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怎麼台灣人不喜歡加班?

看板Salary (工作職場)作者 (davidoff)時間9年前 (2016/11/12 16:56), 編輯推噓12(12038)
留言50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5/6 (看更多)
時代在進步,老闆的想法也在改變 某次勞檢盯上魯弟的公司,因為查出工時的問題,馬上開了6位數字的罰單。 開始對於超時加班的問題進行了解,鼓勵員工下班後趕緊走人。 老闆會認為你效率差,為什麼別人八小時作的到,你要用十幾小時來做? 是不是上班沒效率,想騙加班費等等… 所以從此以後魯弟公司開始會針對沒準時打下班卡的員工,每月出一張表,紀錄你那天沒打下班卡,哪天加班,加班原因…等等之類的,加班超時還會列為檢討對象。 工作負擔呢?一樣沒變,該交的該做的一樣也沒少! 所以是員工效率增加了嗎…? 嘿嘿…那您就錯了 直接在原因上備註:超時原因為處理個人私事,不申請加班費 因為這是你的業務,沒加其它額外的工作,請在上班時間完成,沒做完只能用下班時間作囉,所以這不是加班,只是完成你未做完的工作而已。 就這樣,勞檢稽核有資料應付,畢竟白紙黑字上面有簽名。 老闆既遵守勞基法,又減少加班費,還不用補人 畢竟現在就業環境差,如果願意衝撞體制下的企業文化,就要承擔一定的風險 ,而且年紀超過35的員工也很難轉職 所以囉,加班的黑數根本不在帳上,如同路邊小吃攤沒開發票不繳營業稅一樣,這就台灣比對岸強的地方 ※ 引述《c1823akimo (甜蜜幸福的一坨屎)》之銘言: : 應該是說 : 大家越來越重視生活品質 : 而且加班的錢能快過通膨? : 還是努力加班完後可以買房? : 如果沒有 : 那幹嘛加班? : 更不用說那些責任制的加班 : 不然 : 你說說說加班後能為自己帶來什麼?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6.174.7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alary/M.1478941010.A.58B.html

11/12 17:59, , 1F
統計表如果要查的話,一樣有問題。只要做員工問卷,詢
11/12 17:59, 1F

11/12 17:59, , 2F
問是否可以報加班?如果不能報加班原因是什麼?主管是否
11/12 17:59, 2F

11/12 17:59, , 3F
知道加班原因及加班情形?....只要員工敢講,一樣可以罰
11/12 17:59, 3F

11/12 17:59, , 4F
。但是事情又回到原點了,一開始不利的統計表,員工為
11/12 17:59, 4F

11/12 17:59, , 5F
什麼要簽?受限於壓力嗎? 自己的權利自己不主張,配合簽
11/12 17:59, 5F

11/12 17:59, , 6F
名...
11/12 17:59, 6F

11/12 18:10, , 7F
樓上這種為何不主張自己權利的擺明站著說話不腰疼
11/12 18:10, 7F

11/12 18:35, , 8F
....好吧~當然大家都知道可能會有不利的後果,我也不是
11/12 18:35, 8F

11/12 18:35, , 9F
生活在像牙塔,所以我主張過,後果嘛... 就離職啊~
11/12 18:35, 9F

11/12 18:36, , 10F
因為自己腰疼過(寄過存證信函給老闆,要求不足薪資),
11/12 18:36, 10F

11/12 18:36, , 11F
所以我才認為權力是爭取來的,不是流血就是流汗,都不要
11/12 18:36, 11F

11/12 18:36, , 12F
的話。那就只能流淚了。
11/12 18:36, 12F

11/12 18:39, , 13F
其實要表達的只是一個意思:勞工權益,最基本的勞工要知道
11/12 18:39, 13F

11/12 18:39, , 14F
自己有什麼權益,法令有什麼保障,不敢明示要求,至少不要
11/12 18:39, 14F

11/12 18:41, , 15F
至少不要簽名... 就像明明是被資遣,為什麼要簽自願離
11/12 18:41, 15F

11/12 18:41, , 16F
職同意書?簽下去就沒救了!... 真的是百思不得其解。
11/12 18:41, 16F

11/12 18:43, , 17F
看了版上這麼多文,結論: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11/12 18:43, 17F

