提前看到TurboQuant報告) 導致記憶體不再是AI 算力的限制, 那麼我們這幾年的努力跟金錢就會白費, 但是在這個時間點, 這個記憶體加速器是必須做的, 然後兩年後就賭對了 記憶體真正開始缺貨是去年下半年開始, ai 開始獲利, 又傳出有人包下40%+的記憶體產能, 然後就開始一路缺貨到現在 不過說句公道話, 記憶體跟面板產業 沒人敢跳進去玩, 這兩塊被玩爛了, 尤其是台灣人被重傷過, 不信你去查"兩兆雙星", 台灣人不是沒意願做記憶體, 而是被嚇到了, 差點被滅國, 人家裁判球員都是自己的, 你玩不過韓國跟中國, 這個再多說又扯到政治話題 反正記憶體產業沒人敢跳進去玩, 台灣人在記憶體差點被惡搞滅國, 美國也差不多被惡性競爭搞到剩美光一家, 現在CSP 跟記憶體使用廠商都是 等等黨, 等到明後年再看看, 沒人敢自己蓋記憶體廠, 都被嚇到過, 而且大家都認為明後年會有改變, 可能是算法改變導致不需要那麼多的記憶體, 也可能是硬體架構改變不需要那麼多的記憶體, 也有可能是那個包了40%+記憶體產能的人, 付不出錢來釋出記憶體產能, 其實我都在懷疑韓國那兩個記憶體廠可能現在都幫忙倒貼來鎖住籌碼, anyway, 我沒有證據, 我知道沒人願意跳進來建廠, 所有人都在等 : 我跟三大廠的人聊 : 他悶內部的能見度也就這兩年 : 因為沒人敢說兩年後會怎樣 : 只有客戶敢 但是客戶也敢兩手一攤賠錢跑掉 : 留下尼新廠蓋好養蚊子 : hbm有沒有競爭對手 : 有R : 之前老黃吞掉的groq跟最近上市的cerebras : 這兩家都是sram : 如果尼晶片互聯技術超強的話 : 理論上尼塞一堆sram去跟hbm搶某些應用場景 : 那4hen有機會der : 而且sram速度快hen多 : 當然agentic時代是dram也缺爆 : 這4另一回事 : 至於早期hbm : 我真的跟大家說 : 賠錢貨 : 做到死 : 最早就蘇媽那張vega三小的卡 : 我聽以前測試的同事說 : hbm量率爛的跟大便一樣 : 跑不出本來目標的速度 : 規格降惹好幾遍 : 上市變笑話 : 三星海力士願意陪蘇媽走到這真的不容易惹 : 不忍苛責 : 另一部分看牙膏 : 牙膏的問題的根源 : 其實就14+++++ : 或者說當年10nm搞不定 : 關鍵是10nm想一口氣把差距拉大結果技術激進良率崩壞 : 不然策略上人家hen努力惹 : 剛好前幾天看到有人推文講我以前說的45 35 25 : 牙膏很早就知道光靠x86市場 : 沒辦法支撐先進製程研發成本 : 45=手機晶片 牙膏有做嗎 : 做惹 可惜最後失敗 : 跟阿婆合作 搞不起來 殘渣賣掉 : 35 25傳統都x86 不談 : 再往下是網卡 : 牙膏有做 : 不過網卡先進製程需求低 : 再往下顯卡 : 牙膏有 失敗兩次 : 但是加計內顯的話牙膏市佔算老大 : 另一葛先進製程晶片需求高的 : 是fpga : 牙膏先自己養惹幾家養不起來 : 後來買惹altera : 可惜經營鳥鳥der : 再往前要挖還不少東西 : 例如wifi 牙膏也曾經很強 : 真的去看牙膏故事 : 我4會忍不住想喊大哥沒有輸 : 阿不過沒辦法 對手4猗窩座 : 手機晶片那塊 : 阿婆2019撿來自己搞 本來號稱2023還哪時會上 : 結果拖到2025 : 中間我只能說一堆雞毛包 : 阿婆晶片部門老實說已經4地表最強惹 : 人類極限惹 : 還做成這樣要死不活 : 牙膏那種正常人的水準還可以苟且多年 : 真der不忍苛責 : 講古4一回事喇 : 畢竟這4股票市場 : 事後理解跟事前預測還4有差der : 簡單講94 : 尼叫我歐印記憶體 : 我不敢 : 真低不敢 : 甩盤多少次惹我不行惹 : 下禮拜眼看又是大烙賽預備 : 豪恐怖R : 海豹附身惹 : 真低不行惹 : 年紀大惹覽趴軟惹 最後股點, 這就是航海王的翻版, 去年有上車的賺翻了, 現在搶著上車的 風險很大, 我是不會現在上車, 就像當年錯過航海王 就忍住不要追, 每一兩年就會有新的題材, 賺錢的機會很多, 不要追高歐印這種明顯已經在景氣/產業循環頂部的時候, 看不懂, 就買QQQ, SPY, 甚至TQQQ 都比追高記憶體安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76.103.225.6 (美國)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8979405.A.1AD.html

