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客單價高低的討論

看板toberich (創業)作者 (神)時間13年前 (2013/01/08 03:53), 編輯推噓12(13143)
留言57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9 (看更多)
我與版上各位先進一樣 希望有志創業者可以少走冤枉路 我想與大家分享'客單價'的問題 給初創業者一個參考 我直接破題 就我這幾年的觀察 高客單價者'較容易'創業成功 不論你賣什麼 我認為客單價是決定你能否先撐過草創時期的關鍵 這結論似乎武斷了點 不過我是做吃的出身 我就以做吃的舉例 雞蛋糕單價約20元 鹹酥雞單樣單價約30~40元不等(不過你不會只買一樣) 以上述兩樣 我會選擇賣鹹酥雞 因為人均消費 雞蛋糕約20元 鹹酥雞就不一定 100很正常 150 200 或更多都有可能 在一百次的消費裡面兩個行業去做比較 雞蛋糕是2000~3000 鹹酥雞就可能破萬或者不止 (壹百次只是舉例 壹百次已經是生意不錯的店了) 你一定認為有成本問題 雞蛋糕成本較低 我想討論就是這個 在'一次消費'裡 鹹酥雞從客人口袋拿的數目比較大 雞蛋糕就算給你8成利潤 你一份只能在他身上賺16塊 鹹酥雞假設5成利潤 一個人買一百(我認為不止)一個客人搶50塊 雞蛋糕客人30個 = 鹹酥雞10個 (純利潤的數目) 再舉另外一個 臭豆腐與牛排 亦同 我會選牛排 臭豆腐+湯約65元 夜市牛排130 店面牛排180以上 相同來客數的情況下 營業額的表現牛排大勝豆腐2~3倍 我這邊純討論'單次消費'金額多寡為何會影響創業成功機率 無關經營內容 上述行業都有做的很頂尖的人 我只是舉例 不是叫大家賣牛排 鹹酥雞 不要賣雞蛋糕 臭豆腐 在草創時期 你想要有多少來客數? 在同樣來客數少的情況下 撐下去的機率確實是 牛排>鹹酥雞>臭豆腐>雞蛋糕 以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3.244.137