11/12 18:56, , 18F
每個月HR都會收的文件,一定要交跟簽名,也一定寫
11/12 18:56, 18F

11/12 20:08, , 19F
不簽,你的主管馬上就來關切了
11/12 20:08, 19F

11/12 20:12, , 20F
現在的公司是下班事情沒回家要先打卡才可以繼續做(上
11/12 20:12, 20F

11/12 20:12, , 21F
有政策下有對策呀)! 還好我不加班der
11/12 20:12, 21F

11/12 20:17, , 22F
喜歡穿西裝去辦公室被狗幹 自己選的 不夠強死撐的下場
11/12 20:17, 22F

11/12 22:08, , 23F
我就曾經因為一個公司要我簽私人原因加班申請書而離職
11/12 22:08, 23F

11/12 22:15, , 24F
一句話,不管你用什麼理由把自己吞下去的行為合理化,都是
11/12 22:15, 24F

11/12 22:16, , 25F
自找的,怪不得人。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不做,不管什麼壓力都
11/12 22:16, 25F

11/12 22:16, , 26F
是你自己的事情,不管願不願意都是自己造成的。 不然,你以
11/12 22:16, 26F

11/12 22:17, , 27F
為面試官最喜歡有經濟壓力的人,是想要拯救對方嗎? 傻傻的
11/12 22:17, 27F

11/12 22:18, , 28F
不得己的人 VS 要壓榨員工的公司,根本天生一對,少了一方
11/12 22:18, 28F

11/12 22:18, , 29F
都成不了事呢。
11/12 22:18, 29F

11/12 22:20, , 30F
根本就不會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因為一個銅板拍不響。 有經濟
11/12 22:20, 30F

11/12 22:21, , 31F
壓力的就該專門找守法名聲好的公司、要找奴的絕不會去找富
11/12 22:21, 31F

11/12 22:21, , 32F
二代來工作是一樣道理。 天生一對,有什麼好哀、好怒?
11/12 22:21, 32F

11/12 22:44, , 33F
主管到底是勞工還是老闆(資方),一堆偽資方,但他們
11/12 22:44, 33F

11/12 22:44, , 34F
也是為了手上的那份薪資在掙扎活著。現階段,我也只知
11/12 22:44, 34F

11/12 22:44, , 35F
道良好環境是爭取來的,老闆是睜一隻閉一隻,勞工不團
11/12 22:44, 35F

11/12 22:44, , 36F
結,基本上就談不上改善了
11/12 22:44, 36F

11/12 22:47, , 37F
台灣很難了 要等上一代死光 洗腦奴性教育超徹底....
11/12 22:47, 37F

11/12 22:47, , 38F
很多人常聽過職場老人都喜歡跟你講不要計較薪水先蹲...
11/12 22:47, 38F

11/13 00:07, , 39F
蹲久腳麻了就不會再問惹
11/13 00:07, 39F

11/13 14:53, , 40F
沒經濟壓力的人真好
11/13 14:53, 40F

11/13 14:53, , 41F
說離職就離職
11/13 14:53, 41F

11/13 16:09, , 42F
當然離職啊
11/13 16:09, 42F

11/13 18:40, , 43F
套句香港公車司機的話: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大家都有壓力
11/13 18:40, 43F

11/13 18:40, , 44F
。難道敢言敢爭取的人就是腦袋壞掉嗎?爭取後承受後果,
11/13 18:40, 44F

11/13 18:40, , 45F
自己承擔,然後其他人還要酸...鬼島無誤。
11/13 18:40, 45F

11/14 07:27, , 46F
所以來說說看你有幾張嘴巴要養的壓力
11/14 07:27, 46F

11/14 17:31, , 47F
哀其不幸,怒其不爭>>說得真好
11/14 17:31, 47F

11/15 15:09, , 48F
但是我認真說出來還是一直被酸啊~大概是我太玻璃心了,
11/15 15:09, 48F

11/15 15:09, , 49F
總覺得替勞工(和自己)爭取,但是希望其他的勞工也爭取(
11/15 15:09, 49F

11/15 15:09, , 50F
不然口頭支持一下也好啊),然後就被一直酸酸酸....
11/15 15:09, 50F
文章代碼(AID): #1O9jbIMB (Salary)
文章代碼(AID): #1O9jbIMB (Sa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