05/17 08:57, 1月前 , 1F
QQQM、SPYM推推,管理費比較便宜
05/17 08:57, 1F

05/17 09:00, 1月前 , 2F
W 大怎麼看 上週五美股反而是軟體在漲
05/17 09:00, 2F

05/17 09:01, 1月前 , 3F
你低估台灣人賭性堅強
05/17 09:01, 3F

05/17 09:01, 1月前 , 4F
身邊不少人繼續融資質押狂壓記憶體
05/17 09:01, 4F

05/17 09:02, 1月前 , 5F
因為跟航海王相近,所以普遍認為還會出現第二個高峰
05/17 09:02, 5F

05/17 09:02, 1月前 , 6F
出現
05/17 09:02, 6F

05/17 09:08, 1月前 , 7F
你說的對 你說的也對 你們說的都對
05/17 09:08, 7F

05/17 09:08, 1月前 , 8F
推最後股點。股市最不缺的就是機會,華爾街永遠能
05/17 09:08, 8F

05/17 09:08, 1月前 , 9F
敘事出美好願景,下次好好跟上即可,不必fomo。
05/17 09:08, 9F

05/17 09:09, 1月前 , 10F
沒有人跳進來建廠(x) 中國長鑫長江都在擴產,美光
05/17 09:09, 10F

05/17 09:09, 1月前 , 11F
也在狂擴產,但產能開出來至少兩年。兩年內只有需
05/17 09:09, 11F

05/17 09:09, 1月前 , 12F
求反轉,沒有供給過量的問題。
05/17 09:09, 12F
我都說了, 只有韓國跟中國敢跳進去玩, 其他人玩不起, 台灣沒有政治力量會被告死, 去看看兩兆三星是怎麼搞死台灣的, 美國的問題是人力成本跟製造業成本