01/08 07:26, , 1F
1百多元的平價牛排館也是倒一堆吧
01/08 07:26, 1F

01/08 08:36, , 2F
要比較可能還是得找個比較相似的東西
01/08 08:36, 2F

01/08 08:55, , 3F
但是燒的錢也是這樣排下來,所以一樣是客人不多
01/08 08:55, 3F

01/08 08:55, , 4F
燒的錢牛排館會多很多呀…
01/08 08:55, 4F

01/08 08:56, , 5F
這麼單純量化來看的話會有很多面向的盲點…
01/08 08:56, 5F

01/08 08:59, , 6F
客單價低的店就是衝來客數,客單價高的來客數也不容易高
01/08 08:59, 6F

01/08 09:00, , 7F
雞蛋糕臭豆腐可能一個人就可以做了,但鹹酥雞和牛排
01/08 09:00, 7F

01/08 09:01, , 8F
人力成本可能不只雞蛋糕的兩倍以上,這裡講到的因素
01/08 09:01, 8F

01/08 09:03, , 9F
還是有點太少,可以用維持費和邊際效益去評估一下…
01/08 09:03, 9F

01/08 09:04, , 10F
還是以同樣類型的餐飲去比較會容易舉例一些…
01/08 09:04, 10F

01/08 09:31, , 11F
別被那4樣東西迷惑 只是舉例 重點在客單價
01/08 09:31, 11F

01/08 09:32, , 12F
客單價低 創業大多辛苦 因為你收不到錢
01/08 09:32, 12F

01/08 09:33, , 13F
台語說 算有賺 擎沒本 低價東西要大量 你剛創業哪來大量
01/08 09:33, 13F

01/08 09:35, , 14F
我這篇專指創業初期客單價較高者 比較容易存活
01/08 09:35, 14F

01/08 09:40, , 15F
當然生意非常複雜 這點是我觀察歸納的重點之ㄧ
01/08 09:40, 15F

01/08 09:40, , 16F
那衣服車子不動產的單價不是更高?
01/08 09:40, 16F

01/08 09:44, , 17F
是阿 單價高 不過你舉的例子除了衣服 算創業?
01/08 09:44, 17F

01/08 09:45, , 18F
拿錢開一間車廠算不算是創業,那集資開一間房仲公司呢?
01/08 09:45, 18F

01/08 09:46, , 19F
蓋房子進車子來賣 不算創業初期吧
01/08 09:46, 19F

01/08 09:46, , 20F
創業只有限某幾類型的產業嗎?
01/08 09:46, 20F

01/08 09:47, , 21F
不不不 如果你可以 一定比所有你看到店家都好
01/08 09:47, 21F

01/08 09:48, , 22F
你幾個人能像J大一開始就能 蓋車廠開公司 小弟不才
01/08 09:48, 22F

01/08 09:49, , 23F
也不是很一般的人一開始就能開牛排館呀,至少我就沒辦法。
01/08 09:49, 23F

01/08 09:50, , 24F
但是你跟你說 絕大部分的人都不如同您那麼冰雪聰明
01/08 09:50, 24F

01/08 09:51, , 25F
所以就不要舉一些 人云亦云 似是而非的 天馬行空的例子
01/08 09:51, 25F

01/08 09:51, , 26F
我說我沒接觸過,所以我大概也只能選臭豆腐和雞蛋糕
01/08 09:51, 26F

01/08 09:53, , 27F
我是很以貼近現實面的狀況去解釋這個觀念
01/08 09:53, 27F

01/08 09:56, , 28F
這就是我發這篇文的意義 不是不能做 是辛苦 剛開始沒量
01/08 09:56, 28F

01/08 09:57, , 29F
我想說的是,即使同樣的是餐飲,不同種類也需視作不同產業
01/08 09:57, 29F

01/08 09:58, , 30F
不同的東西放在同一個秤上來比對我來說才是比較不現實。
01/08 09:58, 30F

01/08 09:59, , 31F
我就是要跟各位說 在這例子來說 盡量不要雞蛋糕
01/08 09:59, 31F

01/08 10:01, , 32F
單價 單價 一次收的錢決定你存活下去的機率
01/08 10:01, 32F

01/08 10:03, , 33F
一天只有五個客人 高單價收600 低單價收100
01/08 10:03, 33F

01/08 10:05, , 34F
創業要燒錢 你收到的錢數目多 相對活下去機率大
01/08 10:05, 34F

01/08 10:09, , 35F
我有一個關東煮攤位 與大腸香腸攤位 來客數日均量約
01/08 10:09, 35F

01/08 10:11, , 36F
關東煮100 香腸攤150 但你知道我收到的錢比例是2比1
01/08 10:11, 36F

01/08 10:14, , 37F
關東煮都100多元 香腸米腸30 一組55 香腸忙死了 但收到
01/08 10:14, 37F

01/08 10:15, , 38F
只有關東煮一半 這是實例 你要更多實例我可以在舉
01/08 10:15, 38F

01/08 10:21, , 39F
那請你再多舉幾個謝謝…
01/08 10:21, 39F

01/08 10:33, , 40F
也不用多舉.關東煮攤VS大腸香腸攤. 那為什麼大家不都去
01/08 10:33, 40F

01/08 10:34, , 41F
賣關東煮呢? 我家附近的三個夜市.平均有1個香腸攤、三
01/08 10:34, 41F

01/08 10:35, , 42F
個關東煮攤. 想也知道大腸香腸攤一定有多不起來的原因
01/08 10:35, 42F

01/08 12:01, , 43F
還要討論無形的成本(時間 勞力 等等)會比較客觀
01/08 12:01, 43F

01/08 12:09, , 44F
不過我也不否認高單價的確容易存活這個想法
01/08 12:09, 44F

01/08 12:10, , 45F
但高單價的背後需要程度較高的技術.裝潢.服務來支撐
01/08 12:10, 45F

01/08 12:11, , 46F
也就是初期的準備時間+資金+知識擷取的成本要高出很多
01/08 12:11, 46F

01/08 12:18, , 47F
再加上不同食物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耗費時間 技巧
01/08 12:18, 47F

01/08 12:20, , 48F
大量標準化+低售價 跟 耗時耗人工+高售價 優劣難分!
01/08 12:20, 48F

01/08 14:10, , 49F
小學生可以天天吃雞蛋糕 但一個月吃不到一次牛排
01/08 14:10, 49F

01/08 14:10, , 50F
雞排便當一個60元 雞排一片也是60元
01/08 14:10, 50F

01/08 14:11, , 51F
你可以天天吃便當 可是不一定會天天(去)吃雞排
01/08 14:11, 51F

01/08 14:12, , 52F
所以來客數高的 通常單價低 如何找到平衡才是問題
01/08 14:12, 52F

01/08 19:26, , 53F
荒謬的假設,自以為是的可笑結論。依你說法,草創時期
01/08 19:26, 53F

01/08 19:26, , 54F
應該開高級鐵板燒,一人5000元,這樣才對啊。
01/08 19:26, 54F

01/08 19:34, , 55F
原PO的前提應該是在合理的價格下
01/08 19:34, 55F

01/09 00:54, , 56F
人家肯分享就已經不錯了,還在那邊噓...
01/09 00:54, 56F

01/09 08:29, , 57F
利潤=(售價-變動成本)x銷量-固定成本,不能只考慮售價
01/09 08:29, 57F
文章代碼(AID): #1GwoV4iQ (toberich)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woV4iQ (toberich)