05/17 09:09, 1月前 , 13F
今天三位大神都出來了 真的可以這麼幸福嗎
05/17 09:09, 13F

05/17 09:11, 1月前 , 14F
有沒有想過,一堆消費端,及PC 衰退好幾年了,沒有
05/17 09:11, 14F

05/17 09:11, 1月前 , 15F
生產顆粒的代工廠,及通路商,半年來,低價庫存一
05/17 09:11, 15F

05/17 09:11, 1月前 , 16F
直都有,中間有多少人囤了滿手,大賺,不是民生必
05/17 09:11, 16F

05/17 09:11, 1月前 , 17F
須,更不會有人查
05/17 09:11, 17F

05/17 09:12, 1月前 , 18F
現在挺像第二個高峰的啊 上個月都看起來快下去了
05/17 09:12, 18F

05/17 09:13, 1月前 , 19F

05/17 09:13, 1月前 , 20F
你身邊又有多少人懂 agentic ai 的應用,這半年的
05/17 09:13, 20F

05/17 09:13, 1月前 , 21F
需求,有沒有可能是人為壟斷大量囤貨
05/17 09:13, 21F

05/17 09:15, 1月前 , 22F
明明喊缺貨,每個通路商,一直生的出低價庫存來大
05/17 09:15, 22F

05/17 09:15, 1月前 , 23F
賺,怎麼看都是先前就先囤了
05/17 09:15, 23F
我個人覺得 agentic ai 有一半是hype, buzz, 尤其是一堆KOL大喊 tokenmaxxing, 一堆腦波弱的就跟著高潮, 當然我是魯蛇, 所以我說的都是魯蛇觀點, KOL不是這麼認為的 我一直認為, 用"消耗多少token" 跟 "寫多少行代碼" 來評價一個人的烤雞, 甚至是業界造神量, 我覺得這是最不專業也最愚蠢的事情, 三四十年前就有人用 "代碼行數" 來打考績, 這種愚蠢的事情, 現在用token 打考績, 更蠢 所以就看這波tokenmaxxing 能吵多久, 吵到老闆付不出錢來, 或是CSP 撐不住算力 說到低價庫存, 也只有記憶體能低價庫存, 而且一定很多人在吵記憶體低價庫存, 但是其他的東西沒有價差大到這麼離譜能夠吵低價庫存 ※ 編輯: waitrop (76.103.225.6 美國), 05/17/2026 09:25:54

05/17 09:18, 1月前 , 24F
沒人敢擴廠 那就是繼續賺翻而已
05/17 09:18, 24F

05/17 09:22, 1月前 , 25F
這波有跟到韓股和mu暴拉一波的 真的蠻舒服
05/17 09:22, 25F

05/17 09:25, 1月前 , 26F
那劉董幹嘛買mu?如果未來不確定性那麼高的話?
05/17 09:25, 26F
我不知道, 我說的不確定性是我們記憶體使用者使用廠商的角度, 劉董買mu 很早, 印象中是去年底或去年下半年, 當時應該是很確定看到需求 ※ 編輯: waitrop (76.103.225.6 美國), 05/17/2026 09:27:58

05/17 09:26, 1月前 , 27F
之前記憶體股評價的本益比低就是被認為是景氣循環股
05/17 09:26, 27F

05/17 09:26, 1月前 , 28F
這波如果HBM三大家被認為是AI基礎建設 脫離景氣循
05/17 09:26, 28F

05/17 09:26, 1月前 , 29F
環股 那本益比就不會那麼低了
05/17 09:26, 29F

05/17 09:31, 1月前 , 30F
w大 我記得劉董買在300多 其實沒很早
05/17 09:31, 30F

05/17 09:31, 1月前 , 31F
之前從60幾噴到300了
05/17 09:31, 31F

05/17 09:32, 1月前 , 32F
所以當時很多人都很驚訝都漲那麼多了劉董還追
05/17 09:32, 32F
一般這種都是看到關鍵訊號, 劉董追高買自家股票之後大賺, 也不是第一次了, 幾年前劉董買台積電一開始也是被笑說是追高 ※ 編輯: waitrop (76.103.225.6 美國), 05/17/2026 09:34:17

05/17 09:33, 1月前 , 33F
所以我想知道什麼時候有便宜的記憶體買QQ
05/17 09:33, 33F

05/17 09:33, 1月前 , 34F
我想升級電腦啊啊啊啊
05/17 09:33, 34F

05/17 09:33, 1月前 , 35F
讚喔 推
05/17 09:33, 35F
還有 89 則推文
還有 4 段內文
05/17 14:10, 1月前 , 125F
資工人應該都會在意 不過在業界跟進當成KPI用
05/17 14:10, 125F

05/17 14:11, 1月前 , 126F
就要小心是不是有效KPI 要是無效通常會有其他代價
05/17 14:11, 126F

05/17 14:39, 1月前 , 127F
推 他們兩位說的都對
05/17 14:39, 127F

05/17 14:40, 1月前 , 128F
我也想等到消費型存儲降價 現在很貴無法升級
05/17 14:40, 128F

05/17 14:42, 1月前 , 129F
token當單位是方便行事啦 就像早年作家稿費算字數
05/17 14:42, 129F

05/17 15:12, 1月前 , 130F
我反而不覺得 狗家AI token dashboard,你稍微認真
05/17 15:12, 130F

05/17 15:12, 1月前 , 131F
用一下就可以衝到很前面,代表連大廠用量還不夠大
05/17 15:12, 131F

05/17 15:14, 1月前 , 132F
公司各種從債券市場借錢也看得出來,不夠還是不夠
05/17 15:14, 132F

05/17 15:17, 1月前 , 133F
雖然這個dashboard只讓我覺得 用了那麼多但沒什麼
05/17 15:17, 133F

05/17 15:17, 1月前 , 134F
特別產出 我484應該優先資遣
05/17 15:17, 134F

05/17 15:27, 1月前 , 135F
GGLL團結
05/17 15:27, 135F

05/17 15:30, 1月前 , 136F
GGLL 一起 強大 !!
05/17 15:30, 136F

05/17 15:57, 1月前 , 137F
所以才會漲價那麼多啊 沒人要增產
05/17 15:57, 137F

05/17 16:03, 1月前 , 138F
所以結論是記憶體該跑了嗎? 先救我的群聯跟旺旺...
05/17 16:03, 138F
記憶體不該跑, party 還能有一年兩年, 雖然這次像是航海王, 但是航海王受到疫情影響, 不是人為能決定, 這次記憶卡哇完全受到人為決定, 如果沒人增產, 如果AI token需求沒有改變, 如果算法跟架構沒有大改變, 如果沒有AI泡沫破裂或是有人放棄40%產能, 那會持續好幾年, 我說的這幾點不安定因素, 至少2026年不會發生 ※ 編輯: waitrop (76.103.225.6 美國), 05/17/2026 16:10:01

05/17 16:08, 1月前 , 139F
南亞科2026資本支出500億 算嗎
05/17 16:08, 139F

05/17 16:14, 1月前 , 140F
今天看大陸要把算力網當基建,這表示算力需求會越
05/17 16:14, 140F

05/17 16:14, 1月前 , 141F
來越大,大陸擴產自己用都不夠
05/17 16:14, 141F

05/17 16:21, 1月前 , 142F
增產也要時間而且需求上升目前看不到盡頭
05/17 16:21, 142F

05/17 16:22, 1月前 , 143F
MU會續抱
05/17 16:22, 143F

05/17 16:47, 1月前 , 144F
推 有道理
05/17 16:47, 144F

05/17 17:04, 1月前 , 145F
什麼a000000000? 教主的名諱是可以直接稱呼的嗎
05/17 17:04, 145F

05/17 17:54, 1月前 , 146F
想弱弱請教,tsmx 還能繼續抱到2030嗎
05/17 17:54, 146F

05/17 17:54, 1月前 , 147F
感謝
05/17 17:54, 147F

05/17 18:14, 1月前 , 148F
推推
05/17 18:14, 148F

05/17 18:39, 1月前 , 149F
有沒有可能 大家覺得他是航運2.0的時候
05/17 18:39, 149F

05/17 18:40, 1月前 , 150F
他就不是航運2.0了 然後突破航運那波的既有想像
05/17 18:40, 150F

05/17 18:41, 1月前 , 151F
目前台灣市場大概就是price in航運的歷史記憶
05/17 18:41, 151F

05/17 18:42, 1月前 , 152F
然後美國price in的是之前的commodity cyclicality
05/17 18:42, 152F

05/17 18:43, 1月前 , 153F
之後如果發現不是這樣 大家就一聲"幹"繼續追進去
05/17 18:43, 153F

05/17 19:20, 1月前 , 154F
現在買進記憶體就是在賭 這次不一樣
05/17 19:20, 154F

05/17 20:11, 1月前 , 155F
買CPO比記憶體還好
05/17 20:11, 155F

05/17 20:14, 1月前 , 156F
05/17 20:14, 156F

05/17 22:02, 1月前 , 157F
請問W大, Google還能追嗎?小妹買不到300,最近跌想加
05/17 22:02, 157F

05/17 22:50, 1月前 , 158F
謝謝分享~
05/17 22:50, 158F

05/17 23:36, 1月前 , 159F
晶圓代工那麼多家在做,為什麼台積電漲得最多?就
05/17 23:36, 159F

05/17 23:36, 1月前 , 160F
是因為它的技術別人追不上。同樣的記憶體也是很多
05/17 23:36, 160F

05/17 23:36, 1月前 , 161F
人在做,為什麼 HBM 會漲那麼多
05/17 23:36, 161F

05/17 23:38, 1月前 , 162F
記憶體包含的範圍過於廣泛,不應將它們混為一談
05/17 23:38, 162F

05/18 20:37, 1月前 , 163F
GGLL!
05/18 20:37, 163F
文章代碼(AID): #1g2H9D6j (Stock)
文章代碼(AID): #1g2H9D6j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